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3Q战后互联网业首签自律公约

时间:2011-08-02 10:0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昨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牵头制定的《互联网终端软件服务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正式发布,意在靠自律避免互联网终端软件恶意不兼容、恶意弹窗广告等伤害用户的情况。
昨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牵头制定的《互联网终端软件服务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正式发布,意在靠自律避免互联网终端软件恶意不兼容、恶意弹窗广告等伤害用户的情况。记者了解到,腾讯、奇虎360、百度等38家互联网企业已经签约,但业内对这份公约的实质意义却存在质疑。 
 
据悉,该公约主要客户端软件可能存在的收集用户隐私、捆绑恶意插件、发布恶意广告、软件的排斥和拦截等业界关注的问题做了具体的规范。目前国内38家一线的互联网公司已经签署该公约,这些企业均在终端软件等领域存在正面竞争。 
 
事实上,该公约的诞生与去年10月发生的3Q大战密切相关。由于缺乏相关监管措施,类似3Q大战的互联网终端软件不正当竞争行为频繁困扰用户。3Q大战不良影响也惊动工信部等监管部门着手相关规则的制定,行业从业者也开始反思自律。于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业界代表、研究机构及法律专家从去年10月起开始制定该公约。 
 
该公约的发布实际承载了许多期望,一方面,用户希望今后软件企业间的争斗不要给自己带来困扰。另一方面,整个行业认识到了软件终端自律的必要性,“以前都是每家企业各行其是。”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李智如是说。 
 
然而,看似“众望所归”的公约并不为业界称道。知名互联网评论家谢文认为,“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牵头的公约有无数个,而发挥实际作用的一个都没有”。 资深IT评论人士洪波持有相同观点,他说,“通过道德和行业自律的方式起不到任何实质作用”。两位专家均表示,在竞争面前,只有靠法律的完善和执行的公正,才能解决互联网软件终端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质疑还来自技术层面。随着Web(网页)技术的不断演进,Web应用能够实现大多数本地软件的功能,客户端软件的重要性实际上在减弱,360浏览器等产品已经出手应用扩展,可以在线使用翻译功能、音乐功能,而腾讯WebQQ也接入了类似的视频、阅读应用。因此,有从业人士质疑“公约”的出现为时过晚,甚至已经滞后于行业的发展。李智也认为,从对Web应用平台快速发展的角度来讲,该公约还是显得有所欠缺。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