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北京市委书记呼吁文艺工作者创作精品力作

时间:2011-12-12 10:5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汤一原
市委书记刘淇希望首都文艺工作者清醒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 信,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首都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昨天下午,本市召开首都文艺家座谈会,学习贯彻胡锦 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思广益,更好地推动首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市委书记刘淇希望首都文艺工作者清醒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 信,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努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 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鲁炜主持会议。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汇报了文联系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会议精神基本情况。北京市文联主席金铁霖,北京作家协会主席刘冠军,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微博),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明明,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席陈维亚(微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网络作家代表张威畅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并对首都文艺事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听取发言后,刘淇对首都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唱响时代主旋律, 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当前北京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对于增进民生幸福,促进社会和谐,转变发展方式,提 升发展质量,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化不仅是衡量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发挥首都全国 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北京文化建设将迎来黄金期,希望首都文艺工作者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发挥首都全国 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全力推进首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努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

对首都文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刘淇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践行北京精神,在思想道德引领上大有作为。首都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正 确的文化立场、文化选择、文化取向,以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己任,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价值观念、道德准则和审美要求,不断夯 实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要把践行北京精神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把“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融入文艺创作的全过程,使全 市人民把北京精神内化为价值认同,外化为自觉行动,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始终把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 抵制低俗之风,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提升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二,热情讴歌伟大时代,充分展示首都科学发展巨大成就,勇于创新,在打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上大有作为。首都文艺工作者要紧扣时代主 题,充分反映北京的悠久历史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在各个领域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像奥运会开闭幕式演出那 样的文艺精品。政府要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设立首都文化贡献奖,为作家艺术家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文艺院团要通过深度创意、集中创作、精心策划、营销推 介等方式,努力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化精品;要加强选题策划,加强创作规划,集中推出一批原创、当代、北京的精品力作,为党的十八大的 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第三,深入生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在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上大有作为。首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 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服务群众作为基点和归宿,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创造,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要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常态化,引导广大 文艺工作者深入首都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的第一线,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工地、校园生活最前沿,在火热的现实生活中获取灵感,将生活中的感人事迹转化为打 动人心的文艺作品。

第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文化名家大师,在建设首都文化人才高地上大有作为。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归根到底要靠人才、靠队伍,要 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尊重、关心、爱护文艺人才的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将加大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实施文化名家工程,制定高端文化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的优 惠政策,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授予“首都人民艺术家”称号。要尝试采用项目制等有效形式,借鉴京剧大师梅兰芳那样的人才成长模式,培养出更多的名家大师。同时 要加大对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培养机制。

郭金龙讲话说,听了各位艺术家的发言,感到很振奋。大家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繁荣首都文艺事业出谋划策,为政府做好文化工作提 供了很多很好的参考意见。首都广大的艺术工作者,是我们推动北京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 作用,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政府部门要不断提高文化自 觉,增强文化自信,积极采纳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把首都文化工作做得更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世雄,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和出席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的北京代表团代表80余人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