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明治拒绝退换我国消费者网络代购奶粉引争议

时间:2011-12-08 15: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这是核电站事故后首次从奶粉中检测出铯。尽管铯的含量没有超过日本当局规定的上限,不过明治公司已经计划对约40万罐奶粉实施免费更换。但是这却不包括广大中国消费者。

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古日本奶粉被污染,中国消费者最紧张。这两天我国各大媒体、微博广泛报道了日本食品巨头明治公司部分“明治STEP”奶粉中检测出一种名为铯的微量放射性物质,这批奶粉中铯的含量达到了每千克30.8贝克勒尔。

明治奶粉检出放射性铯 将召回40万罐

这是核电站事故后首次从奶粉中检测出铯。尽管铯的含量没有超过日本当局规定的上限,不过明治公司已经计划对约40万罐奶粉实施免费更换。但是这却不包括广大中国消费者。

在山东青岛绍兴路一家孕婴商店,一位正在给11个月大的宝宝选购奶粉消费者说,一直在给孩子喝进口奶粉,但是不敢买日本品牌。

消费者:平时我们都喝新西兰的,不敢喝日本的。孩子第一现在。

这家店的奶粉大多是惠氏、雀巢、多美滋等进口品牌,但不管是此次被检测出遭污染的明治还是其他日本品牌,都没有踪影。店员李小姐说。

李小姐:明治不卖。自从日本地震以后,我们店就不做日本的奶粉,因为怕有辐射什么的,妈妈都不放心。

我国仍禁止日本产奶粉进口

实际上,受到去年4月日本口蹄疫和今年发生的核泄漏事故影响,从去年到目前中国仍禁止日本产奶粉进口。

明治乳业中国公司表示,国内销售的明治奶粉进货渠道全部由澳大利亚生产,和日本奶源没有任何关系。

明治中国:我们国内销售的产品没有问题的,全部都是澳大利亚原装进口的。从澳大利亚进入中国市场的都是写中文的,如果是日本制造的话都写的是日文。只要写的中文都是澳大利亚生产的,我说的是珍爱系列。

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 代购品不退换

尽管禁止入境,但在中国仍旧有不少家庭的孩子在服用奶源地是日本的全日文的奶粉,这些奶粉都是消费者托人代购或者从网络代购的。

目前,在日本国内,明治公司已经表示计划对约40万罐奶粉实施免费召回更换。而在中国,日本明治乳业中国公司表示不会对消费者手中的全日文奶粉进行召回。

记者:如果从日本旅游的时候带回奶粉来,能不能换?

明治中国:我们暂时不予以受理,不会换的。

与当年丰田的召回相类似,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再次被忽视。虽然日本明治公司明明知道,他们的产品大量被销往中国,但是在出事被召回的时候,一句托 词,就让他们可以完全忽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虽然托词是“澳大利亚产“,但谁都清楚,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代购,从法律上来说,渠道不是很正规。

律师:明治中国逃避对中国消费者责任

日本明治放弃对这部分消费者手中产品召回的做法是否妥当呢?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认为,明治中国是在逃避对中国消费者的责任。

邱宝昌:明治公司从合同法相对性来说不应该承担责任,但是作为明治日本在中国设立的销售单位,应该对消费者负责任,消费者不分地域,不论是本土 的还是其他国家的,因为这是你生产的食品,就应该及时召回,这才体现了企业的诚信和责任。明治公司没有做到这点,我感觉很遗憾。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