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静观"90后副局长暂缓任用"之后的最终安排

时间:2012-04-20 13: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湘潭市岳塘区于19日进行了一起干部拟提拔任用公示,其中一名“90后”女副局长王茜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湘潭市岳塘区于19日进行了一起干部拟提拔任用公示,其中一名“90后”女副局长王茜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名出生于1991年、参加工作不到两年时间的女孩子,在拟提拔的名单里格外惹眼。

从现代政府的人员、年龄结构出发,官员年轻化是必然的发展要求,我国在2002年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就特别提出“应当注重选拔任用年轻干部”。但近些年各地在提拔年轻干部时,总会遭遇不断的质疑。从湖北最年轻市长周森锋,到25岁的美女镇长牟阳,以及这次湘潭岳塘区刚20岁的女副局长王茜,年轻干部因提拔而产生的风波你方唱罢我登场。

在对这些最年轻市长、局长的质疑声音中,最多的就是“他们背后是否有人”。二十出头便被重点提拔,按一般的逻辑进行推理,无非两种可能:一是能力异常突出,二是背景非常强大。然而衡量能力是否突出是有一定标准的,如应在考核内被评为多少次优秀公务员,或者有何重大贡献以及获得什么样的荣誉称号,这些与自身能力相对应的荣誉肯定,是决定年轻公务员被重点或破格提拔的基本依据。

对于一名刚刚20岁的女孩子获提副局长,民众理所当然会给予更多的关注,若提拔理由云山雾罩,则舆论质疑和恶意猜度必将不绝如缕。公示资料上显示,王茜19岁便获大学学历参加工作,但毕业学校及其它更为详细的信息却未提一字。撇开其它不说,光王茜的学历就足以令人生疑:19岁大学毕业,这意味着15岁上大学,一般来说这种情况极为少见。若为真实情况,则应成为被提拔的重要理由而更值得公开其详细情况。而岳塘区恰恰相反的做法,令公众自然怀疑其学历的真实性。

另外,从王茜工作时间不到两年便被提拔为副局长来看,这种提拔若是按照正规程序进行的话,则有两种可能:或者是她工作期间能力突出,有着重大贡献;或者是因为岳塘区发展改革局因领导班子结构配备需要,须提拔女干部。若原因是前者,则岳塘区在公示提拔任用名单时,应一并公布能够证明王茜突出的工作能力或重大贡献的相关信息;若原因为后者,也应加以明示,且“领导班子结构配备需要”这一条足以应付随之而来的任何质疑。在明知语焉不详的公示必定会引起人们对王茜产生质疑的情况下,岳塘区为何不采取预防手段打消公众疑虑,实在令人不解。

19日晚10时10分左右,岳塘区委书记肖克和做出微博回应: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王茜同志暂缓任用。我们对岳塘区积极回应民意的姿态表示欢迎和赞许,但这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需要持续关注对王茜的最终安排,即是取消提拔还是予以提拔。如果是提拔,则需要对这次公示进行补充说明,拿出令人信服的提拔任用理由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