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福布斯将红基会透明度列为国内第三遭质疑

时间:2011-11-29 13: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奕
福布斯中文版昨日发布“2011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榜”,该榜单以慈善基金会的透明度为主要评价标准,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称红基会)位列前三
红基会“透明度”被评国内第三。
红基会“透明度”被评国内第三。

《福布斯》中文版昨日发布“2011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榜”,该榜单以慈善基金会的透明度为主要评价标准,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微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微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微博)(下称红基会)位列前三。而红基会上榜,让该榜单引发了较大争议。

《福布斯》称红基会改进大

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3至5月,全国慈善组织共接收捐款62.6亿元;郭美美事件发生后的6至8月,全国慈善组织共接收捐赠8.4亿元,降幅达到86.6%。

红基会的上榜并跻身前三,让这份榜单遭到了网友的质疑。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榜单上,红基会榜上无名。对此,《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表示,制榜之初已想到了可能的争议,但是“我们必须按照既定标准严格打分,排出顺序”。

据了解,此次榜单排名依据主要为基本信息、筹款信息、项目执行信息、财务披露、日常事项披露等六项。根据这些标准,红基会分数较高,排名靠前。

周健工指出,在“郭美美事件”之后,红基会在信息披露和透明度方面改进较大,这也是其上榜的原因之一。例如,红基会推出的“捐赠信息发布平 台”,公众可先期查询青海玉树地震的捐赠数据。虽然查询数据中尚有瑕疵,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目前,红基会在信息披露的形式上已经领先,“中国还有很多慈 善基金,连这个最基本的形式都做不到。”

非公募基金会表现突出

纵观上榜的25家慈善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表现突出,不仅前十名中非公募基金会占据近半数,在前五位中,非公募基金更是占据了第一、第二和第四的位置。

周健工告诉记者,非公募基金的异军突起,一方面由于这些基金成立时间相对较晚,可借鉴原有公募基金会的弊端,避免走弯路;另一方面,一批非公募 基金会发起人的理念更成熟,运作方式更符合国际标准的公益基金的运作理念。例如此次排名第一的“真爱梦想”,其秘书长吴冲每年都会向捐款人、慈善机构同 行、志愿者及媒体详细讲述上一年的慈善基金运作情况。这位曾任职于多家金融机构的职业经理人,以上市公司标准来披露基金会财务状况,用“透明”争取捐款人 信任与支持。

■ 解释

透明度“生死攸关”

《福布斯》称,今年榜单采用透明度为标准

记者对比去年和今年的榜单,发现两份榜单出入较大,许多去年榜单上找不到名字的基金会,今年一跃成为前几名。

《福布斯》解释称,过去慈善基金会的榜单以透明度和效率两个因素为评判标准,今年只采用了透明度为标准。由于评价体系变化,榜单变化也较大。

“我们把自己想象成公众的一员,按照通过公开渠道能够获取慈善基金会信息的完整性来打分。”这些公开渠道包括基金会官方网站、年度工作报告、相 关行业和监管机构网站等。《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说,慈善基金会披露信息,也如同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一样,《福布斯》只是搜集整理这些信息,但并不能保 证信息的真伪。

周健工认为,“透明度已经成为决定中国慈善基金会未来发展生死攸关的因素”,中国的慈善基金会还需要在建立常态的信息披露机制和渠道上加大力度,让公众和捐助人也参与到监督中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