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张朝阳抛出泡沫论:人人网仅概念像Facebook

时间:2011-04-26 09: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中国概念股有点像1999年泡沫时期,随便一个公司都能在美国上市且获得很高的市值。”4月25日,在搜狐公布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时,搜狐CEO张朝阳接受采访时表示。

泡沫,又见泡沫。

“中国概念股有点像1999年泡沫时期,随便一个公司都能在美国上市且获得很高的市值。”4月25日,在搜狐公布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时,搜狐CEO张朝阳接受采访时表示。

当十年前的互联网千禧年泡沫仍历历在目时,以中国概念股为主力的第二轮互联网泡沫正在向投资者逼近。去年底,当当网在纽交所创造出高达103倍首发市盈率。紧接着,尚未盈利的优酷网也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短短几个月内,股价翻了三倍。

更为疯狂的是,人人网、世纪佳缘、网秦等一系列中国公司都排队等上市,这些盈利平平公司涌现出的疯狂“上市潮”,构成了美国资本市场近期一道独特的“中国风景线”。

然而,“中国故事+美国模式”的背后,到底是一场资本盛宴,还是一轮资本惨剧?

经历过千禧年互联网泡沫的人不会忘记,在泡沫破灭时,美国硅谷一片风声鹤唳的萧条现状,甚至,这场破灭间接引发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然而,在资本引诱下,前仆后继的投资者顾不得这些。资本魔力在于通过“疯狂”押宝下注获得超常规利润。

只是当这一轮互联网泡沫逐渐清晰和浮出水面时,对于其何时破灭,却众说纷纭。就像一场游戏,在音乐戛然而止之前,投资者都会疯狂争抢着那些缺位的椅子。

资本过剩

现在很多不盈利的公司市值很高,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

对于张朝阳而言,千禧年互联网泡沫或许是他毕生最难以忘怀的经历之一。

2000年4月3至4日两日内纳斯达克指数暴跌924点,跌幅超过20%,创造了纳斯达克历史上的跌幅之最。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纳指从5084点狂泻至1300多点。此后三年内,又连续跌至825.8的历史最低点。瞬间,由新IT经济创造的巨大纸面财富灰飞烟灭。

如果十一年前,若没有最终侥幸地赶上上市最后一波,今日或许早就不再存在名为“搜狐”的公司。时隔十一年后,面对美国资本市场的疯狂,张朝阳似乎又看到似曾相识的情景。

“市盈率是最好的指标。”张朝阳说:“现在很多不盈利的公司市值很高,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 查阅近期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可以看到,优酷、当当等近期在美国上市,甚至还未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估值均高达几十倍甚至数百倍。

疯狂的资本泡沫也直接导致业务市场的恶性竞争。据张朝阳透露,以视频行业为例,很多电视剧变得模式化,都拍成30集,而且为拍这30集,很多剧情都不合理。“因为泡沫的存在,有大量的钱流动,就造成了这个现象。”

同时,张朝阳表示,由于资本过剩,导致视频播放平台和内容制造商谈价格时没有优势。“当你不愿意出更高的价格,竞争对手愿意出更高的价格。这么激烈竞争的情况下,近期视频行业盈利是不可能的。”

张朝阳认为,出现第二轮互联网泡沫和人们对于不确定因素过于乐观的心态有关。“人们喜欢不确定性,不确定给人以想象力。只有当泡沫破灭时,人们才会相信这是泡沫。”

中国概念股泡沫

这一轮泡沫,是资本市场对于中国概念股的泡沫

但是,如果讨论这一轮互联网泡沫与上一轮互联网泡沫有何不同时?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这一轮泡沫与中国概念股有着更为息息相关的联系。

张朝阳认为:“上一轮泡沫,是资本市场对美国公司的泡沫,这一轮泡沫,是资本市场对于中国概念股的泡沫。”

有风险投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场资本的循环游戏。目前美国处于比较宽松货币政策阶段,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包括VC、PE等在内的风险投资者募集了2000亿元新基金,这些基金看好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大量资本投入中国高科技企业中,再把这些企业打包赴美上市圈钱,完成资本增值流通过程,“钱多的时候,各类高估值现象就会层出不穷。”

同时,中国互联网市场经历过去十年发展,变得更加成熟。通过各类概念包装,让国外投资者清楚易懂的公司业务。以优酷网为例,它上市时,美国投资者很容易将其理解成“youtube+hulu”,而由于这两家美国公司都未上市,没有明确参考值,那么,再疯狂的股价都不足以阻挡它继续上升的步伐。无独有偶,人人网上市时,也打着“中国的Facebook”概念,只要Facebook不上市,大家都对这类公司的估值都存在较大差异。

但是,中国概念股的疯狂上市带来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

由于美国对上市公司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就容易导致一些不规范现象出现。麦考林在去年上市仅仅几个月后,就遭到投资者的集体诉讼,损害了中国企业形象。

“现在很多中国公司把在模型和概念包装成如国外同类型的公司,如人人包装成‘中国的Facebook’,但只能说,概念上是像的,但不是已经成为Facebook。” 张朝阳告诉记者:“关于社交网络,Facebook已经在全球垄断,中国市场还处于早期,没有一家垄断。而且,中国公司的管理团队、资本结构等各方面都不是最优秀的,会有很多问题。”

资本市场的疯狂,未来带来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是,必将有一大批投资者会遭到惨痛教训,为泡沫埋单。但是,第二轮互联网泡沫似乎已经走上一个难以避免的道路,相比泡沫是否已产生的问题而言,大家更关心的是,泡沫何时破灭?

对此,众说不一。张朝阳表示:“对此,没有评论。” 创新工场CEO 李开复:“当同类上市公司增多时,泡沫会被慢慢挤出。”而有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更为直接的观点是:“泡沫的破灭,需要等到Facebook的上市,所以,大家还有一段时间可以疯狂。”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