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18个路人的冷漠群像令人颤栗

时间:2011-10-17 14: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曹林
在广东佛山黄岐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面包车撞倒两岁女童后逃逸,路人无人伸援手,接着又有一辆车从其身上碾过。前后7分钟内共有18人路过没有出手相救或打电话报警,直到第19位—一名拾荒阿

虽尚未入冬,但这条新闻所传递出的冷漠会让你产生一种惊心刺骨的寒意。10月13日下午5点半左右,在广东佛山黄岐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面包车撞倒两岁女童后逃逸,路人无人伸援手,接着又有一辆车从其身上碾过。前后7分钟内共有18人路过没有出手相救或打电话报警,直到第19位——一名拾荒阿姨发现后将其扶起。女童奄奄一息,几乎脑死亡。

    前段时间,当有港媒以《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的评论批评内地社会道德失范时,很多人还很不以为然,称问题没那么严重。可当面对这让人颤栗的冷血场景时,看着路边的监控视频拍下的那两个残忍的司机、那18个冷漠的路人、那个可怜的女孩时,谁会再去质疑港媒那个虽刺痛了我们的尊严感、却击中了当下某些残酷现实的标题。

    从监控视频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长长的冷血链和缺德链。第一个司机,在前轮碾压过后,停了一下,又加大油门,用后轮碾压了第二次;然后是3个路人冷漠走过,只看了一眼女童,没有人停下来;接着就是又一辆货柜车从孩子身体上碾过;接着是一个个像什么都没有看到的路人……实在不忍心叙述这个残忍的过程,可是,这就是让人难堪的惨痛现实,我们无法背过脸去假装没看到。

    如此世道人心,要经过多少冷漠的沉淀,多少缺德的累积,才会在光天化日之下形成这么根深蒂固的冷血。也许有人会说,还好,第19个人,那个拾荒的阿姨扶起了那个女童。有什么值得庆幸的呢?这时候才有人扶起,而且扶人的是一个常遭都市人歧视和驱逐的拾荒阿姨。我们的灵魂无法从这种“最终还是有人伸出援手”中获得救赎,只会从内心涌起一种深重的、无地自容的耻辱感。

    然而,即便心中对残害那个孩子的冷血充满愤慨,再次袭来的是一种无力感——面对那些冷漠的路人,能怎么办呢?道德讨伐听起来是最激烈的,而却又是最无力的。而且在进行这种道德批判时,心中又有一丝不自信:当我们身临其境遇到当时场景,能不能确信自己不会冷漠地走过?这18个冷血路人身上,是不是也有我们的影子?面对这个缺德链,我们无法置身事外。

    想起了前段时间热议的“不敢扶老人”、“做好人没好报”——这种反道德的撒娇之声很流行,而且似乎很冠冕堂皇:因为做好人有被诬陷的风险。现在看来,这纯粹是一种伪正义,是为社会的冷漠找了一个看似正当的借口。佛山那18个路人,如果把被撞倒的女童扶起来,他们会有什么风险呢?会有人诬陷他们撞人吗?不会。这种冷漠无关什么风险,只是暴露了堕落的、冷酷的人心。

    还想起了杭州那个勇救坠楼女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不幸的是,佛山这个叫小悦悦的女童,没有遇到这样的“最美妈妈”。那时,我们沉浸于对“最美妈妈”大爱的赞美中,而没有深刻反思:“最美妈妈”所以震撼人心,正在于冷漠社会的背景。我们没有反思过,在经济日益发展、物质日益丰裕的社会,“最美妈妈”变得越来越珍贵,“18个路人”的冷漠群像则是民众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令人颤栗。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