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源代码》8月30日上映 《盗梦》之后最炫科幻

时间:2011-08-30 12:12   来源: 网易娱乐专稿   作者:佚名
由《月球》导演邓肯·琼斯执导、杰克·吉伦哈尔主演的科幻动作片《源代码》终于赶上暑期档的末班车,将于8月30日正式登陆内地影院。

《源代码》8月30日内地上映。

8月29日报道(文/企小鹅) 由《月球》导演邓肯·琼斯执导、杰克·吉伦哈尔主演的科幻动作片《源代码》终于赶上暑期档的末班车,将于8月30日正式登陆内地影院。这部被誉为“《《盗梦空间》(影评)》之后最炫的硬科幻”的电影,堪称是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之一。这一方面是源自影片超强的口碑效应,另一方面也是从北美上映到内地上映之间长达半年的等待期。

年度最佳惊悚科幻 国内上映悄无声息

89%的影评人好评率,IMDB7.6的高分,烂番茄92%的新鲜度,这就是被誉为“《盗梦空间》之后最炫硬科幻片”的《源代码》,本片更被视为今年奥斯卡的热门影片之一。虽然从制作规模与票房成绩而言,《源代码》的确比《盗梦空间》稍显简陋,但是从想象力、精致度与可看性上,《源代码》又丝毫不逊于《盗梦空间》。

对于《源代码》,《纽约客》的评论认为“该片讲述一个死人试图从核灾难中拯救芝加哥的故事,充满悬念,制作精美,一部经典的恐怖作品。”《底特律新闻》称之为“一部非常巧妙的科幻惊悚片,对得起观众。”《旧金山纪事报》则表示“这部以科幻片为背景的惊悚片,起初并没有特别引人注意,但是,他确实太优秀了,简直醍醐灌顶。”

但就是这样一部好评如潮不可错过的地道好莱坞大片,在国内的上映却显得有些悄无声息,不仅很多影迷都不知道《源代码》将映,就连影院也对影片的前景缺乏信心。首都电影院的经理于超就坦言,《源代码》在影院的拍片规模“在同等规模的进口批片中算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和真正的大片没法比。”除了宣传不力之外,《源代码》在国内的票房表现还将遭受两重考验,一是盗版侵蚀,二是暑期将尽。于超表示,“《源代码》在美国上映的时间是今年的四月份,距国内上映已经过去了五个月的时间,网上也已经出现了很多盗版,这对影片的票房无疑是一个伤害。除此之外,《源代码》虽然是在开学前上映,但实际上也只赶上了暑期档的末班车,根据以往的经验来说,学校一旦开学,影院的人流量上座率都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这对于《源代码》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现在还很不好说。”在这种“天不时,地不利”的情况下,《源代码》争夺票房的唯一优势只剩“人和”。于超表示,虽然上映时间差会给盗版留下可乘之机,但同样也会留出口碑发酵的时间,口碑较好的影片可以借由这段时间通过口碑效应吸引一部分观众的注意,除此之外,《源代码》上映的时间段内缺乏绝对意义上具有竞争里的对手,这也为《源代码》争取了更多的放映空间。

虽然票房前景不容乐观,但《源代码》依旧是一部不会令任何一个走进影院的观众失望的年度佳片,以下三大看点都足以成为不能不看《源代码》的重要理由,更令《源代码》成为年度最不能错过的佳片之一。

类型 一半是科幻,一半是惊悚

在《源代码》中,杰克·吉伦哈尔饰演的美国空军上尉科特“穿越”成为了一名乘坐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的乘客肖恩,而在八分钟后这趟列车因为恐怖袭击而爆炸,全车人无一幸免。科特通过“源代码”的方式穿越成为肖恩的目的,就是找出这场灾难的真相,但每次穿越的时间只能有八分钟,在一次又一次的爆炸中,肖恩竭尽所能寻找真相……

所有能被称之为硬科幻的作品,必须有一个真实成立的理论基础和一个完整的世界观作为核心,在《盗梦空间》中,这个核心是多层梦境理论;而在《源代码》,这个核心是平行空间理论。平行空间论是建立在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上的一种物理学理论,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对平行空间论也做出过阐释。平行空间论虽然听上去深奥,其实所有以穿越时空为题材的影视剧作品的基础都是平行空间论。而《源代码》之所以可以称之为硬科幻而不是“清穿剧”,原因就在于《源代码》中的“穿越”不是遭雷劈那么不负责任,而是在理论上完全成立的、科学可行的穿越,而“穿越”由幻想走向真实,不能不令人大呼过瘾。

除了科幻之外,《源代码》的另一条核心是惊悚,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倒数八分钟计时,影片悬疑紧张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主人公每一次做出的不同的选择都会制造出不同的结局,所以所以故事的发展一直在“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变化,令影片在科幻成分之外也讲述了一个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故事,可看性极高。

故事 如《盗梦》精彩 比《盗梦》好懂

《盗梦空间》的多层梦境理论虽然引人入胜,却也因为其世界观过于复杂而令一些观众难以理解,对于影片的各种解读也是层出不穷。相比之下,《源代码》虽然也有一套独立完整的世界观,也涉及到不同世界之间的“穿越”,但故事结构却比《盗梦空间》简单易懂的多,基本不存在看不懂的问题。导演邓肯·琼斯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解释了片中的平行空间理论以及世界观后,还是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讲述反复数次的“最后八分钟”上。这种选择让《源代码》避免了枯燥繁冗的说教,而给剧情的发展转折留下了更多的空间,让影片的剧情发展更加饱满,细节更加引人入胜。

出于成本的限制,《源代码》中没有太多的大场面,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故事紧张精彩的程度,除此之外,影片中的感情主线也是引人入胜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片中肖恩与克里斯蒂安的情感发展成为影响每一次穿越结果的重要原因,最终更改变了两人的命运,虽然这种情节安排在好莱坞电影中司空见惯,但是因为感情主线的传达到位,也令影片在好看之余还多几分感人的力量,再一次证明这种感情戏的调剂虽然俗套却非常好使。

表演 杰克·吉伦哈尔爆发 不秀动作秀演技


在《波斯王子:时之刃》、《爱情与灵药》等片的共同努力下,杰克·吉伦哈尔几乎就被定位在了猛男形象上,似乎有他的片子不做点动作脱点衣服什么的就对不起观众。但是《源代码》给了杰克·吉伦哈尔一个证明自己演技的机会,在这部片子中,杰克·吉伦哈尔几乎没有动作镜头,更没有脱衣露肉,改走悲剧英雄范的他凭借着精准内敛的演技成功摆脱了猛男的艳俗气质,在镜头前变得文艺忧郁了起来。更加可贵的是,文艺忧郁之后的杰克·吉伦哈尔不仅丝毫不显矫揉造作,还能在不脱衣不露肉的情况下依旧性感依旧迷人,那双曾经闪耀《断臂山》的蓝色眼睛再次展现深情迷人的电眼绝技,胡渣造型令原本就外形抢眼的杰克·吉伦哈尔变得更加硬朗有型,无数没有折服在平行空间理论下的女观众拜倒在了杰克·吉伦哈尔的西装裤下。而杰克·吉伦哈尔的这次转型也被视作是他一次成功的尝试,毕竟肤浅的猛男路线不是长久之计,而迷人的悲剧英雄才是通杀天下的正确路线。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