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全国6处县市试点财政补贴校车

时间:2011-11-18 11: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少峰 朱柳笛
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教育部专门召开了中小学校车试点工作启动会,决定在6个地方试点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工作。
2011年9月22日,山东青岛市购入的十辆“大鼻子”校车开始运营。周昆 摄
2011年9月22日,山东青岛市购入的十辆“大鼻子”校车开始运营。周昆 摄


 

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教育部专门召开了中小学校车试点工作启动会,决定在6个地方试点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工作。

这6个地方分别是浙江德清县、山东威海市和滨州市无棣县、辽宁本溪市桓仁县、黑龙江鸡西市、陕西西安市阎良区。这六个试点地区,将校车购置、运营维护等各项费用列入地方财政预算。

教育部提出,试点地区要“完善政府主导,公安、交通、教育、安监、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落实试点经费,保证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黑龙江鸡西市方案与其他五个试点模式不一样。当地是通过增加公交车的运载能力来消化学生的乘车需求,而非通过专门的校车来解决学生乘车问题。

■ 试点举措

【浙江德清】

黄色校车 优先通行

从2009年开始,浙江德清县借鉴美国校车经验基础上,实践探索“购置中国式校车、实施一体化运行模式”。昨日,德清县教育局纪委书记罗永昌介绍,今年9月,德清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该县“学生接送车享有优先便利通行”权利,并承诺将尽快制定相关实施办法,这在全国还是空白。

早在2005年,德清县出钱,教育部门委托公交公司接送学生。一百多辆公交车,接送学生之余,还要跑客运。

尽管车辆和司机的利用率都最高,节约成本,但不如意之处开始显露。

“因为有利益在里边,超载、接送不准时这些状况还是会发生。”罗永昌说。

罗永昌介绍,2009年起,德清专门成立永安学生交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由财政斥资2000万元,分三批购买79辆校车,招聘专职司机,实现国标校车专车专营城乡全覆盖。

为弥补资金缺口,县政府建立了每年400万元左右的学生接送营运补贴专项资金。

【辽宁桓仁】

多种尝试 组建车队

辽宁桓仁县有1.5万名住宿学生,需要每周一次乘车上学、回家。接送学生线路210条,停车站点306个,最远的单程74公里,最近的为5公里,每周行驶路程为2.8万公里。几乎没有什么模式可借鉴。

2006年春季开学前,县政府出资260万元购置了12辆校园巴士,交由东方客运公司运营管理,组建校园车队,专门免费接送寄宿制学校学生,政府每年补助运营亏损,彻底解决了桓仁寄宿制学校的交通问题。

12辆校车很难完成学生的接送工作,只能因地制宜,分散休息时间(周一至周日都分别安排不同学校休息),集中校车接送学生。

但目前,校车运力的不足,还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计划和学生正常的作息时间,对全县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山东无棣】

财政出资 直补学生

山东无棣县采取政府主导推进机制,由政府牵头抓总,整合各方力量。校车公司由县教育局主管,县交警、交通部门协管,实行公司化管理。公司运营实行统一管理、分步实施,在城区试点实现校车全覆盖并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4月参照城区做法进行乡镇校车尝试,在全县范围内实现校车全覆盖。

建立学生安全乘车制度,各学校和移动公司联合,为每名乘车学生发放了一张“校时通”乘车卡,刷卡后系统免费自动给家长发送提示信息。无棣县实行校车月票制度,学生每人每月乘车费用为120元。为了既让学生坐上新校车又不给家长增加额外负担,无棣县每年从县财政拿出80多万元,对乘车学生按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每名学生每月实际缴纳70元,每天乘车费用仅需2.33元,乘车四次每次仅需0.58元。

【山东威海】

新购校车 政府补贴

山东威海市探索实施以“政府采购、社会参与、财政补贴、费用减免、统一标志、学生专用、部门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校车运营模式。

威海市委、市政府实行深入调研、先行试点、全面推进的推广方式。随后,该市确定在文登市先行试点,2002年12月首批78辆统一外观标志的校车在文登市投入运营。

2004年7月,威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意见》,推广了文登市校车运营的经验,制定了《威海市学生专用车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学生班车工程。

威海市新购校车全部由政府公开招标、统一采购,保证校车质优价廉;对新购校车每车一次性补贴1.5万-2万元,每年再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每车1.5万-2.2万元不等的财政补贴。为维护校车车主正当利益,教育部门通过错开上下学时间提高校车利用率,使每辆校车每天早、晚都可以往返2次接送学生,每车年均可实现2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西安阎良】

驾驶司机 审核严格

西安市阎良区于2009年9月在陕西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定点小学校车接送服务。该区政府成立了农村定点学校校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并制定印发了《阎良区在农村定点小学试行校车运行方案》、《阎良区校车管理规定》等具体工作制度。

所有校车由区教育局校车管理办公室统一调度,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建立专账、集中管理、统一核算。

阎良区校车由政府出资,统一采购符合国家校车新标准的统一标志、统一颜色、统一编号、统一式样的校车。所有应聘校车司机的驾驶员必须持派出所、交警队、医院体检等证明,经教育、公安审核并进行面试、技能考试、政治审查合格后,方可录用。

另外,该区校车按照每80-100名学生配备1辆校车的标准配置,校车封闭运行。

学生乘车均采取自愿原则,根据实际乘坐天数收取成本费用。接送费由物价局审批,按每生每天2元及学生实际乘坐天数按月收。

【黑龙江鸡西】

所属六区 均乘公交

2006年,黑龙江鸡西市由各级政府牵头,鸡西市组织12家客运公司调整公交线路,延伸至无公交车村屯,并新增31辆公交车接送学生, 初步解决了全市3678名学生的乘车难问题。

另外,还有三县(市)六区53个村屯无公交车,有923名学生无公交车可乘。对此,鸡西市新增210余辆公交车、增加300个班次接送学生。

以鸡西市所属密山市为例,密山每年为每辆接送学生客车减免客运附加费2677元,全市共有60辆经运管部门批准的接送学生公交客车,统一由市运输管理站负责管理,基本满足全市11277名中小学生的乘车需要。据当地提供的资料显示,鸡西市所属六区学校学生均能乘坐公交车。

■ 数据

六试点地区校车概况一览

(以下数据来自教育部提供材料)

德清

●基本情况

2009年底启动“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县政府斥资2000多万元购置79辆学生接送专车,涉及5000多名12周岁以下小学生。

●运行特点

县2所外来民工子女学校学生可享同等待遇;运行主体专业化:委托湖州长运公司德清分公司对其进行管理,签订委托协议。

桓仁

●基本情况

2006年春季开学前,县政府出资260万元购置12辆校园巴士,交给客运公司管理。

●运行特点

12辆校园巴士每周1.5万名学生运送显得运力不足,18所寄宿制学校分散了休息时间(周一至周日分别安排不同学校休息)。

无棣

●基本情况

2010年8月5日成立全省首家校车公司,投资500余万元一次性购买新校车22辆。9月9日正式运营,涉及1400余名学生。

●运行特点

政府主导成立校车公司,县教育局主管,县交警、交通部门协管;为每名乘车学生发放了“校时通”乘车卡,乘车刷卡后系统免费自动给家长手机发送提示信息。

威海

●基本情况

2002年校车开通以来全市共发展校车663辆,开通9年来无校车交通事故致学生伤亡事件。

●运行特点

校车免交免缴客运管理费、养路费、运输管理费;缓交车船使用税、营运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

阎良

●基本情况

2010年5月实现全区农村定点小学校车服务全覆盖。目前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30余万元,配置校车31辆,涉及13所小学、8所幼儿园,涉及4850余人。

●运行特点

早上接、下午送,每辆校车每天接送6趟(次);每车每年费用约7.2万元。

鸡西

●基本情况

无校车,通过各部门联动,利用公交车解决学生上下学问题。

●运行特点

增加公交车辆、增加公交车班次接送学生,调整了个别学校学区范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