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北大硕士毕业公务员 暴打老父辱骂亲妈引热议

时间:2011-10-26 1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浩
近日,北大硕士毕业的廖某殴打父母一事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引发众多网友围观。10月25日,记者从深圳光明新区东周派出所了解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近日,北大硕士毕业的廖某殴打父母一事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引发众多网友围观。10月25日,记者从深圳光明新区东周派出所了解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事件回放:为儿带孙子 父母双双被打
 
廖某出生于湖南郴州市桂阳县,先后就读天津财经大学和北京大学,是当地知名的大学生。近日,他因殴打父亲廖祥光,在网友中引发轩然大波。
 
据廖祥光介绍,家中共有两女一男三个孩子,廖某排行老二,从小读书就很争气,全村都很有名。2000年,儿子考上了天津财经大学,此后又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就读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
 
半年前,廖某来到目前的就职单位,深圳市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发改科。他领导和同事对其并无负面评价,“年轻有为”、“谦逊低调”,几乎是他的名片。
 
“儿子刚工作时,他对对别人或家里人都很好,常给自己和老伴打电话”,廖祥光承认,那时全家人都他当做骄傲。在他眼里,儿子与家人关系恶化,是从“他找媳妇开始后”。廖祥光表示,“儿媳妇怀孕时,老伴好心去照顾他们,反而被打骂,直接气回来了”。
 
“老伴后来又去带小孩,还是被气了回来”,廖祥光无奈地说,自己只得放弃在老家经营的小店,去深圳为他带孩子。
 
去深圳后,廖祥光常借各种机会和儿子说情,希望他能和自己老伴的关系缓和,但儿子不为所动。24日,廖祥光再次提起老伴的事情,儿子显得很生气,大骂父亲是“狗屁”,并将廖祥光打伤。
 
网友PK:廖某有难言之隐VS不应打骂自己父母
 
廖某打骂父母事件迅速在华声论坛、微博等社区热传。一些网友认为,廖某之所以这么做,肯定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不宜只看结果就批判;但也有网友表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不应该打骂自己的父母。
 
华声网友“采蘑菇的小萝莉”认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往往越是亲人越容易争吵并忽视对方的感受,导致冲突矛盾升级。廖某这么做,肯定有自己的苦衷,只是现在不便在公众面前说出来。”
 
与这位网友观点相反的是,华声网友“ymx-888”表示,自己看到这条消息,感到万分痛心。他质疑廖某,“即使两代人之间再有代沟,即使父母很多地方不如自己的意,但他们始终是你的父母,怎么可以这般不孝,动手打父母呢?这样的人读北大有何用?当公务员又如何服务人民?”
 
另一位网友“liushan”则称,“目前大家看到的只是结果和片面之词,不宜太过指责一方。
 
网友建言:如何避免悲剧的重演?
 
廖某打骂自己父母事件曝光后,引发众多网友的深思,不少网友希望借此推动教育和公务员制度的改革。
 
网友“尘世间飞吧”留言,“前段日子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顺学生,当时大家当笑话看,如今却是赤裸裸的悲剧样本呈现给大家。如何判定一个人孝不孝顺的确难,但至少应朝这方面努力。”
 
实名认证的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龙祥分局局长王安勇则称,“悲哀的不仅是教育的失败。父慈子孝,在这个郴州逆子身上已荡然无存。看着老人凄凉而去的背影,我们不由得要深思,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国学热’是否能将国人的道德意识和水准给予挽救和提高?在教育体制中,必须加大道德、礼仪、仁爱、真善等知识面所占比例,不从娃娃抓起,后果将十分危险!”
 
网友“倾听诉说”认为,“公务员以‘为人民为服务’为核心,不孝顺自己父母的儿子会服务人民吗?建议完善公务员进入和退出机制,一旦发现公务员有道德污点,应推动其引咎辞职或直接由相关组织出面罢免其职务。”
 
最新进展: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10月25日,记者就廖某殴打父母一事采访其就职的深圳市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位正在就此事进行讨论,但具体情况不明”。
 
随后,记者致电光明新区东周派出所,该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已介入这件事情,“已对廖祥光做了笔录,将调查廖某是否对其父母实施家庭暴力。”
 
链接:中国古代如何处置忤逆事件?
 
孝敬父母、赡养双亲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古语“百行孝为先”,便说明了这一点。现在报刊报道的社会新闻中,经常有子女不赡养父母的事情,这种有悖伦理的行为会受到社会公众的指责。而在封建社会,对不孝顺父母者、尤其是对母亲有不孝行为的,父母可以到官府告子女“忤逆”,子女会受到最严厉的刑罚惩处。
 
在过去,如儿子对母亲不孝,做母亲的便有权利到县衙门去状告儿子,这就是所谓的“告忤逆”。被确定为逆子的罪犯,所领的极刑比凌迟还要残酷,即是“剥皮揎草”、“磨骨扬灰”。忤逆案是仅次于谋反叛乱的大案,一旦县里出了忤逆大案,首先县官要撤职待参,甚至会获充军发配的罪,县“教论”(俗称“学老师”,相当于现在的教育局长)因教化不力,以致出了逆伦大案是要判斩刑的。同时,县衙门的鼓楼要被截角,因为县里出了逆子,是一县老百姓的耻辱。要等今后县里出了孝子,申报朝廷获得旌报,方能将被截的鼓楼角恢复。
 
还有就是,告忤逆的母亲上衙门去告状,必须有娘家兄弟报告,逆子的父亲是没有资格的。因为旧社会父亲有教育儿子的职责,如《三字经》所说:“养不教,父之过。”因此,父亲去告的话,反而会受到官方申斥其“管教不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北大硕士,暴打老父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