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eBay暗渡陈仓发展中国业务:将中国商品销往世界

时间:2011-04-15 11:46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许多外国网络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都遭遇挑战,eBay亦是如此。2003年该公司斥资1.5亿美元收购了当时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易趣网。

许多外国网络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都遭遇挑战,eBay亦是如此。2003年该公司斥资1.5亿美元收购了当时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易趣网。尽管当时的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向该业务投资过亿美元,但由于管理错误等原因,该项业务发展并不是很好,同时还面对来自淘宝网的激烈竞争。2006年,eBay做出让步并将易趣网并入与Tom在线的合资公司。

淘宝网不收费,这与eBay的业务模式不同,淘宝网此后从未在中国市场失去过领先地位。eBay亚太事务副总裁及常务董事李杰(Jay Lee)称,“与免费业务竞争非常困难”。

尽管eBay的目标不再是与淘宝网竞争,但在发展中国业务上该公司还有另外一套方案,即将中国企业和出口商与其他国家的消费者连接起来。这一策略的目标是像唐凤燕(Tang Fengyan,音译)等这样的卖家。唐凤燕在4年前决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服装店,并发现eBay是理想的销售平台,去年她的销售额达70万美元。尽管eBay在中国国内的市场不大,但唐凤燕对此并不在乎,原因是她看重的是全球消费者。而要接触这样的消费者,eBay乃不二的选择。她本人称,“eBay是最出名的”。

得益于像唐凤燕这样的出口商,eBay再次在中国有了一席之地。到2010年时,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及PayPal的交易额达40亿美元,从而令中国成为继美国、德国、英国和韩国之后的第五大市场。李杰表示,“我们在这一过程中学到了许多东西。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但我们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来接触。”

为了进入中国市场,eBay开始在尚未被淘宝网及阿里巴巴集团主导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寻找方向。尽管淘宝网是中国市场的主导,但却很少接触国外消费者。此外,虽然阿里巴巴网站能连接世界范围内的中小型进口商,但却不能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这让EBay看到了机会并开始设立满足中国卖家的服务机构,目前这样的服务机构已达150个。去年,eBay与中国邮政及美国邮政(U.S. Postal Service)携手推出了一项服务,这项服务不仅允许外国买家跟踪查询在中国所购物品的邮件,同时还允许大陆卖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李杰称,跨国模式“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加强业务的机会,这属于出口业务,我们所做的就是将买家和卖家连接起来。”

像许多外国网络公司一样,eBay在中国市场面临挑战。谷歌、微软、雅虎、亚马逊、Myspace及美国在线(AOL)等均在中国遭遇困难,这部分与中国对网络内容进行审查有关。北京迈博瑞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马克·纳塔金(Mark Natkin)称,这些美国公司不能很好的适应瞬息万变的中国市场需求也是原因之一。他指出,外国公司有着“明显的劣势,他们也存在一定的狂妄和自大,这一点从许多个案中都可以看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