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巴西发现无名菌类可抑制僵尸蚂蚁感染

时间:2012-05-08 12:17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作者:佚名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昆虫学家近期在科考中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巴西雨林地面上散落着许多被菌类感染的“僵尸蚂蚁”的尸体。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昆虫学家近期在科考中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巴西雨林地面上散落着许多被菌类感染的“僵尸蚂蚁”的尸体。这一现象让研究团队迷惑不解,这些幸运的蚂蚁是如何逃脱僵尸蚂蚁菌类的控制的。最终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蚂蚁还有一群并不知情的盟友,它们的盟友也是一种菌类,这种菌类可以抑制僵尸蚂蚁菌类的传播。


僵尸蚂蚁菌类(Ophiocordyceps fungus)的子实体从被感染蚂蚁的头部伸出来。

当一种僵尸蚂蚁菌类(如Ophiocordyceps fungus)向蚂蚁发射孢子时,蚂蚁就已经开始被控制、被僵尸化。寄生的菌类逐渐掌控蚂蚁的大脑,并驱使蚂蚁爬向一个凉快、潮湿的环境。然后,寄生菌类杀死蚂蚁,子实体从蚂蚁头部长出,并释放更多的孢子。

该项研究负责人、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昆虫学家大卫-休斯介绍说,“通常情况下,当你走进森林中,你会发现许多被感染蚂蚁的墓地。这本应该表明,那些生活于森林地被物上的蚂蚁肯定被某些菌类的孢子所感染了。”然而,休斯的研究团队发现,事实上并非如此。

通过对从巴西僵尸蚂蚁墓地采集的最新数据和此前从泰国蚂蚁墓地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综合,昆虫学家们意识到,一种无名菌类能够制服这种僵尸蚂蚁菌类。休斯解释说,“大多数僵尸蚂蚁菌类的孢子已被另一种菌类清除出去。这种无名菌类能够通过化学方法高效地杀死僵尸蚂蚁菌类。”

研究团队分析发现,只有6.5%的僵尸蚂蚁菌类物种可能生产孢子,这就意味着这种无名菌类主要是抑制僵尸蚂蚁菌类(如Ophiocordyceps fungus)的孢子传播。休斯把这种情况与橡树的繁殖做对比,“对于所有橡子来说,大部分都是死亡的,只有少部分能够成熟。”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