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前国家队体操手沦为乞丐 地铁行乞被驱赶

时间:2011-07-15 16:07   来源:凤凰网体育   作者:佚名
昨晚有人在微博上透露,在王府井地铁口有个体操前世界冠军乞讨,在被驱赶之后离开。经查证他原来确实是一名体操选手,还曾经入选过国家队,他就是大运会金牌得主张尚武。

图为微博截屏

图为微博截屏

张尚武2001年北京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男子吊环金牌

张尚武2001年北京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男子吊环金牌

昨晚有人在微博上透露,在王府井地铁口有个体操前世界冠军乞讨,在被驱赶之后离开。经查证他原来确实是一名体操选手,还曾经入选过国家队,他就是大运会金牌得主张尚武。

网友在微博中说:“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地铁口(东方新天地)看过这个体操前世界冠军?每天我还没到公司他就到了,我八点回家他还在。腿跟健断了,国家不管了,现在在乞讨,倒立,而后托马斯的结果是一天几十块……这是一张他被保安赶走收拾东西的图片”

随后奥运冠军邢傲伟在微博上证实乞讨男子正是张尚武,并且呼吁相关保障组织关注他。

2007年7月17日,在北京市宣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办公室里,民警将起获的被盗手机铺了一桌子,偷手机的犯罪嫌疑人叫张尚武。张尚武,男,河北保定人。这位24岁的小伙子曾被视为中国体操的希望之星,然而由于奥运梦想破灭的打击,他最终却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我们不知道张尚武此后的经历如何,但是时隔4年之后,我们却在北京地铁里再次见到了他,这一次他是正在乞讨时被网友认出。

大运会风头直追郭晶晶

1983年出生的张尚武尽管只有1米54的身高,他身材瘦削、矮小,但臂力超群,凭借其力量方面的优势,张尚武在12岁的时候便入选了国家体操队,而且一度是国家队重点栽培的对象。

2001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让张尚武一鸣惊人,在那届比赛体操项目中,此前从未参加过国际大赛,顶替李小鹏入选大运会阵容的张尚武除了夺得吊环金牌之外,还和邢傲伟、杨威等名将一起夺得了男团比赛的冠军。

大运会结束后,由于取得了河北体育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的最好成绩,河北省政府对郭晶晶、王克楠、牛剑锋等在大运会取得优异成绩的河北籍运动员进行了奖励,张尚武凭借两枚金牌获到了四万元的奖金,仅次于再跳水项目上独得四金的郭晶晶。

大运会之后,18岁的张尚武便和梁富亮一起被视作中国体操的两颗希望之星,随后他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在比利时根特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

落选奥运不服省队安排

现在来看,2003年应该是张尚武人生的转折点。参加奥运会一直是张尚武的梦想,他在2001年夺得大运会金牌时就立下了这个志向。然而在残酷的竞争中,张尚武落选了雅典奥运会主力阵容,心灰意冷的他于2003年选择了退役,然后回到了河北省队。

然而,据河北省体工大队体操队教练冷洪君讲述,张尚武的家庭悲剧才是导致他最终沉沦的主要原因。“张尚武走到今天这地步,跟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张尚武的父母长期服刑,从小他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导致性格中有很多悲观的成份。”冷洪君回忆道,“回到省队以后,他就变得非常消极,不听教练指挥,不参加训练,文化课也经常逃课。为了让他重回国家队,队里曾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也想了很多办法挽救他,鼓励、教育、谈话、奖励都有,但是他没有任何改变,反而越来越严重。”

从国家队退役一年之后,张尚武主动提出从省体工队退役,当时河北方面的安排是让他继续上学,但张尚武领了一笔退役金后就不知去向。

疯狂盗窃专拣体校下手

2007年初,张尚武因为盗窃被天津警方判拘役了2个月,然而这个惩罚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回到北京之后,张尚武开始流窜在网吧,并且变本加厉地实施自己的盗窃计划。

2007年6月25日下午5点多,当网球队与乒乓球队的队员结束当天的训练回到宿舍的时候,发现宿舍内一片狼迹。队员们很快发现了有个人物品丢失,于是便马上通过保卫科报警。经现场清点,两队队员总共丢失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6部、MP3一个,丢失财物总价值达数万元。警方马上调看了体校的监控录像,结果发现一个背着双肩包的青年男子有重大盗窃嫌疑。“也该这家伙认栽,在对照观看监控录像的过程中,我们体操队的一位教练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嫌疑人:他叫张尚武!是我曾经带过的一个队员,曾经入选过国家队并获得过大运会的金牌!”闵女士如是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

在确定嫌疑人的身份后,体校保卫科马上与张尚武退役前所在的八一体工大队取得了联系,结果发现该人已经居无定所。结合这一情况,北京宣武警方马上发布通缉令,对张尚武展开了全面通缉。“这案子破起来确实够简单的,警方的通缉令发布不久,7月17号的时候,我们保卫科便接到警方通知,说张尚武已经被抓到的。他是当天在石景山区的一个网吧上网时被抓获的。审讯工作进展也特别顺利,他不仅很快就承认了到我们学校偷窃的事实及具体的细节,而且供认自己还先后在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甚至他自己曾经训练过的八一体工大队进行了类似的盗窃。”对于张尚武所犯之案,闵女士显然已经有了很清楚的了解。

闵女士还特别强调说,张尚武之所以将作案的地点全部选择为体校体工队,是因为他本身就曾经是一名运动员,非常熟悉运动队的作息规律,知道什么时间正好是运动员训练的时间,便于自己动手作案。“据我们那位体操教练说,张尚武是河北保定人,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按理说他能够一路练出来,并进行国家队,甚至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员的冠军,只是继续努力下去,肯定会有一个很不错的前途,可惜他没有将自己的心思用在正道上,现在等待他的只能是法律的制裁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张尚武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