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阿富汗前总统遭炸弹袭击身亡 塔利班宣称负责

时间:2011-09-21 14:1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宗禾
9月20日晚,阿富汗前总统、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丁·拉巴尼在位于首都喀布尔的宅邸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身亡,时年73岁。

阿富汗前总统遇袭身亡 总统提前结束访美回国
拉巴尼(资料图片)

阿富汗前总统遇袭身亡 总统提前结束访美回国
阿富汗警察在拉巴尼住所外警戒。

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前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20日晚在位于首都喀布尔的宅邸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身亡,时年73岁。

塔利班发言人宣布塔利班对阿富汗前总统拉巴尼住所外的袭击事件负责。

喀布尔警方证实,拉巴尼宅邸外的街上发生自杀式爆炸,炸弹藏在袭击者的头巾里,有消息称袭击者事发前悄悄潜入拉巴尼的宅邸,也有消息称,拉巴尼遇袭之前正与两名塔利班人员会面,尚不清楚这两名塔利班人员是否与袭击有关。

警方刑事调查科主任穆罕默德·查希尔稍后证实:“拉巴尼殉难了。”

查希尔没有介绍详细情况。

总统顾问伤势严重

爆炸发生地点位于戒备森严的“绿区”,距离美国驻阿大使馆不远。这是一周内第二次发生在喀布尔使馆区的爆炸。

喀布尔警方消息人士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顾问马苏姆·斯坦尼卡泽在此次袭击中幸存,但是伤势严重。此外,还有4名卫兵在袭击中受伤。

拉巴尼生前任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这一委员会由哈米德·卡尔扎伊政府组建,去年10月正式开始工作,旨在推动政府与塔利班等反政府组织和解,但进展寥寥。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将提前结束在美行程回国,他原计划参加第66届联大。

哲学教授 抗苏战士

两度出任阿富汗总统

拉巴尼1938年7月生于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塔吉克族人。1959年进入喀布尔大学神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1968年在埃及爱资哈尔大学获得哲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在喀布尔大学任哲学、宗教学教授。

1973年,时任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当时的查希尔国王后,拉巴尼于次年逃到巴基斯坦避难。

1979年前苏联侵入阿富汗以后,拉巴尼组建游击队参加打击喀布尔政权和抗击前苏联军队占领的武装斗争。1990年,拉巴尼出任阿富汗反七党联盟临时政府外交部长。

1992年4月,阿富汗游击队推翻亲苏的喀布尔政权后,拉巴尼领导的伊斯兰促进会成为接管政权的游击队的主要力量,拉巴尼为新政权临时领导委员会主要成员。

1992年6月28日,拉巴尼接替穆贾迪迪出任阿富汗伊斯兰国第二任临时总统,同年12月30日,当选为过渡政府总统,任期两年。

1994年8月,拉巴尼领导的军队与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军队发生激战,到1995年2月,他已控制喀布尔的大部分地区。

1996年9月,“塔利班”攻占首都喀布尔后,以总统拉巴尼为首的原政府迁往阿北部,并入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北方联盟)。

2001年,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将政权移交给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在2001年至2004年期间,拉巴尼担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2004年,届满卸任。2010年,拉巴尼当选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