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沈星勇救落水娃牺牲 潍坊千余市民自发组织悼念

时间:2012-05-15 17:40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佚名
5月13日,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技术教育学院副营职参谋沈星在青州南阳河边勇救落水少年不幸壮烈牺牲。事情发生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英雄的事迹在各大贴吧和论坛转发着。

5月13日,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技术教育学院副营职参谋沈星在青州南阳河边勇救落水少年不幸壮烈牺牲。事情发生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英雄的事迹在各大贴吧和论坛转发着。5月14日,记者在事发水域看到,已有不少闻讯而来的市民送来花圈纪念心中的英雄。图为14日晚6时30分许,千余名市民在南阳河畔用近100根蜡烛摆出心形和"沈星"两个字,悼念逝者。


为英雄敬献花圈。

5月13日上午,第二炮兵士官学院参谋、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在读研究生沈星与妻子带着3岁的女儿路过山东潍坊青州市区南阳河边时,恰逢青州经济开发区初一学生王鸿昊不慎落水。不懂水性的沈星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奋力营救,王鸿昊最终成功获救,而沈星因耗尽体力沉入水中,不幸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1岁的宝贵生命。

5月14日上午11时左右,闻讯而来的市民纷纷来到南阳河畔,在沈星牺牲地点悼念,为这位英雄敬献花圈,寄托哀思。

河边杨柳依依,每个人的表情都非常凝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大二学生高福和张腾来到了祭奠现场。21岁的张腾说,他们是从网上得知救人英雄沈星牺牲的消息。“同学们都转发了这条消息,我们要向他学习,学习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同时也呼吁大家对他的亲人进行救助。”张腾对记者说。

14日下午,记者来到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学院,学院的481名干部和学员共为沈星的家属捐款20990元。

记者了解到,群众自发到南阳河畔悼念沈星的时间是在晚上6时40分,而记者6时许赶到现场时,南阳河畔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悼念的市民,在南阳河中的小桥上也站满了市民。“亲爱的战友,一路走好!”“向勇救落水少年的英雄沈星同志致敬!”……各种横幅挂满了南阳河畔的树上,市民还带来许多花圈,蜡烛和鲜花。

6时40分许,记者大体数了一下,前来悼念沈星的市民大概有1000余人。在小桥的中心处,市民用近100支蜡烛摆出“心”的造型和“沈星”两个字,悼念逝者。7时许,青州论坛的版主,也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殷先生,把现场的近100支蜡烛点燃,然后给在场的每一位市民发了一张纸条,在英雄救人的现场一起为沈星“读”祝福词,以这样的形式为沈星祭奠。

殷先生告诉记者,他是14日早上通过媒体的报道知道此事的,随后便在论坛里发帖,号召大家为英雄沈星举行一个悼念仪式,得到不少网友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他觉得沈星勇救落水儿童,体现了军人在危急关头不怕牺牲、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特别值得大家崇敬和学习。仪式最后,现场的全体市民又为沈星默哀一分钟。轻盈的烛光随着南阳河畔的晚风轻轻摇曳,市民们围绕着蜡烛庄严肃立,默默为沈星默哀,为沈星的家人祈福。

青州市区的王春兰今年60岁了,下午6时许,她和在西苑小学上学的孙女孙丽丹一起带着蜡烛和鲜花来悼念沈星。王春兰对记者说,在报纸上看了沈星救人的事件后,十分感动,5时左右就和孙女一起出发前来现场祭奠,“我为英雄的英年早逝感到惋惜,但是他却用生命的光芒照亮了人间。”


南阳河畔群众自发祭奠英雄。

得知沈星去世,妈妈憋了一天才哭出声

5月13日是母亲节,而沈星的母亲高彩丽却在这一天等来了儿子牺牲的噩耗。13日晚,沈星的父母连夜赶赴青州,见儿子的最后一面。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技术教育学院副营职参谋沈星勇救落水少年不幸壮烈牺牲后,引起社会各界赞叹。5月14日,记者在事发水域岸边看到,不少闻讯而来的市民送来花圈纪念英雄。当晚6时30分许,许多市民和官兵在青州市南阳桥处点蜡烛、撒菊花,为英雄送行。

老父落泪

儿子养到这么大,怎么不心疼?

14日上午9时许,记者见到了沈星的父亲沈希望。他今年64岁,身高1.75米左右,脸是经过常年风吹日晒的古铜色。他穿着褐色格子衬衣和一身并不新的灰色西服,非常朴素。记者问起他的名字时,他掏出身上揣着的身份证,还有一本残疾证。“腰部的伤有二三十年了。”大儿媳妇许红样说。

沈希望告诉记者,他是在13日晚到达济南机场后确认了儿子牺牲的消息。沈星的母亲高彩丽向部队的接机人员问起儿子的情况,虽然告诉他们说,正在全力抢救,但是老两口明白,儿子已经去了。

沈希望说:“13日中午十二点半,接到儿媳妇蔡相珍的舅舅打来的电话时,我已经有预感。当时她舅舅是这样说的:沈星想你了,来看看他。我马上意识到儿子有事,下飞机后见到了沈星部队的领导接机,心里已经非常明白了。”

当沈希望看完儿子的遗体,拄着拐杖走出医院大门的时候,这位有腰伤的老人的腰杆却挺得笔直。“知道儿子是为救人牺牲的,心里虽然难受但我想得开。可是,我把他从一尺长养到了一米八的大个子,怎么不心疼?”老人说着,禁不住落下了泪。

沈希望告诉记者,他的祖籍是寿光马家庄。上次见到沈星是春节的时候,他回家就只待了三天。平时沈星和家里经常电话联系,最久一周打一次电话。儿媳妇蔡相珍非常孝顺,母亲节的前夕还寄了一件衣服给老伴,邻居都问老伴是不是女儿给买的?老伴乐得合不上嘴,喜滋滋地说是儿媳妇。

母亲失神

儿子怎么就去了呢?你等等我啊?


沈星母亲得知儿子的死讯后,泪流满面。

5月13日是母亲节,而高彩丽却在这一天等来了儿子牺牲的消息。

高彩丽一夜没有合眼,当晚也没有流泪。据沈星的嫂子许红样介绍,接到弟媳妇舅舅的电话后,她和丈夫陪着公婆下午4时就从西安老家出发了,上飞机时是当晚8时。“一路上公公要不就不吭声,开口说话就很乐观,劝婆婆说没事没事。而婆婆知道沈星的死讯后,一滴眼泪也没有流,和弟媳的反应一样,一直在失神地念叨,‘怎么就去了呢?咋不等等我呢?’”许红样哽咽地说,直到14日早上,大家怕婆婆有事,劝她哭出来好受些,她才忽然松开了一直紧绷的那根弦。

14日上午9时,记者见到高彩丽时,她一直在念叨着“儿子走得太早了”。就一直流泪。高彩丽今年61岁,面容善良清秀,身材非常瘦弱。“沈星这几年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并不多。他自从2000年读大学便离开了家。结婚后,我和老伴去青州住过四五天,后来孙女出生了,又去住了十几天。第三次住得最长,待了四个月。”高彩丽断断续续地回忆着与儿子相处的片段。

沈家的一位亲属说,沈希望原本想今年夏天和老伴带着“蛋蛋”(沈星哥哥的孩子)到青州住几天,可是不想却再也见不到儿子了。

当日上午10时,身心备受打击的高彩丽睡着了,部队的女兵一直陪同左右。她的眉头紧锁,脸上还有未干的泪痕,让人看了鼻子发酸。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沈星勇,救人牺牲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