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当当网股价被腰斩这三个月:李国庆雷语不断

时间:2011-03-30 10:24   来源:Techweb   作者:佚名
当当网的股价就像李国庆发微博的动机一样,让人难以琢磨。可有意思的是,每当李国庆在微博上掀起新的舆论风暴之后,当当网的股价必然出现一次新的下跌。

当当网的股价就像李国庆发微博的动机一样,让人难以琢磨。可有意思的是,每当李国庆在微博上掀起新的舆论风暴之后,当当网的股价必然出现一次新的下跌。从去年12月初到现在的三个月时间里,当当股价最高36.4美元,最低18.7美元。总体来看,最高价和刚上市的时候差不多,而后基本上在一路走低。

跌多涨少,应该是当当网上市这三个月最好的概括;雷语不断,应该是李国庆从去年12月开微博以来这三个月最好的概括。

关于微博,他说:“我写围脖是北大学弟们的要求,他们希望我这个60后要发声音,不要只自己赚钱,希望我像在北大时一样,指点江山。我去年答应:当当上市后,我把股东和员工带到安全地带,我就可以说话了。”

不知道现在算不算是当当网的安全地带,其股价从36美元到18美元,已经是拦腰截半了。作为当当网两大当家人的之一,李国庆这么说,俞渝会怎么想呢? “李国庆这人的确比较二”,事实上她这么说过。

成功上市之后

2010年12月8日,当当敲开纽交所的大门,成功登陆美国股市。第一个交易日,当当网便大涨86.94%。

上市之后的李国庆似乎难掩激动之情,连发数条微博,除了表达上市之欣喜外,还顺带回忆起了初恋情史,批评了投资人:

“初恋女友在纽约……我没单独见她,不想把生活搞的太复杂。我们当年一起处了5年啊”。

“想起16年前,她评为北京小姐,和名人出入大场面,而我创办的图书公司还在地下室,她当时认为我是‘在垃圾上跳舞’,没前途,当然在事业上她也为我出力很多。”

“当当网上市了,老股东们很爽,价值涨了10多倍。投资银行也将个人高升。美国人实际,你骂他们是孙子,只要赚了大钱还添你屁股。但我还是提前撤离豪华宴请和次日专机伺候(都是他们掏钱)。我宁愿他们把钱给当当网,以便给顾客更低价格和更好服务和更多品种选择。日本明治维新大官去美考察都省吃鉴用,节约每分买武器。”

“就是他,掌管着80亿美金的对冲基金合伙人,我不幸6年前接受了他们投资。对冲就是还投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不但拒绝让他们进董事会,6年还从来不见他们,投资就是合伙人,就是该像婚姻一样。可对冲的本性就是这X性。按目前当当价值,他们投资翻近30倍。可在纽约的晚宴,看他们乐翻天,我生气,只好半途退场。”

按常人的理解,成功上市后应该对那些投资人及承销商表示感谢,毕竟他们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帮助企业成功融资,当然人家也应该赚取自己的利益。而这样直接“指责”投资者,“看扁”投行,追捧“初恋女友”,在以往的上市过程中,还真是第一次见到。

有趣的是,就在李国庆在微博上慷慨陈词的时候,当当网的股价冲了两天之后开始回落,12月13日跌11.11%,之后下跌持续了一周之久,跌幅累计达21.4%。

当时有位微博网友回复李国庆说“李总,当当一直在跌,不能再随意开口了,我在29元买了你们股票,套牢中,拜托啦。”

京东价格战

当当上市之后,京东旋即展开了一轮“给力”促销,随后当当网也斥资推出大幅降价。在这场价格战中,微博成为了不能忽视的第二战场。

刘强东在微博上宣布,京东于12月14日启动促销活动,“所有图书产品要比竞争对手便宜20%”。

李国庆回应称,当当即便是“1-2元的便宜也不能输”。

12月14日中午,刘强东再发微博称,“刚接到同事邮件,汇报截至中午12点图书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今天有望突破240万!”

李国庆12月15日在微博上表示,“贺当当网上市,图书音像全场满119返30、满199返50、满999返300!”

他认为,“他们(京东)还刚10多万种书,而当当网已经60多万种图书,我们8成顾客能次日达,剩下2成晚一天,但总有3%~5%的顾客由于各种原因延误,我们要改的是这个3%的顾客速度体验。”

但是事情发展到后来并不只是价格战那么简单了。12月15日,刘强东通过微博公开 “图书大战的内幕”,称当当利用垄断优势,给几乎所有出版社都发去禁止向京东供书邮件,否则就要停止合作。

不过这次李国庆没有发微博进行正面回应。也许还沉浸在初恋的回忆里。

舌战大摩女

有文学爱好没什么错,但是文学爱好引起了口水大战,就值得小心了。

1月15日,李国庆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自创摇滚歌词,对其主承销商摩根斯坦利表达了强烈不满。

“摇滚歌词,虚构:为做俺们生意,你们Y给出估值10-60亿,一到香港写招股书,总看韩朝开火,只写7,8亿,别TMD演戏。我大发了脾气。老婆享受辉煌路演,忘了你们为啥窃窃私喜。王八蛋们明知次日开盘就会20亿;还定价16,也就11亿。次日开盘,CFO被股价吓的尿急,我说忍了这口气,过了静默期我再操你妈了逼。”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篇“摇滚歌词”迅速在微博上传开了,并且收到了一个自称供职于摩根斯坦利的女网友(简称“大摩女”)的回复,认为投行并没有多收其一分钱,言辞激烈。

李国庆当然也不甘示弱,于是双方你来我往进行了多番隔空对骂,用词之粗俗当人大跌眼镜。

事情的背景是这样的,当当网上市之前,承销商大摩和瑞信给其定发行区间为11-13美元,后发行价区间调高至13-15美元,最终确定发行价为16美元。2010年12月8日,当当网首日收盘报29.9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86.94%。难怪乎李国庆会觉得吃了亏。

据有多年投行经验的易凯资本CEO王冉介绍,投行在进行IPO定价的时候会考虑多方面因素,除了企业自身发展潜力之外,还有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当时的市场环境等。“可能同样一个公司这个月上市跟下个月上市,定价就会不一样。特别是对于高成长的互联网公司,IPO定价更像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

不管谁对谁错,网民们看足了热闹。一边是往日总让人仰视的上市公司的CEO,一边是往日给人职业且神秘印象的投行员工,原来他们骂起脏话来,也能这般形象生动,风起云涌。

微博骂战固然热闹,大洋彼岸的资本市场同样也不平静。1月18日,骂战结束的第一个交易日,当当股价暴跌8.3%,第二天继续下跌7.34%。看来,投资者们似乎也有点不高兴。

停止与百度合作

3月17日,李国庆再次在微博上语出惊人:“从4月1日起,当当网停止在百度的广告和搜索投放。省这几千万用于让利和改善服务。”

其实李国庆的过往言论中一直对百度微词颇多,他表示“百度通过流氓手段,故意将竞争对手放在你购买的关键词结果中,打着‘精准’的旗号,实则变相榨取利润”,当当网停止百度的广告投放是因为 “百度这种操纵搜索引擎连年抬高竞价的做法让我忍无可忍。”

在随后的媒体采访中,他自信地说:“B2C没那么依赖搜索引擎,我们对直接登录当当的访客量很有自信。”

当然今年以来电商行业抱怨广告涨价之声此起彼伏,而百度的竞价排名也让很多企业不满,当当网董事长俞渝称:“百度再涨价时,当当投入产出比不很值,当当停止投放,我觉得是一个理性的商业决定。”

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搜索引擎应是电子商务企业的营销之重,”当当这样做“无异于挥刀自宫”。

且不论该决定是否明智,我们在股市看到的是,3月18日,当当网股价下跌5.72%,创造了上市以来最低价18.76美元。

有趣的是,3月28日当当网董事长俞渝接受采访时却表示,“经过一段时间试验之后,当当不排除再度在百度上投放广告。”看来,李总下次做出决定的时候,还是最好先回家跟俞总商量一下。

一位北大中文系的毕业生,一位热爱文学和摇滚的文艺中年,终于在微博上找到了一片自由的天地,就像他自己说的,“每次媒体采访,我说的记者编导都不敢报道。还是围脖好,我想唱就唱”。

快人快语的“性情中人”固然可爱,但“口无遮拦”企业高管却未必讨喜,毕竟,当当的公关部也不是那么好做的。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