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世行行长在京召开记者会遭抗议

时间:2012-02-29 14:34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张俊雅
昨天,世界银行(微博)行长佐利克在京召开记者会,不料中途遭到独立学者杜建国(微博)的现场抗议。
 
世行行长佐利克在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世行行长佐利克在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抗议者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抗议者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昨天,世界银行(微博)行长佐利克在京召开记者会,不料中途遭到独立学者杜建国(微博)的现场抗议。对此,佐利克回应称,世行欢迎争议和讨论。对于报告中的“中国需要进行根本性的战略转变”建议,佐利克称,预计中国的改革不会是突然爆发式的,而会从试点开始。    

■现场直击

佐利克回应外界争议

昨天上午,在北京国贸二期世行驻华代表处,世行行长佐利克举行了一场中外记者见面会。即将于6月卸任的佐利克现场回答了记者关心的各种热点问题,核心即围绕前日世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那份引发争议的研究报告《2030年的中国》(简称“世行报告”)。 

世行报告中称,中国面临来自境内外的各种风险,过去直线式的增长不可持续;中国已经到达一个转折点,需要再一次进行根本性的战略转变,并为中国今后20年的发展开出了完成向市场经济转型等六个药方。 

对于报告中备受争议的打破国企垄断问题,佐利克昨天表示,中国的国企从很多方面得到了很多收益,包括廉价的融资、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大量的收 益留存等,但国企没有让老百姓更多地获利,“要想降低中国的储蓄率,使中国老百姓更多地获益,国企应把更多的红利返还给社会,需要实行一些结构调整,从而 建立良好社会保障体制。”“中国自身的发展经验和全球的发展经验都表明,如果能够进一步加大竞争,可以提高效率,提高生产率水平,进而带来更高水平的工资 收入。” 

佐利克预计,现有体制中的既得利益者会对变革进行抵制,“不过,中国领导人关注的不是某一些利益群体,而是关注中国人民。”对于中国的改革,佐利克称,预计改革不会是突然爆发式的,而是如同当年的改革开放一样,从试点开始,逐步推开。 

对于离任后的生活,佐利克称,目前他还没有任何具体计划,希望在离任之前百分之百地投入世行的工作。

独立学者现身抗议

在昨天的记者见面会上,正当主持人介绍与会者时,一位西装革履、戴着眼镜的男士突然走进会场,他自称“中国独立学者杜建国”,随即站在主席台前 说:“世行的报告对中国是一剂毒药,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不会带来任何益处。”随后,他一边表达自己的观点,一边向与会者散发印有其观点的材料。 

对突如其来的抗议者,在场的文字记者表情不一,有的吃惊,有的疑惑,有的哂笑;摄影记者们则十分兴奋,纷纷抢拍照片。反倒是主席台上的佐利克表现淡定,似乎没有觉得意外。随即,现场一个强壮的外国人将杜建国“抱出”会场,记者会继续。 

但杜建国没有离开,而是等在世行驻华代表处外。记者会结束后,他继续向记者发放材料,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对话当事人

杜建国

世行报告让我越看越气

问:你能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吗? 

答:我是独立学者,不在固定单位上班,以前也有过工作,是杂志编辑,2011年以后就专门做评论了。我自己对经济问题感兴趣,给很多杂志写过稿子或时评,像复旦(微博)大学的《中国社会科学集刊》《环球时报》《中国改革报》《国企》杂志等。 

问:你抗议行为的初衷是什么? 

答:前几天我就注意到了世行的东西(指世行报告)。昨天(27日)我找到相关报道看了看,越看越生气,就有了到现场抗议的念头,并写了那封抗议信。我前几天就知道佐利克的行程了,世行都公布了,于是我早上倒了几次地铁,9点之前赶到了现场。 

问:你对世行工作人员将你“抱出”会场怎么看? 

答:很正常,那是人家的工作,世行的工作人员都挺客气的。

(注:杜建国 独立学者经济评论员)

刘世锦

报告有些内容被歪曲了

问:世行报告遭遇了比较激烈的抗议行为,作为报告的直接组织和参与撰写者,你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答:我们准备开个发布会,对我们报告的问题到时会有正面的说法。 

问:何时会开? 

答:现在太忙了,过几天。问:现在大家对打破国企垄断和金融业改革的争议比较大…… 

答:有些媒体或个人对报告的内容有些歪曲,看看报告原文就明白了,世行已经公布了报告的英文版原文。 

问:报告会对人们争议较大的部分做出修改吗? 

答:不会,内容基本已经定了,主要是文字上的编辑。

(注:刘世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世行报告课题组成员,撰写人之一)

佐利克

欢迎公开的争议和讨论

问:你认为这份报告的重要性何在? 

答:这个报告的重要性取决于中国最后怎么用这份报告,大家需要记住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最终的决策是由中国自己来做。18个月以前,我刚刚提出 开展这项合作研究的建议时,就得到了中方领导人的支持。我去年9月来到北京,和大家共同探讨了这份报告的初稿,之所以又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才对外发布), 是因为中方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内部磋商与讨论,我也希望这种内部的磋商与讨论是为了将这个报告做好。 

问:你也看到了,有人用行动对这份报告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答:坦率地说,这对我来说并不是新鲜事,我做过美国贸易代表,经常会处理这样的一些抱怨和抗议,所以我会请翻译把这位先生给我们的材料翻译出 来,然后了解一下情况。对于这种公开的争议和讨论,我们是非常适应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更多的情况,然后改进。我只是希望在大家提出要求的时 候,能够以一种我们可以表达、可以共同讨论的方式。

(注:佐利克 世界银行行长)

■专家点评

杜建国不懂世行报告也没有做过深入研究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我本人完全不同意杜建国的说法与观点。杜建国不懂这个报告,也没有做过深入的研究。这种做派已 经跟不上国内改革的变化和世界经济形势变化。以国企问题为例,我国的国有企业比重曾有过下降趋势,而近几年来却不断上升,这不是好现象,是改革迟缓的一种 表现。国有企业的比重不可以一直上升,应该得到有效的控制。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李长安(微博): 杜建国的行为有些过激,其实“让国有经济私有化”的声音一直都有,应该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目前国有经济比重不断上升,我认为需要进行结构调整,适当收缩 国有企业的战线。国有企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退有进,不能光保值、升值。现有的国有企业政策确实没有考虑到对民营企业的冲击。

杜建国抗议信

(节选) 

(世行报告给中国开出的)第二个药方是将国有企业私有化。中国的国有企业现在运转得很好,主要靠的是自身的努力和竞争优势,而不是政府的优惠和 垄断地位,同时,中国国有企业员工的待遇也要稍好于私有企业。因此,没有理由将国有企业私有化。国有企业私有化,一方面将打断中国整体经济迅速壮大的势 头,一方面将让少数人一夜暴富,把原本属于全体人民的财产据为己有,同时还将导致大量工人失业下岗……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绝不是私有化,而只能是加强 监管,让利润在最大程度上惠及全民,同时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缩小企业内部的收入差距。 

报告开出的第三个药方是降低私营企业的准入壁垒,同时要求国有企业上缴更多的税金和利润,以减少私有企业在社会支出方面的负担。这纯粹是在刻意 挑拨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之间的矛盾。中国经济的绝大多数领域,并不存在所谓的“壁垒”,私有企业也并不敌视国有企业。有些领域国有企业占据优势,那纯粹是 因为国有企业表现优异,而不是不许私有企业进入。像航空领域和高速列车领域,私人企业表现平平,那主要是它们缺乏技术积累的缘故。中国的私有企业长期以来 就享有事实上的税收优惠,这一点对比一下国有企业与私有企业各自缴纳的税收金额,就可以一清二楚。偏袒私企、减免税收,一方面会破坏市场平等竞争的原则, 危害企业创新精神,另一方面会像美国那样造成两极分化。世界银行这是在让中国重蹈美国的覆辙。 

世界银行以及佐利克,你们把在西方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已经试验失败的毒药拿来中国推销,你们这是诚心在破坏中国的经济,是企图假借深化改革的名义让少数中国人和华尔街来掠夺中国人民。投毒者和骗子们,滚回美国去!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