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爱地人:追梦凤飞飞,浮世有情怀

时间:2012-02-13 16:33   来源:腾讯娱乐   作者:爱地人
最早听到凤飞飞这个名字,是一首名叫《夏艳》的歌曲。夏威夷风情加上东南亚特色的轻快小调,融合出这首轻松、活力且充满夏日情调的小品。
爱地人:追梦凤飞飞,浮世有情怀

最早听到凤飞飞这个名字,是一首名叫《夏艳》的歌曲。夏威夷风情加上东南亚特色的轻快小调,融合出这首轻松、活力且充满夏日情调的小品。这首歌曲让我第一次知道了创作者童安格这个名字,更记住了凤飞飞这个在当时觉得很酷的名字。

凤 飞飞在内地也算家喻户晓,她演唱的《月朦胧,鸟朦胧》、《掌声响起》以及《追梦人》等歌曲,也是华语乐坛的绝对经典。但内地歌迷对于凤飞飞的记忆又是不完 整的,除了她帽子歌后的癖好传奇,以及单个的作品之外,很少可以从她相对完整的音乐脉络中,梳理出一个比较全面的印象。如今,斯人已去,这竟然成了梳理的 理由和动力,歌有情,人无情;人已去,情来补。

从刘家昌(微博)时代到现代民歌运动,和邓丽君同 时代的凤飞飞,也就此走过了台湾现代流行音乐最重要的两个进程。凤飞飞首先是刘家昌的凤飞飞: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凤飞飞就拜师于刘家昌名下,而在那个 后“绿岛小夜曲”时代的台湾流行乐坛,刘家昌不仅是著名的音乐人,他的音乐创作风格,更是主宰了整个宝岛流行音乐的音乐发展进程,蔚为主流。而这个时代的 台湾流行音乐和刘家昌的创作,也承袭了国语时代曲的许多特点,民间小调加上比较西洋的表现手法,让流行歌曲在韵味十足的东方风情中,呈现出曼妙的风采。这 个时期的凤飞飞,以签约“海山唱片”和“歌林唱片”为代表,而在音乐上,则更多是情、爱、相思、初恋等等为题。要说风格,这一时期的凤飞飞,到了1977 年,终于因为演唱琼瑶电影《我是一片云》的主题曲,既打响了市场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因为琼瑶电影音乐相对固定的如左宏元、刘家昌这样的创作组,在音乐情调和琼瑶的歌词间达到了高度的统一,从而凝练出自己最初属于个人的风格。除了《我是一片云》之外,《月朦胧鸟朦胧》也 是这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歌,后来流传到内地时,也曾经引起过一段时间的传唱效应。极其舒缓的旋律,而如童谣般的韵味,加上欧陆古典风格的点缀,也让整 首歌曲有了一个极其梦幻和典雅的氛围。而凤飞飞的演绎,更是以一个柔字,将整首作品处理出一种淡淡的芬芳效果,也让当时首屈一指的作曲人刘家昌,都因此赞 不绝口。而这个阶段的凤飞飞,从音乐演唱技巧的角度来讲,其实完全可以用朦胧派天后来形容。

从 刘家昌时代到琼瑶剧时代,凤飞飞也跟着历史的车轮,一起走进了新时代。在进入八十年代后,随着台湾现代民歌运动这把火,已经从校园烧到了主流工业,转眼间 让刘家昌变成奥特曼的同时,也慢慢渗透到台湾主流的唱片工业中,并形成气候。看看当年的白马王子刘文正,都开始大量翻唱像《秋蝉》这样出自民歌创作人创作 的作品,就足以说明民歌在当时台湾乐坛的影响力。而凤飞飞同样与时代同脉博,像1994年《夏艳》专辑主打歌的创作者童安格,同样也是出自民歌时代的民歌 手。与此同时,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凤飞飞凭借1986年的一张《掌声响起》来,真正成为了红极一时的一线天后。虽然,香港歌手包娜娜在1988年的春晚中,抢响于凤飞飞给内地歌迷唱响了这首歌,但没过多久,内地歌迷还是找回了凤飞飞这名原唱,并开始记住了这位来自台湾的歌手。

如 果说《掌声响起》里的《就是不一样》等歌曲,还是《外婆的澎湖湾》类型青涩、甚至带着菁菁校园气息的民谣的话。那么1991年和1992年分别在“真善 美”与“百代唱片”发行的《浮世情怀》和《想要弹同调》,则就展现出凤飞飞更为成熟的一面,同样是唱情歌,情也开始有了一种更为厚重的情怀。前者中的一曲 《追梦人》,虽然同样还是影视剧主题曲,但和《月朦胧鸟朦胧》时代的青春梦幻,早已经是另一种带有禅意的况味。而《想要弹同调》则虽然看起来只是一张台语 老歌的翻唱集,但这却是凤飞飞在上一年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后,以搜集从日据时代到当代各类台语经典老歌或未发表作品为概念的一张透着文化寻根意味 的专辑。其中主打曲《想要弹同调》更是邓雨贤从未发表的作品。而凤飞飞的这两张专辑,最终也都入选了台湾百佳专辑。

此后的凤飞飞,则开始慢慢淡出歌坛,虽然从未告别舞台,但更多还是以举行演唱会为主,主题也基本定在了怀旧老歌上。作为一名老资格的天后,有强大的经典曲目作保障,这样的怀旧,凤飞飞也受得起。

作为和邓丽君齐名的一代歌后,凤飞飞的离世,既是一代天后的陨落,也是一个时代的落幕。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爱地人,追梦,凤飞飞,逝世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