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海底捞创始人推崇李彦宏:百度你学不会

时间:2012-05-04 18: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一经发行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众人对海底捞的口碑赞不绝口,一些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也说自己的企业是海底捞式企业,佩服其董事长张勇。


海底捞董事长张勇

《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一经发行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众人对海底捞的口碑赞不绝口,一些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也说自己的企业是海底捞式企业,佩服其董事长张勇。巧合的是,张勇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所关注的企业家也正来自于互联网媒体,他正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

开口大赞 百度很难被模仿

据了解,《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一经发行便拥有几十万本的销量,该书不仅揭秘海底捞张勇的创业历程,更向外界证明了良好的企业口碑。张勇在采访中透露,他自己也没有提前看到该书。对于有读者评论说“海底捞你学不会”一事,张勇则打趣地说:“一家火锅店有什么学不会的,但要说‘百度你学不会’,我觉得还可以”。在张勇看来,百度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有三点特质难以复制,值得从中取经。

张勇告诉记者,在李彦宏的带领之下,百度的发展是迅猛的,几乎每个网友的生活都离不开百度。“百度的核心技术很难学会。”张勇表示,有人说海底捞的服务做得很好,这点也许可以很快被学会,但互联网龙头企业百度是高科技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其背后的技术积累是很难被模仿的,“经营好一家企业,这种核心竞争力是永续发展的关键”。

做事专注 被百度精神感动

十二年来,百度专注于搜索,不断改进和更新的专注精神也让张勇竖起大拇指。“做生意,总会有一些让人心动的机会,但是李彦宏一直专注做搜索引擎,一直不断改善用户的体验,做得非常成功。”张勇表示,李彦宏把搜索做精了,这样的专注值得海底捞学习。

如今,海底捞对于客户满意度的专注也已闻名于业界。免费的饮料小食、专业的擦鞋、美甲服务让等位也成为一种享受。“入座后服务员送上的头绳、眼镜布、手机套,就餐期间不时递上的热毛巾,都让很多顾客感慨终于找到了‘做上帝的感觉’”。张勇给海底捞的专注所做的注脚也很简单:“顾客的满意度是花钱买不到的。”

学习百度 培养高素质人才

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才的机制。一套制度好不好,关键是看企业是扼杀了创造性,还是激励了创造性。张勇表示,海底捞和百度的员工都很年轻,但百度聚集的是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如何把这样的员工找对、留住、用好,也是他和海底捞今后要更多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像百度一样成为一个流程化和制度化的企业,肯定是我们海底捞未来的梦想。”

记者了解到,张勇近日还受邀到百度大厦与百度员工畅谈管理心得。据悉,这是百度内部“请进来走出去”的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始于2008年,由李彦宏本人发起,旨在邀请各界成功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各领域知名人士与百度管理层和员工交流,跨界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吸纳人文智慧。记者了解到,往届嘉宾包括联想总裁柳传志、万科CEO王石、招商银行董事马蔚华等企业家,原惠普中国区总裁孙振耀先生、原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先生等职业经理人及美国大使骆家辉等知名人士。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