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教育部要求年底前出台允许异地高考时间表

时间:2012-03-05 12: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少峰 朱程强
各地要在年底前出台有关允许“异地高考”的时间表,“各地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测算,但要提出什么时间完成”,时间表的“最后实现年限”则由当地政府决定。

微调查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各地要在年底前出台有关允许“异地高考”的时间表,“各地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测算,但要提出什么时间完成”,时间表的“最后实现年限”则由当地政府决定。

在昨天小组讨论会后,杜玉波表示,教育部的“高考方案”“用不了上半年”就会出来,其中会涉及相关原则,各省依照教育部的“高考方案”提出具体实施办法。

杜玉波表示,有了“高考方案”的文件以后,各个省必须在年底前拿出东西来,“你有一个小孩,就可以对号入座了,能不能在当地参加高考就很清楚了,就不用糊里糊涂了”。

杜玉波说,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既想到要解决随迁子女的考试问题,又不能影响北京、上海当地考生的权益”。他认为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之所以难,就难在“既有要解决的问题,又有不能碰的问题。”

一旦放开了北京的高考户籍限制,可能会引发在北京参加高考的考生增多,从而影响北京考生的利益,杜玉波表示,这样的问题会在制定招生计划时予以考虑。

他承认,有关异地高考的问题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其他省的问题都不是很大。

杜玉波特别强调说,有些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全部一下解决,到不了那个程度。高考方案要先让专家间讨论,之后递交教育部讨论,再经各部门和各省讨论,然后再上报决策。

异地高考应具备什么条件?

昨日,新京报联合凤凰网针对异地高考应具备什么条件等问题,进行了网络调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从调查数据来看,能看出大家的态度是趋向于赞同异地高考。但储朝晖认为,获得异地高考资格的纳税等年限不 宜全国统一,各个城市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例如一线城市在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情况下,可适当将年限提高一些,而一些压力比较小的城市,3年左右 的时间就可以了。至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应不应该率先试点异地高考,储朝晖认为,这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然结果,如果不让这些异地工作的子女在当地考试,必然阻 碍了社会发展进程。

本报记者 杜丁

调查人数:20024人

1获得异地高考资格,你认为最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A。家长在当地工作,并具备一定年限的纳税证明 11.4%

B。家庭在当地拥有固定房产一定年限 4.2%

C。考生在当地接受完整的教育 82.2%

D。其他 2.2%

2如果要求家长拥有纳税证明或固定房产,你认为年限多久合适?

A.1年以上 19.5%

B.3年以上 26.1%

C.5年以上 7.1%

D.9年以上 4.7%

E。其他 42.6%

3如果要求考生在当地接受完整的教育,你认为几年合适?

A.9年义务教育 8.9%

B。高中教育 20.3%

C。从小学到高中 68.1%

D。其他 2.7%

4你认为异地高考会导致大规模高考移民吗?

A。会 13.1%

B。不会 84.7%

C。不好说 2.2%

5你认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应该试点异地高考吗?

A。应该,要求最迫切,应该有尝试 88.0%

B。不应该,城市承载力已经接近极限 6.1%

C。可以视其他城市效果而定 5.3%

D。其他 0.6%

新京报制图/郭宇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