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广州副市长接受采访称房价在其任内不会暴涨

时间:2011-10-26 11:1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广州建保障房不缺钱 廉租房门槛不宜太低“我们的想法让市民了解、理解、坦诚以对,这样才有把握做到我们想做的也是市民想要的。”“单位自建房,以权谋私不行!”   “保障房建设是香
苏泽群接受本报专访。
苏泽群接受本报专访。


 

广州建保障房不缺钱 廉租房门槛不宜太低

“我们的想法让市民了解、理解、坦诚以对,这样才有把握做到我们想做的也是市民想要的。”

“单位自建房,以权谋私不行!”

“保障房建设是香饽饽,社保基金、银行纷纷找上门来贷款”。——苏泽群

8.5万套保障房全面开工、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任务全部解决,今年初定下的广州保障房建设两大目标昨日全部提前完成。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日子,回想2006年以来广州保障房建设开创的新局面,“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将住房作为生活必需品必须纳入保障范畴从未动摇,坚定不移地推进保障房,我以为至今广州的保障房是成功的”。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昨日上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充满信心地说道。

“现在的保障房建设量是否过多?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未来保障房门槛会放宽吗?”“单位自建公租房如何避免成福利房?”“保障房建设是否缺钱缺地?”“广州房价会大降吗?”“为何现在卖这么多地?为何南站地块出让推迟?”……在1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苏泽群非常坦诚地面对这些敏感话题,“政府要与市民坦诚以对,通过广州日报这样的权威媒体让市民了解我们的想法,加强沟通才能让我们想做的也是市民想要的”。

临别,办公室内一面锦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书“市长为民百姓之福”,原来是聚德花苑业主为感谢苏泽群解决其保障房配套设施问题而刚刚赠送的。

文/记者李婧、倪明 图/记者骆昌威

1

问:保障房够不够?多不多?最大困难是什么?

答:相对来说是足够的;最大的困难是时间紧

记者:广州保障房推进力度很大,又快而稳,有何法宝?

苏泽群:住房是必需品,低收入群体房价再低也买不起房,租不起房,夹心层短时间内靠住房补贴也难买房,为此,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坚定不移地推进住房保障建设。

纵观2006年以来的广州保障房建设历程,有四大特色:首先,重视需求调查,广州开展了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并据此制定了今年年底前解决登记在册77177户住房困难家庭问题的目标,此后,又开展公租房需求调查。目前,住保办和统计局联手打算开展新一轮的住房需求入户调查。

其次,广州保障房很重视制度建设,先定规矩再分配。第三,在推进保障房过程中实事求是,政府不夸海口,不空承诺。第四,住房分配管理细致,房子不够就摇珠,没有出现开宝马买经适房的现象,一旦违规我们有“喝茶”制度。

记者:广州市保障房供应量够不够?是否会过多?

苏泽群:一方面,我认为,现在的8.5万套加之以往开工的和既有的总共有20多万套保障房,相对于广州来说是足够的。因为现在广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外来工流入会减少。根据我自己2009年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广州有房子的已经不少了,总共208万户家庭,除去自有产权(占86%)、入住保障房、享受住房补贴、租住私人房的,最终只有7.66万户无房,而市场上还有几十万套出租屋。因此,可以看到广州很少有流落街头的人,没有棚户区。

另一方面,现有的保障房对于一个特大城市来说不算多,8.5万套保障房建成还有几年的周期。以后还要不要建这么多,我们将根据新一轮住房状况入户调查显示的需求情况再确定。

记者:保障房建设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土地和资金如何筹集?

苏泽群:今年8.5万套保障房建设量比“十一五”总和(8.07万套)还要多,建房不是种菜,最大的困难是时间紧,今年4月才下达任务。但保障房的质量监督和审查环节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松,同时要保证让市民入住时配套也已经搞好。

在土地方面,广州在全国首个提出保障房土地单独储备制度,并制定了5年规划。广州建保障房也不缺钱,今年用款的进度还嫌慢了一点。有三个方面的稳定财源:财政投入每年有2亿元,同时,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从10%提高到13%,规定当年土地出让超收部分资金优先安排保障房建设,而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每年也有8亿多元。

这些可视作保障房投融资平台上保障房建设的流动资金,再加上这20多万套保障房作为投融资平台的固定资产,这样,平台的负债能力强,加之用地协议划拨等保障房建设的各种优惠政策,目前,社保基金、银行纷纷找上门来贷款,保障房建设成了“香饽饽”。

2

问:公租房门槛如何?

答:个人税前年收入10万元以下

记者:今年内推出的公租房管理办法中规定的门槛如何?

苏泽群:目前已形成《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下一步将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计划年内正式出台。而所有租住公租房的人群都不受租住年限约束,但一旦买房或者超出门槛要求就必须退房。

《办法》拟规定除民政部门核定的低保、低收入家庭或市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家庭按每月每平方米1元标准计收租金外,其余保障对象均按照略低于市场租金标准计收租金,政府对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给予租赁补贴。

至于除廉租房以外的公租房租住对象的门槛,将参照限价房的准入标准来制定,个人税前年收入10万元以下、家庭20万元以下,同时符合家庭资产净值的相关规定(属于低收入的,家庭资产净值人均不超过11万元;属于中等偏下收入的,人均不超过25万元)。没有本地户籍的外来人员申请社会力量建设的公租房也必须符合政府关于收入、住房和家庭资产净值的规定条件。

记者:保障房门槛会降吗?单位以何种价格购买公租房?

苏泽群: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力争做到有一户当年解决一户。我认为以后公租房中的廉租房保障门槛不宜降得太低,但随着物价水平提高,以后可适当放宽,这是一种社会福利。解决居住需求,政府保障要与社会保障结合,用人单位不能仅仅招人、用人、而舍不得帮助职工安居,没房子就把职工安居的责任推给政府。

对于广州城市转型升级需要的高层次人才的住房保障,应鼓励用人单位来解决,如果没有地自建,可以以略高于成本价购买公租房再租给员工。

3

问:如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房建设?

答:报建报批走“绿色通道”

记者:如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房建设?

苏泽群:广州将出台《广州市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鼓励社会力量尤其是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园区等建设公租房。

用地获得上,社会力量可利用自有存量建设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政府储备土地建设公租房。目前已有城中村正和相关单位洽谈建设公租房。而社会力量利用政府储备土地建设的公租房,其建设用地使用权可采取土地公开出让或出租方式取得,其中,出让年限按照30年确定,出租按年收取年租金。

项目建设上,明确保障房项目应当规划配建微利型、福利型商业配套(如平价超市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商业服务设施,统一管理经营,以实现资金平衡,经营性配套设施按照“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产权、经营权归投资人所有。

使用分配上,优先提供给本单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职工,只租不售。向本单位职工出租后的剩余房源,可以由住房保障部门回购后纳入统一管理,也可由该单位向全市其他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对象出租。

行政审批上,其报建报批程序走“绿色通道”;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中所涉税费优惠。

4

问:如何避免成为福利房?

答:产权把关防止以权谋私

记者:单位自建保障房如何避免成变相福利分房?

苏泽群:产权把关防止以权谋私,我们规定单位自建公租房只能整体确权,租住者不可能拿到单户的房产证。

需要整体转让的,须经市住房保障办审核批准,和受让单位签订监管协议、明确准入条件和相关的权利和义务,转让后原公租房性质不变,面积限制在60平方米以内。

5

问:楼市迎来拐点?

答:广州房价在我任内不会暴涨

记者:北京一手楼价连续四个月未涨,上海一楼盘大幅降价引发售楼部被砸……似乎一线城市楼市正在遭遇“拐点”,那么广州的房地产市场前景将如何?是否也会迎来“拐点”?

苏泽群: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整体正处于一个转型阶段,正从以往价格上升过快、利润回报很高的市场向一个稳定、健康、利润合理的市场转型。我相信广州房价在我任内不会暴涨。至于拐点,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转型的过程中,很难说具体的时间点。

而至于降价,我此前陪同国家督察组到居民小区调研,小区业主不希望降啊,开发商也忌惮这点,如果降了价,以前买了房的业主怎么办?我看,市场调节供过于求,价格不降也不行;供不应求,你要叫它降也难。但政府调控一定不会让它暴涨。广州贯彻国务院指示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从目前看,公开承诺的目标可以实现。

6

问:大量推地是不是要着急卖地收钱?

答:考虑发展计划出让;南站地块出让推迟并非没人买

记者:最近广州大量推地是不是着急卖地收钱了?为何南站地块出让一再推迟,还去香港推介?

苏泽群:其实我们去年底今年初就已要求有计划推地。但基于种种原因上半年未卖地,7月份才开始卖地,导致目前上市集中,这是需要我们自身检讨的。

对于卖地收钱,今年根据市人大下达的预算计划是有多卖地多收钱的计划,尤其今年一些地块底价成交也促使要多出让土地,但土地是稀缺资源,城市好了,地只会升值。当然,政府是非盈利组织,地价也只是根据预算确定的支出计划,同时考虑城市发展的计划来出让,不是为了赚钱急于卖地。

同时,推地对以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也有好处。根据统计,广州每年差不多要有8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房子投放市场才能令市场保持稳定。因此,现在卖的地在往后几年建成后投放市场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至于南站,需要说明的是,不是以往切豆腐式的推地,而是以从容建设、质量第一为宗旨,我们要高质量打造南站陆路交通枢纽商贸功能区。因此,南站卖地很慎重,几块地出让推迟,并非代表没人买,只是希望打造得更好,有的港商一下子就勾了好几块地。而去香港推介,主要是因为通过比较,商业地产方面还是香港比内地开发商有优势。

此外,用地上,今年在已推的首批60个“退二进三”工厂项目基础上,还将推第二批数十个“退二进三”项目,所有这些项目通过补交地价预计就可收入几十亿元。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