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Facebook递交IPO申请:融资额创科技公司之最

时间:2012-02-02 11:16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郑峻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消息,Facebook周三盘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消息,Facebook周三盘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尚未确定上市交易所,但股票代码确定为FB。

Facebook上市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市场预计Facebook估值可能会达到750亿-1000亿美元。2004年谷歌(微博)上市融资19亿美元,而当时市值为230亿美元。 招股书表示,融资所得将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本以及一般企业用途,但目前尚未确定具体用途。

摩根士丹利出任Facebook上市交易的主承销商,而摩根大通、高盛、美银美林、巴克莱资本以及Allen&co。也将负责承销。

哈佛大学本科生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g)在2004年初创办了Facebook,最初是用于大学生内部的小范围社交用途。但随着网站大受欢迎,扎克伯格决定辍学,将创业团队迁至加州硅谷,从此开始了令人瞩目的现象级增长。

扎克伯格在招股书中表示,最初创建Facebook并不是为了谋利,而是为了让世界更加开放和互联。 2009年夏天,Facebook超越MySpace,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据招股书资料,目前Facebook业务涉及全球几乎所有国家,月活跃用 户已经超过8亿人。

截止去年年底,Facebook月活跃用户为8.45亿人,同比增长39%;日活跃用户4.83亿人,同比增长48%;移动月活跃用户超过4.25亿人;Facebook平台有1000亿对好友关系,日均赞(Like)和评论(Comment)数量为27亿次。

文件显示,Facebook过去三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营收分别为7.8亿、19.7亿以及37.1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 2.3亿、6亿以及10亿美元。按照37亿美元营收,若Facebook估值为750亿美元,市销率仅为20倍。而市场分析人士预计,今年 Facebook营收将超过60亿美元。

包括底薪、奖金以及股票,扎克伯格去年总薪酬为148.7万美元,COO谢尔丽·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以及CFO大卫·埃博斯曼(David Ebersman)分别为3087万美元以及1867万美元。

招股书中提及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未来网站会放缓增长;若不能维持目前用户数,若用户参与程度减弱,公司业务营收将受到冲击;若广告主削减支出,会严重影响公司未来业绩;目前移动广告暂未跟上,用户日益通过移动平台登陆也会影响Facebook的营收。

Facebook还专门提到,隐私是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如果保护用户隐私不当,会给公司声誉和业务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媒体的负面报道也会不利于网站未来发展。目前Facebook因为因素问题陷入数起集体诉讼,这些未定诉讼也给网站带来了一定的未定因素。

此前上市的 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九成以上营收来自于Facebook平台,双方对虚拟商品销售进行三七分成。招股书也提到了两家公司的“共生关系”,如果Zynga业务下滑,也会明显影响到Facebook的营收。

Facebook还在文件中表示,谷歌社交平台Google+和其他国家的本地社交产品也给公司业务带来了威胁。去年推出的Google+目前用户数已经超过了9000万人,而按照目前的增长步伐,预计年底用户数将达到3.45亿人。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