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马化腾对话KK:互联网改进人性

时间:2012-04-24 17:07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佚名
腾讯科技讯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4月23日与《连线》创始主编、 《失控》作者凯文·凯利以“失控与控制——探索互联网本质”为主题进行了尖峰对话。


对话现场:自左起为主持人金错刀(微博)、腾讯CEO马化腾(微博)与凯文·凯利(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4月23日与《连线》创始主编、 《失控》作者凯文·凯利以“失控与控制——探索互联网本质”为主题进行了尖峰对话,对互联网现状、本质和下一个十年的大趋势进行深入讨论。

有很多人都说科技让人变得越来越肤浅。在人性和科技大规模融合的未来,人性会被互联网以何种方式、何种强度改变?对于这一话题,凯文·凯利认为,互联网在改进人性,而科技让我们更人性化。“我觉得互联网的好处或者互联网的用处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

凯文·凯利指出,“互联网扩大了我们的圈子,且实时都在发生。在目前这样一个全球化经济的大背景下,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止它的发展,因为它会带来很多益处,我们相当于是一个集体社会,我们之间的相互支持,形成了一个圈子,如果这个圈子越大我们获益就会越大,也就是说纳入更多的人进来,形成更大的一个集体,这也是互联网为什么使人类不断改进的一个原因。第二方面,我一直认为科技越来越复杂,但是它也越来越生态,越来越有机,它越来越相当于纳入了一个生态系统,而不只是一个机器,这对我们人类来说也是一个好的发展。互联网一直是在改进我们的人性,”

马化腾也表示,科技确实能够让人们能够从比较传统僵化的社会生产组织中释放出来,让每个个体摆脱很多层级,或者损耗。迭代的速度快和损耗少,让整个人类的思想和能力的进化加快,这是一个很正面的因素。

另一方面,马化腾也提出了一些疑惑:如果科技真的这么好,使很多人的抗打击能力会变得脆弱。而且网络时代很多事情是秒级的,带来的危害性挺令人忧虑,就好像互联网公司网络任何一个单点出现故障,都会导致人的生活会停顿。通过云、网格计算,是不是会更可控些。

以下为对话内容:

主持人:下面我们谈谈人性,好多人说科技让人变得越来越肤浅,不管是微博还是什么,请问一下Kevin Kelly,在《失控》里面多次提到科技在改善人性。在人性和科技大规模融合的未来,您觉得我们的人性会被互联网以何种方式、何种强度改变?

Kevin Kelly:我其实是非常乐观的,对于互联网业。我认为互联网有的时候会被指控使人变得肤浅,而且人们用互联网用的太多了,但是我觉得互联网的好处或者互联网的用处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我之前说过读写方式的华改变了我们的文化,互联网其实扩大了我们的圈子,这实时都在发生,而且我也可以看到我自己孩子身上发生的事情,他们和全世界都有联系,和世界上其他国家说其它语言的人都有联系,因为我们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通过互联网。

所以,其他人被带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他和我们自身组成了自我或者我们这样一个圈子,在目前这样一个全球化经济的大背景下,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止它的发展,因为它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益处,我们相当于是一个集体社会,我们之间的相互支持,形成了一个圈子,如果这个圈子越大我们获益就会越大。也就是说纳入更多的人进来,形成更大的一个集体,形成一个更加强大的集体,这也是互联网为什么使人类不断改进的一个原因。

第二方面,我一直认为科技越来越复杂,但是它也越来越生态,越来越有机,它越来越相当于纳入了一个生态系统,而不只是一个机器,这对我们人类来说也是一个好的发展。互联网一直是在改进我们的人性,我们自己其实是我们科技发展的一些产品,所以说科技让我们变得更人性化。这也许是一个新的观点,科技和人性永远不是分开的,它使我们人变得更加人性化,因为我们人可以说是我们自己研制出来的一种产品,我们使我们的思维更加开阔,使我们的活动更加多元化,科技越来越发展,我们人就越来越人性化。互联网也一样,它不仅仅是为了获利,不仅仅是一种商业模式,它使人变得更加人性化。

主持人:换一个角度,是不是科技也让人变得傻瓜化。请问马化腾先生,您对科技对人性的改变怎么看?

马化腾:科技确实能够让传统的方面有很大的突破,让人们能够从比较传统僵化的社会生产组织中释放出来,让每个个体摆脱很多层级,或者损耗。迭代的速度快和损耗少,会让整个人类的思想和能力的进化加快,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正面的因素。另外一方面,我也提出一些疑惑,如果科技真的是这么好,使很多人的抗打击能力会变得脆弱,就是说大家太依赖网络了,什么事就不会做了。

也许这也是杞人忧天,就好像说现在回到原始社会是不是没法生存,但网络时代很多事情是秒级的,带来危害性挺令人忧虑。就好像互联网公司,网络任何一个单点的故障,都会导致人的生活会停顿。我在思考,怎么样把单点的风险分散化,或者说云端是一个碎片,有点网格计算的意思,这样会不会更可控。

Kevin Kelly:不要担心。我们可以有一个大的云,像人体一样,我们有20亿的细胞,每一个细胞可能会死,但是它们组合起来成为了一个人体,如果说你杀死自己的话,这些细胞都会死亡。如果仅仅是一个细胞死亡,整个身体不会就此死亡,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有一个大的云。因为只有你集合起来了,有这样一个大的云,才不容易被摧毁,不容易被打垮。

这才是我们为什么要这样一个大的云的原因,集合起来的力量才是更强大的,就像所有细胞组成的一个组织一样会更强大,比单独的细胞来说。我们这样的沟通传播的系统也是一样的,就像我们要有一些免疫系统在生态系统当中,所以我们要有这样一个大的云,这样一个大的云会更加强大,比把它分开来说。

我非常乐观,是因为在过去的一万年里,我们一直在不断进步,我也确实知道这样的进步是一直存在的。比如一万年以前人人聚集在一起,要建立其文明,因为比单打独斗更有安全感。现在我们讨论的是全球的文明,它比每个国家的文明更要强大,一万年的时间我们走到了现在,这是我乐观的原因。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