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北京购车摇号政策将区分购车需求紧迫度

时间:2012-01-12 17: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邓杭 韩旭 商西 孙
昨天晚上,记者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获悉,2011年弃号确定进入今年摇号池。由于难以区分弃号原因,本市对中签不购车暂无处罚措施。下一步,本市将区分购车申请者需求,适时调整摇号政策。
昨天晚上,记者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获悉,2011年弃号确定进入今年摇号池。由于难以区分弃号原因,本市对中签不购车暂无处罚措施。下一步,本市将区分购车申请者需求,适时调整摇号政策。与此同时,市交通委表示,今年4月就将到期的尾号限行政策是否继续执行,现在正在研究,最迟3月底将向社会公布。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自实施治堵系列措施以来,2011年本市交通拥堵指数下降了12%,早晚高峰平均速度提高了13%,拥堵路段和拥堵持续时间减少了50%。由于第四季度受周五4、9尾号限行的影响,交通拥堵指数有所提高,但整体路况还是好于2010年。

关键词购车摇号

>>政策

将区分购车“紧迫度”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介绍,目前摇号政策进行了部分调整,包括每三个月须确认申请,这是为了对购车人群进行区分,了解购车需求是否迫切。

从目前情况看,有些人并不关心是否中签,甚至中签后本人很长时间还不知道,同时每个月中签不购车的弃号数量却在增加,最多时达到2000多个,导致资源被占用,有迫切购车需求的人一时买不了车。通过每三个月一确认的办法,可以进行筛选,减少摇号池中购车需求不迫切者的数量。今年3月底,首批确认延期后,计划公布确认延期的申请者数量、放弃延期的申请者数量等信息,并对此进行分析研究,为下一步政策调整提供参考。

“但对于中签不购车暂时不会有处罚措施。”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建军说。例如,有些人中签后因为资金不足、车型缺货、工作调动或者居住地地铁修通等因素,改变购车意向。

>>建言

弃号应暂停申请资格

从去年7月开始,一部分未购车的指标作废。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已经公布的过期中签未用的“弃号”数量来看,去年 “弃号”数量逐月增加,约占到全体中签指标的10%左右。

对此,人大代表王丽梅建议,对递交申请的指标库进行“洗盘”,同时对于获得购车指标但又放弃的市民采取一定限制措施。

“到了规定时限没有使用指标,说明近期并不急需购车,可以在1-2年的期限中暂停他们申请摇号的资格。”王丽梅说。

关键词尾号限行

>>政策

限行新政节后公布

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说,限行措施是否继续施行,现在正在研究,最迟3月底将向社会公布。

王兆荣说,截止到4月10日,尾号限行管理措施实施3年半时间。尽管目前还不能确定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采用限行措施,但限行对北京市缓解拥堵起到了明显作用。工作日每天两个车号限行,也就是每天约可停驶20%的机动车。从现在情况来看,广大市民也自觉遵守。至于下一步是否继续实行尾号限行政策,目前尚在研究,最迟3月底将向社会公布。

根据《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第八阶段(2011年)工作方案》,北京将适时采取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市民非常关注新一轮尾号限行到期后是否可能出台单双号限行措施。

>>建言

限行措施必须延续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短期内必须限行,延续现有尾号限行方案的可能性较大,但现有交通状况没有恶化到出台单双号限行这么严厉措施的程度。

此前曾有市民呼吁对尾号限行的数字组合进行优化调整,因为尾号4和9的车辆较少,遇到这组数字限行的那天道路较堵。郭继孚称,现行的数字组合方案是经过论证分析的,倾向于延续现有方案,因为无论尾号4与哪个数字组合,遇到这组数字限行的那天,道路总会堵一些。

关键词公共交通

>>公交

新增30公里公交专用道

据交通部门介绍,今年本市将在城市放射线、拥堵路段增加施划公交专用道30公里以上。届时,全市公交专用道总长度将超过350公里。同时,将开展在京藏高速、京开高速建设快速公交通勤走廊的可行性研究。

昨天,郭继孚表示,目前,三环路、京藏高速、京开高速正在调研公交专用道施划方案。

在城区环路中,三环路施划公交道的条件相对较好,因为除三条车道外绝大部分区域还有一个紧急停车带,而二环等道路只有个别区域配有紧急停车带。

郭继孚说,为了保证公交道施划的效果,倾向于在三环最内侧车道施划公交道。

目前,三环施划公交专用道的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细化。为配合公交道的施划,三环部分路段或将进行改造。

同时,昨晚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张惠民介绍说,新建的30公里专用道将主要分布在城市主干道、次干道和快速路的联络线上,同时也正在研究包括三、四环路在内的公交专用道施划工作。30公里公交专用道的具体施划路段会结合公交运力大小、道路交通流量和公交车的实际运行情况而定。

>>地铁

地铁四惠节点有望贯通

昨晚,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地铁1号线八通线贯通已有一个初步方案,不过因为改造技术难度大,目前仍在做技术论证。

地铁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群众呼声一直很强烈,每次关于两线贯通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大讨论。昨天,记者从市规划委了解到,1号线和八通线贯通终于有了一个初步方案,不过由于改造难度大,要考虑土建改造、轨道贯通、运营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所以现在还处于技术论证阶段。

如果1号线和八通线贯通,家住四惠地区的居民会表示反对,因为从通州进城上班的人很多,如果两线不换乘,四惠地区的上班族可能等待更长的时间也无法上车。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可行性,就包括技术难题,还有运营管理的问题,这些问题肯定会考虑进去。”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两线贯通,部分车辆会空驶到四惠地区,相当于“大站快车”,确保四惠地区乘客能上车。

13号线将新增两个车站

昨天,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徐小林表示,地铁13号线拟增加两站,分别为清华东站和建材城东站,建成后将缓解相邻车站的客流压力。其中,建材城东站位于立水桥站与霍营站之间,清华东站位于上地站和五道口站之间。

据徐小林介绍,清华东站将与15号线一期西段同期建设、同期开通,预计于2014年建成通车。该站建成后,将成为13号线与15号线的换乘站,从而方便北部地区居民出行。

另外,目前八通线、13号线屏蔽门的安装工作已经完成招标。今年年内将完成两个试点站八通线管庄站、13号线北苑站的安装工作。八通线和13号线全线将在2至3年内安装屏蔽门。同时,1号线、2号线的屏蔽门安装工作,已经完成可研报告,尚未立项,正在等待发改委的审批,因此开工日期尚未确定。

>>建言

轨道交通网要广延改密铺

在公共交通建设上,王丽梅代表关注本市轨道交通网建设问题。

面对本市近两年集中开建的轨道交通线路,王丽梅为之叫好:“发展轨道交通是最明智的举动。”

王丽梅同时也为首都轨道交通网络线提出自己的建议。她说,现在很多地铁线逐渐往远郊区、往六环开建,轨道交通发展强调延展度,但是城市中心区地铁网线的密度还远远不够。

“道路容易出现拥堵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乘地铁出行不方便,地铁网线密度不够,出地铁后还需要公交车接驳比较麻烦。”王丽梅说。

王丽梅表示,如果城市中心区地铁密度达到一定程度,换线接驳也比较方便,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坐地铁出行。

关键词绿色出行

公车先电动以缓解污染

昨天市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委员建议领导用车、公务用车率先改用电动车,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缓解大气污染。

他指出,尽管我市已推行电动车,但纯电动公交车数量少,电动出租车仅在延庆试点,私家电动汽车则几乎没有,因此提案建议更多、更广泛使用电动车,尤其是公务用车率先示范。

根据目前电动车尚未大批量生产,且价格较贵,充电站又不如加油站多的现状,他提出,公交、环卫、警车等路线相对固定,领导用车也多在市内,运作条件较为成熟,可让公务用车带头先行,政府在采购时给出优惠政策。私家车方面,当完善激励措施,减免税收、增加补贴、摇号限行“开绿灯”,跟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模式运营。

拥堵费应按峰谷价收取

昨天,郭继孚表示,收取拥堵费是提高小汽车出行成本的手段之一。交通发展到一定阶段,应当像峰谷电定价机制一样来征收拥堵费。

郭继孚称,目前,北京交通发展正处于痛苦期,这是交通需求大于经济增长速度,超过承载能力的结果。要缓解交通拥堵,现有的经济措施和行政措施还是不够,需要通过停车位控制、小汽车出行成本提高来降低开车需求。

在提高小汽车出行成本方面,收取拥堵费是一种经济手段。北京市现有的科技手段已经完全可以实现,而且新加坡等也为我们提供了实例。郭继孚认为,现行交通的最大问题是使用与付出之间没有关联,绝大部分的使用是免费的,而免费、低价使用是不可持续的。交通发展到一定阶段,应该根据不同时间、地点来实行定价,类似于峰谷电的定价机制一样,根据交通流量对不同时间不同路段收取拥堵费。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