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普京、奥巴马“推迟”见面

时间:2012-05-11 15:12   来源:新华国际   作者:佚名
美国白宫9日确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通电话时告知,他不打算参加本月18日和19日在美国举行的八国峰会。

美国白宫9日确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通电话时告知,他不打算参加本月18日和19日在美国举行的八国峰会。

改计划

白宫发表声明,证实两名领导人当天早些时候通电话。普京告诉奥巴马,羁绊于国内事务,他无法参加八国峰会,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将出席会议。

“提及需要完成俄罗斯新政府的内阁任命,普京总统为无法参加八国峰会表示遗憾,”声明说,“奥巴马总统对普京总统的决定表示理解,欢迎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参加八国峰会。”

依照声明,普京和奥巴马赞成继续“重启”两国关系,谈及核安全、阿富汗战争和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多项议题。

“两位总统重申他们有意愿维持高层对话,(对话)重点是重启关系和过去三年间的实质性进展。”

声明说,两人同意下个月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时见面。

俄罗斯总统府当天没有就普京缺席八国峰会作出解释。

有考虑

美俄先前没有公开提及普京缺席八国峰会的打算。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本月早些时候访俄时获知普京的决定。

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政府先前把八国峰会举办地由芝加哥改为马里兰州戴维营,部分原因是为普京提供便利。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定于5月20日至21日在芝加哥举行领导人会议,主要议题是阿富汗战事,而北约在欧洲部署反导弹系统的计划也在议程内。

俄方今年数次就北约反导入欧计划表示强烈不满,指认这一举动影响自己的战略安全。北约坚称欧洲反导系统旨在遏制伊朗。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和其他国家外交官说,普京先前明确表态,不会参加北约峰会,不愿意与北约领导人就反导议题接触。美方把八国峰会举办地改为戴维营,部分考虑是让普京会晤一些北约国家的领导人时可以回避反导议题。

吊胃口

媒体对普京就任后的俄美关系有颇多猜测,而两名总统推迟会面吊足媒体胃口。

一些分析师说,与梅德韦杰夫比较,普京就与美国的关系可能采取更强硬立场。

今年3月,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参加韩国首尔核安全峰会时,两人一次私聊因没有关闭麦克风而曝光。奥巴马暗示,如果成功连任,可以对导弹防御系统等议题“更加灵活”。梅德韦杰夫说,理解对方立场,将向普京转达“这一信息”。

美国共和党人随后就这件事向奥巴马发难,指认奥巴马与俄方有秘密议程,可能包括他赢得连任后对俄方作出让步。

一些分析师说,对奥巴马而言,美俄关系成为总统竞选中敏感话题;对普京,这名“新任”俄罗斯总统可能倾向于在“中立国家”与美方领导人会面。

“(普京缺席八国峰会的)理由合情合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菲奥娜·希尔告诉路透社记者,“另一方面,也许普京和奥巴马都不希望他们的‘首次重要会面’在白宫举行。”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