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陈德铭否认中国国企获政府补贴

时间:2012-03-07 14: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为部分实录内容: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7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为部分实录内容:

[华尔街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的对外投资。我们发现,去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出现了相对停滞的状况,我想知道,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我还想了解,您对于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的预测是怎样的?您是否预见在2012年中国的对外投资会有一个比较显著的增加?另外,中国的对外投资一直以来是受到了一些批评,因为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对外投资主要是受到了中国的国有企业来引领,而这种现象使得中国的对外投资的投资者们获得了一种不太公平的竞争优势,因为他们可以获得政府的补贴,也可以以比较容易的方式获得信贷的支持。我想了解一下,您对于这种观点的看法。谢谢。

[陈德铭]:谢谢华尔街日报的记者。中国去年的对外投资没有下降,是有增长,但是增幅不是很大,我们非金融类的对外投资是600多亿美元。最近几年是我们增长非常快的几年,因为国际资本到中国的投资去年也就是1100多亿美元。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中间,中国对外投资还会增加,也包括我预计今年还会有增加,我们的双向投资会逐步在较长的时间里趋于平衡。

[陈德铭]:至于中国对外投资,去年我们确实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一方面我们的很多企业愿意到海外去发展。另一方面,他们对海外的国情、法律基础,包括工会组织,一些具体的投资政策等等了解不够。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具有投资能力的企业积极而谨慎地开展这项工作。

[陈德铭]:第二,我们也看到,国际上绝大部分国家非常希望中国的企业出去。中国随着自己劳动成本的上升,自己的发展,也有一部分产业需要转移和扩大到其他国家去,所以这是对双向有利的。包括去年中国在美国和在欧洲的投资,特别是在欧洲的投资有比较大的增长,我们在那儿投资,以雇佣那儿的劳动力就业为主,在那儿缴纳税收,应该说是符合所在国的利益,是受到当地欢迎的。即便有些大国在国会对中国的投资有所说三道四的话,但是到了州里,到了市里,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这是一个基本的状况,这包括欢迎中国的国有企业去投资。

[陈德铭]:中国的国有企业,按照我们的改革,正在逐步走向股份制,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实行产权和管理权的分离,他们在中国国内和其他企业是一样的待遇和公平竞争,走向世界的时候更是如此。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的国际机构没有对国有企业作出任何的歧视性的或者不同的规定,所以应该对他们是一视同仁的。

[陈德铭]:至于说到中国国有企业所谓的补贴问题,我一开始在回答补贴问题时,世贸组织关于补贴的两种类别以及中国的中央政府没有禁止性补贴时已经非常明确。我不希望我们的海外朋友、政要、记者们指责一件事情而没有任何事实的根据。如果愿意和我讨论,我任何时候都欢迎。你说说中国什么补贴,什么样的范围,具体在哪儿发生的,我们可以就一个一个案子具体解决。

[陈德铭]:我们总的还是处在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入世以后清理了三千多个法律法规,我们承认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我们愿意以非常宽广的胸怀和大家讨论,做得不够我们就改正。但是原则性的指责而没有具体的表述,这种做法我一般不是太欣赏的,我希望能够具体说出来。我前面已经说过,对中国的国有企业补贴的问题,我相信所有对中国的补贴的指责应该在一个事实的基础上进行。

[陈德铭]:当然,美国对中国发起的一个太阳能的案子,指责我们这个太阳能企业在所在地的开发区的土地价格上有了一些便宜,所以构成了补贴,这个事情我们还要进行观察、跟踪和调查。除此之外,我还没有收到什么具体的指出国有企业有补贴的问题,倒是很多国家在金融危机中间对私营的跨国公司注入了财政的股份等等,其实这是一种世贸组织非常明确的补贴行为,我们至今还没有对这些行为进行调查,我们希望大家能够遵守G20的要求,不发起新的贸易保护措施。谢谢您的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