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我国首个互联网服务标准发布 有助行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1-07-05 10: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6月15日,《互联网服务统计指标 第1部分:流量基本指标》的发布,意味着评估网站质量有了统一的基本标准。
首个互联网服务标准的发布有望消除统计混乱、自说自话的行业弊病
 
广告商决定在一家网站投放广告时,如何判断是否值得耗费巨额广告费?用户在浏览网站时,如何判断哪家值得信赖?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这个问题摆在大众面前。
 
6月15日,《互联网服务统计指标 第1部分:流量基本指标》的发布,意味着评估网站质量有了统一的基本标准。
 
这是中国首个正式发布的互联网服务标准。
 
此前,中国互联网标准的制定往往着眼于技术方面,几乎没有涉及服务。许多行业专家、广告主、风险投资商以及广大网民需要了解网站流量、判断网站实力时,仍然习惯于依靠Alexa(美国的一家专门发布网站排名的网站)的统计数据。
 
“这导致了造假提高网站Alexa排名的灰色产业,也表明缺少有效互联网服务标准的严重性。”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说。
 
他认为,我国互联网行业标准和规范建设远远落后于行业发展,并逐渐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
 
“此次指标的发布,有望消除统计混乱、自说自话的行业弊病,让网民、政府、行业和企业对行业发展有更准确的认识。”高新民说。
 
当然,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只是迈出了中国互联网服务标准的第一步,互联网服务标准的建设依旧任重道远。
 
首先,新标准的推广和普及并非易事。CNZZ网站(第三方数据统计网站)CEO张志强介绍:“与传统媒体原始的数据统计方式相比,互联网统计的技术手段可能更难被大家认知和接受;不过一旦推广开来,就变成了优势。”
 
其次,“对于互联网网站,还不能简单地用流量来评价。”互联网反垄断联盟秘书长姚克枫说:“还有很多指标,诸如用户的忠诚度、用户的关注度和实际登录滞留网站的时间长短等等。”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看来,互联网目前的发展已经渗透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互联网服务标准是一个复杂的体系,针对不同的具体行业应有不同的标准,比如搜索引擎服务标准、电子商务服务标准等。
 
北京缔元信公司CEO秦雯也认为,“在互联网服务标准化制定工作完成后,还需要建立不同类型网站的评价体系”。
 
此外,目前发布的标准还是比较强调技术概念。网友“85后黄大侃”说:“提到‘服务标准’,我想更多的应该是针对互联网用户的服务标准吧,毕竟,用户才是互联网服务的核心。”姜奇平也肯定了这一点:“制定标准时从用户的角度考虑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互联网服务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