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山西公务员招考舞弊调查:递补考生家庭背景披露

时间:2012-01-18 1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来扬
1月16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通报了长治市公务员考录违规事件的调查进展——共有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8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1年长治市公务员考录违规事件相关当事人关系示意图。任聪制图
2011年长治市公务员考录违规事件相关当事人关系示意图。任聪制图

2011年11月21日,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体检中心。当时,宋江明验血用过的血常规检验仪器已被封存,但在随后的调查期间,相关仪器被人为毁坏。本报记者  来扬摄
2011年11月21日,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体检中心。当时,宋江明验血用过的血常规检验仪器已被封存,但在随后的调查期间,相关仪器被人为毁坏。本报记者 来扬摄

1月16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通报了长治市公务员考录违规事件的调查进展——共有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8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如今,为求职而经历了9次验血的山西长治籍考生宋江明已被录取为公务员,在长治市环保局环境监察科工作。关于他在公务员考录体检中“被贫血”遭遇的内幕,正在逐步被揭开。

官方披露递补考生家庭背景

“长治市长治县荫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志红,为女儿(贾美玉)能顺利递补录取公务员分别向赵波、吉新瑞行贿10万元、1.7万元。”

在山西省纪委通报的情况中,“贾志红”这个名字揭示了此次长治市公务员考录违规事件的幕后人物。

2011年11月,长治市纪委、监察局成立的调查组在调查核实中发现,宋江明参加体检和复查的血液检验单存在人为篡改数据的嫌疑;长治市人力资 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长治市人社局”)、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以下简称“和平医院”)有关人员和递补考生家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一时间,递补考生的家长与长治市人社局、和平医院的相关责任人之间到底存在何种严重违纪违法的行为,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其实,在2011年11月9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宋江明求职验血记》后,就有媒体和网友开始留意递补考生贾美玉的家庭背景。不少评论都提到,调查组要查一查递补考生的家庭背景,看是否存在违规现象。一些网友甚至对贾美玉开展了“人肉搜索”。

2011年11月13日晚,有网友在百度贴吧长治吧主题为“贾美玉有啥背景吗?”的帖子下回复称,贾美玉是“(长治市)十六中校长侄女”,“其父为荫城村书记”。

宋江明在2011年9月16日更新的微博中写道:“村上一把手!”

那时,他已经听说了递补考生贾美玉的父亲是长治某村的一把手。

长治当地媒体在报道对此次公务员考录违规问题的查处情况时,披露了贾美玉的父亲贾志红的任职信息——长治县荫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为使女儿贾某能顺利递补录取公务员,其向赵波、吉新瑞行贿。”上述报道称,“经长治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贾志红开除党籍处分;建议依法罢免其人大代表资格;因涉嫌犯罪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该报道还披露,贾志红是经长治市长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士林的介绍,与长治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分管公务员考录)赵波认识的。

因“在公务员考录中介绍贾志红与赵波认识,并参与了贾志红邀请赵波的宴请”,王士林被认定为“严重违反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长治当地的论坛上,有关于贾志红及其兄弟“都挺有势力的”的传言,但官方的通报并未提及更多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7月19日,山西一家媒体刊发了题为《二十年的承诺——记长治县荫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贾志宏》(与上文提到的“贾志红”系同一人——记者注)的报道。当时,2011年长治市公务员考录程序正在进行中。

上述报道显示,贾志红1989年担任荫城村治保主任,1996年当选为荫城村村委会主任,“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在2000年3月的支部班子换届选举中他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如今的荫城,秩序井然,政通人和。支部、村委令行禁止,群众一呼百应,全村显现出一派文明祥和、欣欣向荣的新景象。”报道的最后写道。

血常规检验仪器遭人为破坏

除披露递补考生家庭背景外,长治当地媒体的报道还显示,宋江明在2011年长治市公务员考录体检过程中的血常规化验数据已经“无法恢复”——原因是已经被封存的血常规检验仪器遭到了人为破坏。

和平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在联合调查组调查期间,已被和平医院院方封存的该院体检中心血液检测设备遭到人为破坏,相关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长治当地媒体报道称,和平医院健康体检科原主任韩玉梅在调查期间,“组织、指使他人删除体检数据,破坏血常规检验仪器,烧毁数据存储器,订立攻 守同盟,隐瞒事实真相,严重干扰办案”,“经长治市医学院纪委研究,决定给予韩玉梅开除党籍处分;因涉嫌犯罪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参与破坏血常规检验仪器、损坏数据存储器的,还有另外4人。其中两人在事发时系和平医院员工,另两人为长治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

上述报道显示,和平医院体检科检验师杨文芳、和平医院检验科检验员李臻“在调查期间,伙同他人删除体检数据,参与订立攻守同盟,隐瞒事实真相, 严重干扰办案”;长治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处副处长郭伟、长治市公安局情报处工作人员王立“在调查期间,帮助韩玉梅破坏存有考生体检数据的检验仪器,损坏数 据存储器,致使2011年公务员体检血常规化验数据无法恢复,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和严重后果,损害了公安机关形象”。

上述事实意味着,宋江明参加2011年长治市公务员考录体检的血红蛋白测定值到底是多少,也许永远是一个谜。

目前,和平医院已解除与杨文芳、李臻的合同关系,两人因涉嫌犯罪,分别被检察机关和长治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经长治市纪委监察局研究,决定给予郭伟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经长治市公安局研究,决定给予王立行政记大过处分。两人均因涉嫌犯罪被长治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此外,因对分管的体检科工作人员在公务员录用体检中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失察,和平医院副院长陈广斌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宋江明体检报告上签署“不合格”体检结论的主检医师祁露霞并没有被追责。记者了解到,祁露霞不在责任人之列的原因可能是其对相关内幕“不知情”。

是否还有其他隐情

长治当地媒体披露的案情,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宋江明体检“被贫血”的离奇经历。然而,对递补考生贾美玉在资格审查和公示等环节出现的疑问,官方尚未给出更详细的解释。

2011年11月21日下午,长治市环保局副局长悦元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1年长治市环保局在递交招录计划时,明确要求招录两名男性考生。

在长治市环保局提供的名为“2011年度录用公务员(含参照管理)计划”的表格的左上方,盖有“山西省长治市环境保护局”的“人事专用章”。表 格的内容显示,2011年长治市环保局计划录用两名科员。其中,宋江明所报考的“科员2”职位要求“男性”,专业要求是“法学(环境资源法)”。

但在长治市人社局向记者提供的“长治市行政机关2011年考录公务员(含参照管理)职位表”上,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这一职位的专业要求是“环境资源法及相关专业”,其他要求一项是空白的。

在申诉过程中,宋江明发现,递补考生贾美玉所学的专业为“环境资源科学”。于是,他向长治市人社局公务员科提出,贾美玉的专业不符合招考条件。

长治市人社局公务员科工作人员答复称,此事已请示过省人社厅,属于“相关专业”。

2011年12月13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山西省人社厅联合发布《关于贯彻执行〈山西省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试行)〉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对公务员考录资格审查的问题作了专门的补充解释。

2011年9月19日,山西人事考试网公布《2011年忻州市、长治市行政机关公务员招录拟录用人员公示》。其中,2011年长治市行政机关拟 录用人员的公示日期为9月19日至9月25日。但在9月23日,即公示期结束的两天前,长治市人社局便在递补宋江明进入后续考录环节的贾美玉的“山西省公 务员录用审批表”上,给出了“同意录用”的意见。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务员考录中,公示是一个必须环节,要实现考录部门的自我监督和社会监督的结合,确保程序规范。不能公示期还没满,就给出录用意见了。这样就失去了公示的意义。”

此外,记者近日接到读者举报称,贾美玉参加2011年长治市公务员考录时,其笔试在长治十六中的考点考试,而其大伯贾志强恰为长治十六中的校长。

“贾志强理应回避,他不但没有回避反而作为主考,严重违反了国家的考试政策。”该读者说。

他为此向中国长治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写信反映相关情况。随后,市长信箱协调长治市教育局对该读者反映的情况作了回复。

回复称:“十六中2011年没有组织过公务员考试,而只是组织了几次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所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

但该读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贾美玉参加笔试的考点就在十六中,“回复不对”。

1月17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从长治市人社局获悉,长治市十六中是2011年长治市公务员考录的笔试考点之一,但贾美玉是否在该考点考试需要查看相关档案。

(特别提示:关于10名责任人处理情况的视频可访问“中青视频”http://v.cyol.com)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人社部和卫生部发出通报

加强对公务员录用工作的监督约束

本报记者 来扬

针对长治市公务员考录违规事件,国家公务员局表示,这是一起有关工作人员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恣意破坏考录秩序的恶劣事件,严重损害了公务员录用的公平公正。这一事件暴露出在公务员录用过程中,还存在极个别工作人员无视考录法规纪律、缺乏职业操守、滥用职权的问题。

为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切实维护考录各环节工作的公平公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卫生部共同向全国发出通报,要求全国公务员主管部门和卫生 部门要以山西省长治市公务员招考体检事件为警示,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考录工作人员和体检医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 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遵守工作纪律。

通报提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公务员考录有关政策规定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对公务员录用体检、考察等工作落实相关规定的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通报要求,要大力加强公务员录用体检的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确定公务员体检机构,各体检机构要切实承担职责,选拔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 医务人员从事体检工作,认真确定主检医师,并对体检医师进行公务员录用体检工作的培训,提高他们对体检标准和操作手册的理解和操作水平。

通报强调,要加强对公务员录用体检等各项工作的监督约束,建立各项工作监督制度,畅通社会、考生、招录机关等各方面监督渠道,严厉打击考录违纪违规行为。对违纪违规的报考者和考录工作人员要从严处理,营造公平公正的舆论氛围和社会风气。

这是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三次结合长治公务员考录违规事件,就落实公务员考录公平、公正、公开作出表态。

1月6日,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采取“在血液检查等环节,要有专人监督,确保结果真实可靠”等5项措施,确保在今年的公务员录用体检过程中,有效防止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1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查找体检程序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并加以改进,加强对体检工作人员的培训;对于在公务员考试录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要零容忍,特别是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的,要坚决清除出公务员管理者队伍。

“公务员考试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任何工作中的不周,都会引起较大的社会问题。”尹蔚民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