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广西龙江镉泄漏量达20吨波及下游300公里河段

时间:2012-02-01 10: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从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目前相关企业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柳北区长塘镇西流村浪江屯已暂停从柳江取水,消防队员帮村民挑水
柳北区长塘镇西流村浪江屯已暂停从柳江取水,消防队员帮村民挑水

从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目前相关企业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柳州水源未受到污染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此间称,环保部门1月15日在龙江监测到镉超标80.5倍的 峰值,也是此次污染监测到的最高超标峰值。经过处置,1月30日,镉超标最高峰值已下降到超标25倍左右,目前峰值位于宜州市境内的洛东水库附近。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在31日下午的情况通气会通报称,龙江镉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并向取得全面胜利的方向发展,柳州市不会出现自来水停水,可以保证不会对柳州下游地区造成影响。

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说,经过半个月的应急处置,应急处置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指挥部组织专家会商分析,一致 认为优化后的除镉方案效果明显,配合融江的水利调度,柳州市取水口镉浓度不会超标两倍。31日8时监测数据显示,柳州水源保护地各监测断面镉浓度全部达 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镉污染波及下游300公里河段

专家称,由于泄漏量之大为国内历次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中罕见,此次污染事件波及河段将达到约300公里。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告诉记者,“所谓波及,就是事发地往下游,一直到能监测到水体镉浓度明显上升、但不超标的水域。”

许振成说,按照现行的处置方式和处置效果,此次污染会波及到柳江柳州市区下游的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水域,但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水域镉浓度不会超标,也不会对柳江下游的黔江、浔江、西江造成影响。

他分析称,柳州红花水电站有5亿立方米的库容,将大大稀释水中镉的浓度,因此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柳江河段将不会出现镉浓度超标的情况。

■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记者3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获悉,广西河池市龙江镉污染事件发生后,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高度重视,已派员对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展开调查,将根据核实情况进行严肃处理,目前工作正在进行中。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对违法违规造成重大污染、给人民群众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对严重失职、渎职或放 任、包庇、纵容违法违规行为,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人员,要坚决查处、绝不迁就;对利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要坚决查 处、绝不姑息。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介绍,龙江镉污染事件中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等相关企业,目前有7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广西开始整治涉重金属企业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情况通气会上了解到,针对此次镉污染事件暴露出的涉重金属企业监管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已部署开展对全自治区所有涉重金属企业环境违法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排污行为。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说,专项行动检查对象包括全广西所有涉重金属采、选、冶企业,对未经环境影响评价或达不到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一律停止建设,无污染治理设施、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超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治。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