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官员称地方重视GDP及民众意识落后导致打假难

时间:2011-12-16 11:38   来源:央视《新闻1+1》   作者:佚名
 2011年12月15日播出的央视《新闻1+1》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并邀请专家和官员对此进行了分析。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表示,有 的地方出于地方经济的考虑,熟人的考虑,怕影响GDP,不

核心提示:

2011年12月15日播出的央视《新闻1+1》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并邀请专家和官员对此进行了分析。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表示,有 的地方出于地方经济的考虑,熟人的考虑,怕影响GDP,不重视打假和知识产权保护;如何让民众增强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也是个难点。以下为节 目实录:

——“山寨”找不到出路!

(节目导视)

字幕提示:2011年2月23日新闻

解说:

摧毁制假窝点1600多个。

字幕提示:2011年6月14日新闻

解说:

破坏食品犯罪案件2400余起。

字幕提示:2011年9月21日新闻

解说:

公安部“亮剑”行动转入决战

商务部副部长 姜增伟:

假冒伪劣问题发生,追究当地政府负责人责任。

解说:

中央25个部门为什么一直将工作重点锁定知识产权?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 李成钢:

这些年来,在国际上已形成了一种批评中国的氛围,似乎批评中国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

解说:

压力真的是来自于外部吗?

字幕提示: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解说:

要着力推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解说:

知识、创新、转型,重重压力源于时间的紧迫。《新闻1+1》今日关注:“山寨”找不到出路!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很多媒体都在重点关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有很多关键词,比如说“稳增长”这个“稳”字等等,在这一系列关 键词当中其中也有一个是比较醒目的,很多媒体都会拿它来当标题,我们来一起看一下,那就是“中等收入者”。你看,我们随便几分钟一找就找出一下子这么 多,““中等收入者”,“中等收入者”,这是因为在中央经济会议当中明确要提出“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因此很多媒体就把它当成标题重要的内容。

今天也有很多媒体,包括很多知识分子赶紧去分析怎么样才能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招儿很多了,比如说要重新进行收入分配了,要减税了,等等等 等。但是如果我要跟您说,想要扩大中等收入在一系列举措当中有一个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知识保护产权,知识产权很好的保护,您觉得它们两者之间有关 系吗?是不是关公战秦琼呢?但是还真不是。如果想要增加中等收入者,那就需要我们现在经济结构要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向创新型企业,向第三产业等等快速地发 展,为什么呢?因为如果要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不够好,谁创新去啊,刚一创新出来就被人山寨了,就被人假冒了,挣不着钱,因此迟迟不能转型,我们的中等收入也 就迟迟比例不能很多的扩大。所以听到这儿的时候,您能听出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了。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常常听到国外在批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好等等这样一些声音,挺刺耳的,但是其实当想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最好的对他们的回应应该是,您在那儿着急呢是吧?其实我比你们还着急。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2011年12月13日国新办发布会

记者:

12月7日,英国有一个媒体发表文章指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想请问您对此如何回应?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 李成钢:

这些年来在国际上已形成一种批评中国的氛围,似乎批评中国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而客观介绍中国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

解说:

面对指责,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另一个场合也做出了回应:“知识产权保护是全球性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坚定措施努力解决。事实上,中国侵权现象并不比其他国家更严重,希望西方媒体客观、全面报道涉华知识产权信息。”

纵观过去三十多年,中国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更是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而过去一年的公安部“亮剑”行动就是这种态度的最好证明。

字幕提示:2011年2月23日新闻

解说:

“亮剑”行动开展四个月以来,全国已破案3600多起,案值高达……

字幕提示:2011年6月14日新闻

解说:

以食品、药品犯罪为首要目标,以破获食品案件……

字幕提示:2011天9月23日新闻

解说:

公安部昨天下午召开会议,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亮剑”行动……

字幕提示:2011年11月6日新闻

解说:

全国公安机关今天正式启动决战“亮剑”,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

解说:

案件数量众多,涉案商品种类纷繁复杂,从食品、药品到名牌手表、箱包,从不起眼的小作坊到明目张胆的大工厂,从某种角度说,正是由于强有力的打击,才让我们冷静地看到了目前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问题。

商务部副部长 姜增伟:

在我们东部的沿海发达地区,包括珠三角地区,也包括我们经济不发达的内陆的一些省区、一些地方,都不同程度低存在着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工作严重需要整治的这种情况。这些情况和当地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以及区域的经济发展的水平,应该说有一定的联系。

解说:

压力来自于外部还是内部,这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事实上,面对“十二五”知识产权保护做得如何?对于中国的经济转型影响巨大。接下来能不能建立起长效的打击机制,仍然是各地方政府的重中之重。

姜增伟:

将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工作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并推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考评范围,逐级开展督促检查。

白岩松:

力度显然开始加大了,比如说对地方领导政绩的考核,要把知识产权保护好和坏都要纳入其中,这可了不得。而且在比如说《刑法》的修正,包括修订, 包括一些司法解释等方面都要加大打击的一些力度。如果说早期的时候,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然后打击侵权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那是不是外面的压力比较 大,我们在给别人看等等。现在我们打击的力度是越来越大,显然也是越发意识到这可不光是给别人看,更重要的是自己自身利益的一个需求。

您看这次的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召开了打击侵权、保护知识产权专门的新闻发布会,看似偶然,但是两者之间显然又有必然的关系。胡锦涛主席在经济 工作会议上面谈到增加中等收入人群比重的时候,前后几行里头都有“创新”、“创新”,但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不好谁去创新呢?现在看明显力度不一样了,我们一 提就是公安部的“亮剑”行动,但是这回专门成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领导小组的成员名单,看看,都不用记住哪些部门了,比如中宣部、公安部、监察部、司法部、 文化部、卫生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等众多都罗列起来,可见这个力度,力度更加显示的是因为它跟我们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

但是说到这儿的时候并不容易,在中国这样一个改革开放刚30多年的时候,知识产权保护从最初没有这个概念到现在强化这个概念,并且深化这个概 念,它一定也会有很多的进步,但是也有很多的挑战和难度。来,今天下午我们专门采访了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的司长常晓村,听他跟我们讲这其中的难度又在哪儿?

(播放短片)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 常晓村:

搞一个专项行动并不难,难的是两条:从地方领导上如何能够重视这项工作。您知道,地方非常关注自己的经济发展,有时候往往打击假冒,打击侵权, 或多或少地会影响到商品销售、制造,可能会影响到GDP,所以说有些地区领导真抓实干,高度重视,认认真真去打假,去打击侵权,也有的地方出于地方经济的 考虑,熟人的考虑,不那么重视。这样的话对下一步工作会有很大的影响。

第二个难点是什么?是意识问题。也就是说如何让社会的老百姓能够增强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这种意识,这是个难点。这应该不是一个专项行动能够解决的问题。

白岩松:

在关注这样一个知识产权保护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也在期待我们拥有自己的名牌,拥有自己的乔布斯。今年在国庆长假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乔布斯离世在 我们周围的很多人当中也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后来也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能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乔布斯?我们当然都希望越多也好,但是再仔细想下来,可能需要 我们很多周围环境的改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一定要做到位,否则不会有乔布斯,您信吗?

(播放短片)

解说:

《苹果力》,三个苹果改变的世界。这是今年4月一份国内杂志的封面文章,文章写到:“人类欲望始于苹果,它诱惑了夏娃,砸醒了牛顿,现在握在乔 布斯手中。苹果亦是最伟大的媒体,以极具亲和力的方式启发和沟通着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物的关系。”看着这三个诱人的苹果,很多人在问第四个苹果能否被 我们咬到?

字幕提示:2010年6月7日新闻

解说:

苹果首发APPLE以来,销售一路走高,最低售价499美元,但据美国权威市场调查机构调查显示:苹果为中国组装所埋单的费用仅为每台11.2美元。为此,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那就是富士康的员工们生产着世界上最赚钱的产品,却拿到世界上几乎最低的工资。

解说:

同样是一本杂志,2009年岁末,美国《时代周刊》把年度人物的亚军授予了中国工人。与此同时,还有一位依靠创新震动世界的个人入围,他就是史 蒂夫•乔布斯。虽然他们同时入围这本杂志的年度人物,但两者却有着天壤之别。2010年,苹果净利润较上一财年增长70%,而富士康集团增长却少于2%。 更需要思索的是,一方面是我们年轻劳动力拿着很低的工资,生产的却是世界上最赚钱的产品。另一方面,我们又是这个产品强有力的消费者。

这是2011年5月6日苹果iPad2产品在北京发售时的场景。据苹果公司今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截止6月25日,苹果公司在大中华地区,包括 大陆、香港和台湾销售额高达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猛增了6倍。在中国生产的苹果产品,在中国的土地被热捧抢购,最终巨大的销售额却被远在美国的苹 果公司赚得。这应该是我们如何完成自己的经济转型最生动的一刻。

字幕提示:2011年12月14日新闻

解说: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解说:

增加低收入民众收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如何扩大内需、如何让消费拉动经济转型,这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如何才能 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为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院张厉宁表示:一是推进我国的产业门类的扩大和升级。二是以更加注重技术创新、自主创新来 提高我国经济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让知识产权助推经济转型,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 很长的路要走。

白岩松:

苹果这个产品是在中国生产,然后也是在中国大量地消费,但是中国因苹果而赚到的钱只是其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的钱当然是被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公司赚走了。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见创新的力量以及被保护的创新拥有多么大的制造利润的能力。

其实我们不妨做一个想象,假如说乔布斯是生活和工作在一个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好的一个国度里头,他的轨迹会是什么样呢?可能开始他是天才,然后生 产出了类似APPLE这样的一个产品,一出来举国震惊,但是三天之后就发现满大街都是“沙果牌”、“芒果牌”、“梨牌”,还有苹果的“苹”上面去掉了上面 的草字头,跟它的外形几乎看不出太大区别同样的产品,但是价格只是它的一半甚至更低。这个时候得到广泛的好评的APPLE突然卖不动了,于是不得不降价, 利润减少,原本下一步APPLE或者说再去研究iPad等等,这个创新的经费都要减少,甚至它产生了一种胆怯,如果我要出来之后再被人模仿之后怎么办,因 此脚步就减弱,利润空间减少。可能又与她做出的这些贡献和创造,后来也当了全国劳动模范,也得了全国政协委员等等等等,但是企业最后垮台了,因为干不过山 寨了,最后成为一个劣势,它可能死亡的年龄比现在还要年轻。那么这仅仅是一种假设,但是如果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好的话,乔布斯很有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下场,当 然这不一定是在哪个国家了。

谈到这儿的时候,我们当然希望扩大消费,我们要创新,我们要有自己的乔布斯,我们要有名牌,那我们都要做一些什么呢?继续听听常司长他的分析会是什么。

(播放短片)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 常晓村:

我们的经济发展很快,而且总量也很大,一不小心现在已经变成GDP总量第二了,当然人均还是很低,但是光发展快不行,光大也不行。人们说不但要 做大,更要做强。不但要中国制造,还要中国创造。不但要发展速度,还要追求发展质量。我举个例子,我们国家商标注册的量全球第一,商标注册量全球第一,但 是细算算,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知名的品牌商标有多少?并不多。还有,我们在国际五百强能有几十位站住脚,但我们在国际上评价的优质品牌、知名品牌又有多少, 如果我们把这些商标量变成知名商标,把这些国际靠前的排名变成知名的品牌,那你想我们的质量、我们的效益、国际竞争力会大大提高,这是对转变经济增长方 式、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民生最好的一个出发点,一个立脚点。

白岩松:

可能很多消费者一时转不过弯来,他并不一定这么想。可能这样想,干吗知识产权做得那么好,你看我用盗版或者假冒的一些东西不也挺好的吗?我省下 不少钱呢?表面上看是得到一些不小的利益,但从大的层面来看,我们可能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国家如果知识产权保护不好的话更大的受害者,因为国家整体无法升 级,无法更多的去富起来,大的钱包鼓不起来,我们自然也无法分享。这就涉及到中国下一步创新,就必须做好知识产权保护这件事,一起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中国需要为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做准备。面对关键的“十二五”,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从2000年开 始,经济结构调整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一直被强调,而面对艰难的转型,一个越来越清晰的共识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电话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中心副主任 李顺德:

将来我们发展经济靠什么?是单纯地靠我们的人、资源,靠我们的比如自然资源,还是靠我们讲的比如说创新,要有核心技术,要有知识产权。现在大家终于认识到,真正地使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的话,没有知识产权是不行的。

解说:

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却在真实地反映着我们的现状,经济学家陈志武在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研究中就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产权保护好的国家他的第三产业也最发达。

李顺德:

作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所占的比重实际上体现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一般的说,发达国家他的第三产业,也就是所谓服务业的比重要占到大概70%以上。

解说:

陈志武以中国和印度的一组数据作了对比。1980年,中国第三产业占GDP的23.8%,印度是36.6%。22年后的2002年,中国第三产 业占GDP的比重为27.5%,而印度为50.7%。陈志武得出的结论是,当今世界决定一个国家竞争优势的已不再是自然资源的多寡,而是取决于它的制度机 制是否有利于市场交易的发生,并保证交易成本的最低。

李顺德:

比如最简单的、最典型的就是很多电影、大片,还有计算机软件,都是人家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才创作出来的。如果纵容盗版,那就可以随意复制, 复制的成本是很低的。这样就等于无偿窃取了别人的智力劳动成果,如果这些法律上不加以制止,将来将会严重挫伤大家去创作新产品的欲望,所以就会带来整个经 济的发展滞后。

解说:

“你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不要模仿好莱坞。如果一个编剧总想着商业成功,那他的作品一定充满铜臭味。一个编剧的噩梦是,出卖了自己,在临终时后悔 自己一辈子写的全是垃圾。”这是好莱坞著名编剧罗布特•麦基对中国电影人的忠告。忠言逆耳,正视自己的不足是需要勇气的。在过去二三十年里,印度正是逐步 强化对知识产权保护,使其产业结构和高科技领域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而我国经济想要在“十二五”顺利实现转型和升级,必定要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下大力气。

李顺德:

如果我们在知识产权方面不能够有所突破,没有我们自己的优势。那么我们就将永远受制于人,我们的经济就很难得到根本的、彻底的发展。

白岩松:

如果我们读书的话,都喜欢作者去创作更优秀的作品,然后更耐得下寂寞,但是如果事实是他用了三年的努力创作了一本很好的书,也大卖,但是每卖出 去十本其中六七本都是盗版。那意味着什么呢?他只能通过那三四本正版里头获取稿酬,因为他给盗版创造了一些利润。那么我们就不能要求他耐下性子来去耐得住 寂寞,他必须急功近利,否则的话他得不到一种很好的回报,他心里就会慌。我们都期待我们的大学生将来能成为专业的技术人员等等等等,不像现在的玩命地考公 务员去国企,可是如果现在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学生拼不过农民工的话,他当然就会去挑少数的回报优厚的岗位去抢。因为我们缺乏创新型的企业,因此知识产 权保护表面上是个口号,背后跟我们每个人利益有关。

更何况接下来来看是不是跟您的利益有关,一定要小心,您看,真的康师傅牛肉面跟假冒的,请注意,第一眼还看不出什么来,这可不是康师傅,这是康 帅博,但是您会不会觉得这就是康师傅,不是,所以一定要小心,别吃坏了肚子,影响了健康。我们再看这是肯德基,正牌的是KFC,这个是KFG,您也别吃坏 了肚子,这也是对知识产权的侵犯。雕牌的洗衣粉是不错的,但是请注意,咋一看这也是雕牌吧,没有,人家把“雕”给拆开了。我们再看最后一个,这明明是百事 可乐是正牌的,这成了白事可乐了。千万别信,我从来没有生产过这样的可乐,这种事一点都不可乐。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