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农场种植有机蔬菜喷洒违禁农药 称国内无人检测

时间:2011-12-02 10:22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佚名
有机食品,人们对它越来越熟悉。“有机”是国际公认的等级高,安全最好的食品标准。因此虽然在超市里有机食品的价格,要比普通的贵上几倍,甚至几十倍。

 

《焦点访谈》2011年12月1日完成台本

——以假充真“有机菜”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有机食品,人们对它越来越熟悉。“有机”是国际公认的等级高,安全最好的食品标准。因此虽然在超市里有机食品的价格,要比普通的贵上几倍,甚至几十倍。但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还是觉得这个钱花的。因为有机食品意味着更健康、更安全。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所谓的有机食品,却让人们花了冤枉钱。

解说:

在济南市的银座、家乐福等大型超市里,都有这样的有机蔬菜专卖区,产品有菠菜、韭菜、黄瓜等十几个品种。记者看到,1公斤有机菠菜的价格是25元,有机韭菜的价格是40元。

这些贴上了“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识的有机蔬菜,售价比普通的蔬菜贵上了10倍左右。

记者:

这个菜好不好卖啊?

售货员:

还可以,一天一千多块钱。

解说:

有机菜虽然贵依然卖的好,是因为销售人员促销的时候,主打的卖点就是纯天然、健康、无污染、无农药残留。

售货员:

不使用化肥农药,这些都不用,就使用有机肥之类的,杀虫也是用天然的杀虫网,不使用杀虫剂。

解说: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有机蔬菜指的是在整个的生产过程中,都必须按照有机农业的生产方式种植的蔬菜,及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转基因功能技术。同时,还必须经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审查,以保证它的纯天然、无污染的特点。正是由于这些特点,有机蔬菜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

像济南,一天能卖多少?

阴法生 绿源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天一两吨货。

记者:

济南有多少个超市啊?

阴法生:

11个超市。

解说:

记者注意到,在济南这些超市出售的有机蔬菜生产产地,注明是:山东肥城市和寿光市。

那么这些高价的有机蔬菜,是不是真的全部都严格执行了有机标准,不用农药化肥呢?

记者随后前往山东有机蔬菜的主产区进行了调查。在位于山东寿光的农盛庄园公司有机农场看到,这里的工人正在给蔬菜喷施溯菌·五硝苯和醚菌酯两种农药。

记者:

打药是吧?

菜农:

打药。

记者:

打什么药,这个是?这个药啊?五硝苯。一次要放两袋?

菜农:

对。

解说:

之后,记者在肥城绿源果蔬有限公司按站有机农场发现这里也同样在使用着农药。

绿源果蔬有限公司安站有机农场 负责人 李华:

光你这个地里治了(虫子),其它别的农田都不治,这个虫子从那儿一飞,马上飞过来。

记者:

那别人的虫子飞过来怎么办?

李华:

只有靠农药控制它了,你要不拿农药控制怎么办?

记者:

杀菌药?什么杀菌药啊?

李华:

就那个氢氧化铜。

解说:

溯菌·五硝苯、醚菌酯和氢氧化铜都是化学农药,按我国农药毒性分类标准,属于低毒杀菌剂,是一般蔬菜种植中允许使用的。但是,只要是使用了这些化学农药的蔬菜,就肯定不能被称为有机蔬菜了。这家农场如此,其它的农场又会如何呢?

记者在另外一家有机蔬菜基地发现,一些菜农甚至在使用国家民令禁止的农药“3911”。

记者:

这么大药味儿?你们这儿好大一股药味儿啊。

菜农:

这个是“3911”农药。

记者:

什么?

菜农:

“3911”农药。

记者:

农药味儿啊?现在刚打农药是吗?

菜农:

如果不打农药就是怕地里有虫子。

记者:

地里有虫子?

菜农:

有虫子(就把菜)都吃了。

解说:

菜农使用的“3911”,学名甲拌磷。是农业部严禁在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上使用的农药,只能用于其它花苗和树木的除虫。

随后,记者又在肥城市安家庄镇的另外一个有机蔬菜基地看到,这里也在使用“3911”。同时还有另外两种与“3911”同样被严禁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1065”和“氧乐果”。记者看到这个基地使用的农药更是多达10几种。

记者:

蔬菜打的啊?

菜农:

有的是灌的。

记者:

打这么多药啊?

菜农:

不打药哪儿能行,灌,属于是灌。地下灌,地下有虫子。

记者:

地下有虫子?都得打药?

菜农:

哪有蔬菜不打药。

解说:

就在这个基地,工人把刚刚采收的菠菜装在印有有机蔬菜字样的包装袋里,就送往有机蔬菜加工厂包装了。除了不能使用任何化学农药,按照规定有机蔬菜还不能使用化肥。但是这位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为了提高产量一直在使用化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有机蔬菜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