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中国富豪欲购买0.3%冰岛领土

时间:2011-08-31 10:12   来源:新京报(北京)   作者:佚名
媒体称,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欲斥资880万美元在冰岛购买300平方公里土地,并投资9200万美元用于修建豪华酒店和生态度假村。

30日,多家国外媒体关注了同一则消息—— 一名中国富豪打算斥资约1亿美元,在冰岛购买300平方公里土地,用于修建豪华酒店和生态度假村。

购买私人土地

媒体称,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已经和冰岛有关方面接洽,将在该国东北部地区购买300平方公里的土地。

据悉,这片土地是黄怒波和冰岛的私人土地拥有者之间达成的协议。不过由于涉及外国人买地行为和一小部分土地的政府所有权,所以按照该国法律,还需要冰岛政府的批准。

黄怒波本人曾有在党政机关工作的背景,喜欢探险,曾到过南北极,也曾攀登过珠穆朗玛峰。

外国媒体扭曲解读

黄怒波买地大约花费880万美元,此后数年内,他还将在这片土地上投入大约9200万美元,建设豪华酒店和生态度假村。据悉,购买的土地里有一条该国最大的冰川河流。而且,这片土地靠近冰岛最大的国家公园,附近有一个深水港口。

英国媒体分析称,这笔交易可能会让中国在冰岛获得战略立足点,便于让中国进入当地深水港。军事问题专家张博认为,这种分析没有道理,是中国威胁论的变种。“中国目前还没有太多精力和成本,到万里之遥的冰岛开拓战略立足点。这不符合中国目前发展的现实,以及中国老百姓的利益取向。”


冰岛政府态度各异

冰岛政府内部目前正在评估这桩交易。冰岛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巨大影响,非常希望吸引外国投资。

冰岛外交部称,黄怒波买地主要是看中自然资源保护,并准备发展生态旅游。

冰岛政府内部也有质疑声。该国内政部长奥格门德尔·乔纳森要求政府慎重考虑。他说,黄怒波购买的土地太大,相当于冰岛国土面积的0.3%。

冰岛工业部长卡瑟林·朱利斯多提尔认为不值得大惊小怪。“外国人已经拥有我们相当多的土地了,没什么可害怕的。”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