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被遗忘的Twitter联合创始人:他们背叛了我

时间:2011-04-14 16:04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诺拉·格拉斯(Noah Glass)是一名你从未听说过的Twitter联合创始人。他于2006年被逐出公司。

由左至右依次为埃文·威廉姆斯、诺拉·格拉斯和比兹·斯通

诺拉·格拉斯(Noah Glass)是一名你从未听说过的Twitter联合创始人。他于2006年被逐出公司。

在此之前,他还曾经是创业企业Odeo的联合创始人。他当时的一位投资者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后来也成了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Odeo原本是一个播客(视频分享)平台,但是苹果随后推出了iTunes,导致Odeo军心大乱。威廉姆斯对所有人说:赶紧想想我们接下来该干什么!

格拉斯与杰克·多西(Jack Dorsey)和一位名叫弗洛里安·韦伯(Florian Webber)的开发者共同推荐了一个名叫Twitter的东西。这个名字是格拉斯想出来的。威廉姆斯很喜欢这个创意,并让格拉斯负责。这款产品也令格拉斯非常着迷,他告诉威廉姆斯,希望能将Twitter从Odeo中剥离出去,成立独立的公司。

但是到了2006年夏天,威廉姆斯厌倦了Odeo。他从投资者手中买回了Odeo及其资产,也包括Twitter。他将公司重新命名为Obvious,并炒掉了格拉斯。

我们辗转联系到了格拉斯,他几乎两年没有更新过Twitter、YouTube和博客。他的朋友认为他已经搬到了阿拉斯加,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生活。

我们与格拉斯的对话涉及了很多方面,包括:被历史忽视和被好友抛弃的感受,以及威廉姆斯是否对Odeo的投资者隐瞒Twitter的业绩。

以下为采访摘要:

问:你是那个从未被人提起的Twitter联合创始人吗?

答:没错。这个故事没有我的份儿,这开始很难接受,为了创造Twitter,我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情感。虽然被人忽略开始很难接受,但当我意识到这款由我帮助创造的产品成为了一款非常有用的工具,而且帮助了很多人时,我就释然了。

问:请讲讲2006年初的情况。

答:说实话,Odeo当时很混乱,投资者对业绩不满意。作为CEO,埃文也不满意公司的增长和发展方向。我们在寻找其他的业务,寻找备用计划。我们当时有一些钱,也有一支团队,所以就开始尝试。

我开始研究MySpace或其他社交网络上的通讯方式。但人们的交流遵循特定的模式,不同步、不实时,几乎就像是博客。

多西当时是公司的明星员工之一,但他对自己的工作却十分不满,这一点令我感触颇深。他当时在Odeo做很多打杂的工作。我们当时已经是很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

他开始跟我讲有关状态更新的创意,他对此十分着迷。他以前就曾开发过一个自行车邮递员的状态更新系统。我也开始被这个创意吸引。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研究“群组”模式,以及群组是如何形成的,并且将很多东西整合到一起来研究状态更新和群组的创意。这个创意打动了我。这个临时的群组模式采用了非实时状态更新,而且完全以手机为基础。

我们当时欣喜若狂,赶紧回到Odeo成立了一个非常松散的团队。团队的人主要是我、杰克、弗洛里安和一名合同工。弗洛里安当时在德国,你们跟弗洛里安谈过吗?

问:我们试过跟他联系,但很困难。

问:我5年没跟他联系过了。他对生活有自己的想法。

有些人功成名就,有些人却没有。但事实上,这都是团体的努力。有很多人贡献了自己的创意,没有大家也就没有今天的成就。这与某个人是否功成名就毫无关系。这是团队协作的结果。

我们当时压力很大,两个月都没出成果。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想找些其他东西加进来。我们的团队很散,毕竟Odeo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提升业绩,比如出售公司。有很多事情会分心,所以很困难。就好像在一艘正在沉没的船中试图发动一艘救生艇一样,当时的情况很乱,又恐惧、又紧张。

问:Odeo的一名投资者说,你曾经跟员工说过这样的话:“嘿,我们分拆出去成立一家名叫Twitter的公司吧。”这是真的吗?

答:是的,完全属实。我感觉Odeo不行了,但我不希望连累Twitter。我们开始很低调,对外保密。这个项目最初在我的笔记本上运行,那是一款IBM ThinkPad,用的是Verizon Wireless的上网卡。它就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我可以拿起它走到世界的任何角落。当时的感觉真好。

问:你那时就想把Twitter从Odeo分拆出去?

答:的确有这个计划。即使当时刚起步,但我却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这件事情很有前景。这种感觉异常强烈,它需要的只是时间。

问:我曾经问过一名投资者,为什么公司最后的运营者是埃文,而不是你。他说,根本原因是埃文有钱。

答:是的,他财力雄厚。我最初跟埃文意见不合,我认为应该采用不同的方法。老话说,忠言逆耳。埃文是个很强势的人。你们跟他谈过吗?

问:试过,但他并不想谈。

答:他现在想跟谁谈就跟谁谈。他是Blogger的创始人,在博客领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他的确有一些不俗的能力,正是他的努力让Twitter有了如今的成就。

这款产品最初能够增长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联系。我们最初的理念是让警察局或消防队能够更新城市的最新状态。

问:你说你一开始就预感到Twitter的潜力。你认为埃文是什么时候看到这一点的?

答:说实话,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他是否意识到这种潜力。他不再是CEO了,这或许是一种暗示。至于他是否认为这是一项重大的业务,我从未看到任何迹象。

问:你认为他从投资者手中回购公司之前,是否看到了Twitter的一些价值?

答:他当然看到了。埃文是个很精明的商人,他经验很丰富,过去也曾经历过很多失败。这就是他的工作——提炼并找到价值的所在。

埃文和我截然不同,我认准了某些事情就会很激动,而且会溢于言表。他则会坐下来思考。他会专门写一篇报告,然后告诉你:“这是我的意见。”他很有计划。

问:你认为他是否向Odeo的投资者隐瞒了什么?他在2006年9月发给投资者的信中对Twitter的前景轻描淡写,你认为他真的对这些机会很悲观吗?

答:我不想对此置评。你知道你的解读意味着什么吗?

问:知道。

答:你不知道。

问:我认为研究这件事情很重要。

答:你可以,但还是继续吧。你不知道这对我意味着什么。能问点别的吗?

问:可以。

答:看起来你好像跟对此有疑虑的投资者谈过这件事情?

问:很多投资者对没有充分调查Twitter的潜力感觉很懊恼。其他人则比较理性,只是觉得埃文应该再多提供点信息。另外还有一两个人想知道:埃文当时是否已经知道Twitter的潜力?

答:我只能说,埃文当时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很不高兴。他对Odeo的结构不满意,对与投资者的关系也不满意。想像一下:他有钱,也有能力,但他却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听命于董事会。他不喜欢这种结构。

说实话,他并不想当Twitter的CEO,我想。多数时候,他都不愿意去Twitter。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他并没有撒谎。无论他是否意识到Twitter具有巨大的潜力,他肯定感觉有点意思。我觉得他当时是想打造一家孵化器公司,直到Twitter出现。我不认为他有意贬低Twitter的价值。

问:也就是说,埃文回购Odeo时并未有意低估它的资产价值?

答: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事实的真相。但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待事情。他是个不错的人。很难说他是否偏向某方的利益,但他肯定经过了仔细考量。他赚了很多钱,这是一笔绝佳的投资。

问:当他去年秋天卸任CEO时,《纽约时报》对他进行了长篇报道。文中引述了一些人的话说:“威廉姆斯说,所有成功的商人都会树敌。“

答:没错。早在我们创办Odeo前,他就在Blogger有不少敌人,但很多都是必要的。

问:2006年夏天时,Twitter的规模还很小,当时是否有迹象显示Twitter已经具备很强的参与度?

答:当时已经非常非常有吸引力了,参与度很强。我不知道我们当时有多少用户,但应该比较少。当时负责为我们提供短信入口的企业说:“这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东西。“他们那时为数千款不同的短信应用提供服务。

肯定有迹象显示Twitter很有吸引力,用户参与度很高。当时用过它的人都意识到了它的与众不同。我在董事会上强调过这些,那可能是我参加的最后几次董事会之一。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意识到了这种潜力,似乎了解了一些,但又好像没有完全理解。

他们认为这是在分散精力,他们投资的是Odeo,尽管我在一边滔滔不绝,但他们却反问道:“Odeo呢?”

问:比兹·斯通(Biz Stone)接受名嘴霍华德·斯特恩(Howard Stern)采访时曾经谈过Twitter的创业历程,但我认为这根本不是事实。你听到这些事情时作何感想?

答:说实话,过去几年来,我尽量不去听。我两年前搬到了洛杉矶,远离Twitter,远离喧嚣。因为我控制不住自己。

我曾经联系过他们,联系过杰克和埃文,我说:“我想成为故事中的一员。我也想得到赞誉。”我翻出了一些邮件和文档说,“这些东西应该被承认。我也应该被认可为联合创始人。”我的感情很矛盾。

从某种意义上讲,事实并未被完全展现出来。我甚至希望奥普拉能问比兹:Twitter的名字从何而来?我花了很多时间想名字,并最终确定了“Twitter”。

大家都在讲着同样的故事,每个人都是故事中的英雄。他们受到媒体关注,讲述着创业故事。他们讲的故事都有一些真实的成分。我并非凭借一己之力创造了Twitter。它是在交流中诞生的。但我知道,如果没有我,Twitter不可能出现,没有杰克同样不可能。从某种意义上讲,埃文也是,他也参与了。

问:比兹呢?

答:比兹比埃文参与得还多。在成立初期,埃文根本没有参与。他偶尔来跟我们交流一下。我觉得他大多数时候都在想着买回Odeo。我一直在为Twitter努力。

比兹撰写了一份文档,对我们所从事的业务进行了描述,并因此得到了很多赞誉。他还做了很多其他的事情。因为律师需要,所以我问他能否写这样一份文档。他为我写了这份文档,并获得了赞誉。但事实上,是我让他写的,内容也是我告诉他的。你跟比兹见过吗?跟他谈过吗?

比兹是个好人。他精力充沛,做事也很有热情,正因如此,他才频频在媒体露面。他很有个性。

问:你离开时有没有获得Obvious的股份?

答:我最初什么都没带走。但后来得到了一些Twitter股份。我还好吗?我真的不想对我的感觉发表评论。我的确带走了一些东西,但如果我留下来,如果我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我得到的东西会比这多得多。我并非一无所获,而是在回购时获得了一小笔现金。相对于我的贡献和在Odeo的持股而言,数额的确很小。其他人得到回报的时间都比我早。

问:你离开Odeo后发生了什么?你当时感觉如何?

答:你肯定能从中听出我的感受,我以前从未说过——我感觉被背叛了。我感觉被朋友、被公司、被我信任的人以及我努力创造的东西背叛了。

此后,我感觉很无助,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独处,并自己一个人做事情。我从事过一段时间的游戏开发,但并没有得到我想要的结果。我搬到了洛杉矶,从事了一些完全不同的事情,我想出了一款备用能源系统,并开发了原型,但并没有达到我预想的效果。我还做了其他一些有前景的项目。

后来,我搬回了旧金山,重新开始与人合作。旧金山是一座充满协作精神的城市,我可以去公园遛狗,可以跟偶然碰到的人讨论一些很酷的应用。我已经很久没有过这种充满动力的感觉了。这种感觉很好,我又回来了。我开始敞开胸怀观察外面的世界,了解其他创意、其他事情。我还可以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助的人,看看“后Twitter时代”的环境是什么样子。

问:你现在对Twitter作何感想?

答:我认为Twitter有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核心,对于用户而言,这一点不言而喻。它需要增长,大幅增长。我认为他们过去几年尝试了很多未必正确的事情。我觉得它的真正潜力尚未完全挖掘出来。它需要一些不仅对它十分着迷,而且能将它当做一款产品来看待的人。这些人必须要了解人们对Twitter的使用方式以及使用意愿。

无论谁是负责人,都需要对这款产品进行重新调查:它的使用方式如何?它的核心功能是什么?因为还有很多人没有使用Twitter。对于一款如此热门、曝光率如此之高的产品而言,怎么会有人不理解它呢?这并不复杂,其实很简单。必须有人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很关键。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