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广西柳州回应医师不得下镉中毒诊断质疑

时间:2012-02-01 10: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宁一
从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目前相关企业责任人已被依法刑拘。

从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目前相关企业责任人已被依法刑拘。

广西河池市龙江镉污染事件发生后,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高度重视,已派员对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展开调查,将根据核实情况进行严肃处理,目前工作正在进行中。

泄漏量为重金属环境污染罕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此间称,龙江河镉污染高峰值已从80倍降到25倍左右,从处置和监测情况分析,事件总体态势可控,能实现大部分污染负荷拦削在龙江河段内,可确保柳州供水安全。

专家称,由于泄漏量之大为国内历次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中罕见,此次发生在珠江流域龙江河的镉污染将波及下游约300公里河段。

昨日柳州水源镉浓度全部达标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说,按照现行的处置方式和处置效果,此次污染会波 及柳江柳州市区下游的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水域,但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水域镉浓度不会超标,也不会对柳江下游的黔江、浔江、西江造成影响。

1月31日8时监测数据显示,柳州水源保护地各监测断面镉浓度全部达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标准;根据最新柳州市自来水情:2012年1 月31日6时,城中、柳东、柳西水厂出厂水镉浓度为0.00060mg/L,柳南水厂出厂水镉浓度为0.00065mg/L,全部合格。

■ 现场

消防队员24小时不停投药

1月31日,柳州市糯米滩水电站。柳江保卫战最后一道防线。

中和物充足并未告急

柳州市消防支队38名突击队员已经在此守候9天9夜。队员蒋材军说,我们主要工作就是把聚合氯化铝倒进溶解池,稀释后通过管道输送至龙江河。

另外,环保部门实时监测投药后PH值的变化。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投药量。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队员将聚合氯化铝倒入水池溶解后,再用水泵抽入河中,为了确保药品均匀投放。溶解池前挂着一面钟。

消防队员告诉记者,根据监测数据,他们的投药频率从1.4袋/分到2.7袋/分,不停变化。

消防部门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河水流量在60到65米每秒。主要污染团仍在上游,要几天几夜才能到这里。“我们是24小时不停投药。”对于外界称聚合氯化铝库存告急一说。他称,不存在告急一说。仅水电站这库存就有500吨。完全够用。

现场一名负责人称,柳州市已准备了日供8万吨地下水备用水源。卫生监督和疾控机构对备用水源进行了水质检测。目前柳州市范围内水质仍在国家标准以内,符合饮用标准。

中和物不会二次污染

对公众关注的大量投放聚合氯化铝会不会对河水造成二次污染?知情人士称,已经请到清华大学专家对此问题论证。这种方式属于常见方式。

氯化铝与镉产生反应后,会沉淀到江底,然后挥发。不会对河水再次污染。他称“这一原理跟自来水厂净化水差不多,只是针对的物质不一样而已。”

记者从指挥部了解到,事件发生后,河池市人民政府已责令流域内涉重金属企业立即停产,排查整顿。监测情况表明,污染源已经切断。

自治区环保厅调集全区环境监察人员会同地方政府,对河池市所有涉重金属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出现新的污染。

目前,已对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等相关企业的7名相关责任人依法刑事拘留,相关责任调查已全面开展。

1月31日晚,记者来到柳州市政府了解相关情况,值班人员称已经过了采访时间不能接受采访。他说,“污染情况则基本处于控制之中,民众不必要恐慌。”

■ 回应

“不下镉中毒诊断”系误会

(记者陈宁一)“医师一律不能下有关镉中毒的书面诊断。”1月29日凌晨,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则通知经网友曝光后,引发轩然大波。不少网友质疑,“在来势汹汹的镉污染面前,柳州市人民医院隐瞒镉中毒病例是何用意?”

柳州市外宣办一名知情人告诉本报记者,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柳州市人民医院没有诊断镉中毒的资质,按照相关法规,医院的医师不得下有关镉中毒的书面诊断,假如有类似镉中毒的患者,应立即向柳州市疾控中心汇报。

医院在写这则通知的时候,没有表达清楚。将其简单化,从而导致误会产生。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