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廖新波:药价虚高不能将责任完全推向医院

时间:2011-11-28 16:16   来源:新浪健康   作者:佚名
11月26日,第五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在广州召开,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中国医院协会名誉会长曹荣桂、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出席。

 

11月26日,第五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在广州召开,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中国医院协会名誉会长曹荣桂、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出席。

专家问诊药价虚高

今年是新医改三年试点“收官”之年,院长们的思路从很大程度上代表未来医改的方向。本届年会以“开放的时代、开放的医疗”为主题。

日前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曝光出来的“天价医药费”,也是院长们关注的议题。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药价虚高不能将责任完全推到医院身上。“以药养医是长久以来的国策,为了解决政府投入不足而出的下策。”廖新波介绍,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加强政府投入,目前国家从基药零差率销售入手试图打破以药养医的局面,但也仅仅是从基层医院开始推广,也是考虑到政府很难完全补偿。

他表示,药品政策及价格制定都并非由卫生部门实施,但在补偿不足的情况下,作为价格建议主体的医生,在惯性思维下便希望药价能越高越好,因这意味着国家准许的15%药品加成也相应得到提高。“药价的虚高主要体现在流通环节,需要压缩掉的是这一部分。”廖新波表示,但也应区分对待,不能一味打压价格,应适当给药企一定利润空间,才可防止经典药无人生产反而劣药遍地可见的局面出现。

每年公立医院欠费达到100亿

在谈及备受关注的医改问题上,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项目部主任刘远立表示,三年来医改成效主要体现在政府投入增加及医保覆盖面的拓宽,但未来还面临诸多的挑战,“急救医疗便是一个很大问题,这块没搞好,医改妄谈成功。”刘远立介绍,急救医疗主要包括突发重大疾病及伤害,由于事发突然和费用高昂,给患者及家属造成很大经济压力。他表示,每年公立医院欠费达到100亿,其中很大一部分便是急救医疗欠费。

“欠费发生后,政府并不会给医院补助,全靠医院自我消化,甚至遵循谁救命谁负责的原则。”刘远立介绍,这些都慢慢导致医院滋生“见死不救”不良风气。此前便有报道,山东一医生在救活病人后,苦于未来治疗及康复要自己帮付医疗费,最终将患者送回事发地的悲剧。“这并不能全怪医院和医生,没有让消防员既救火又付钱的道理。”

刘远立称,与急救欠费高企相对的是,国家民政等部门每年却有60亿的医疗补助结余,“救命钱花不出去,其中有不少是无法确认条件或达不到条件的。”他表示,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要提高医保覆盖面,还要沟通好部门间的关系,他同时建议要建立全民医疗信用保障体系,不能将所有的风险都让医院承担。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