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全国人民给三峡交了多少钱?

时间:2012-05-21 11:49   来源:财新网   作者:于达维
日前,有媒体关于“魏桥自备电厂电价比国家电网低1/3”的报道,国家发改委物价司对此做出了解释,是因为自备电厂没有承担社会责任。

日前,有媒体关于“魏桥自备电厂电价比国家电网低1/3”的报道,国家发改委物价司对此做出了解释,是因为自备电厂没有承担社会责任。那么肯定是国家电网承担了社会责任,电价才高的,那么国家电网承担的是什么社会责任呢?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电价体系中包含多项诸如三峡基金等国家附加收费。根据电价构成描述,电价中0.7分钱的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和0.88分钱的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就是说电价中有1.58分钱是给了三峡工程的,这1.58分看上去不多,如果乘上全社会的用电量就知道多不多了。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4.69万亿度,按照每度电1.58分计算,2011年全社会交给三峡工程的钱就有741亿元。而按照“十一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总计17.5万亿度计算,全国人民交给三峡工程的钱就有2765亿元。而“十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9.65万亿度,全国人民相应交给三峡工程的钱也有1525亿元。10年收了4284亿元。

当然这个数据可能有出入,因为各个省市的征收标准可能有所不同,但出入应该不是很大。当然涉及移民的收费,也不仅仅三峡,还包括其他大中型水库的移民投入,要给其他大项目分掉一些。

从1992年收到现在,已经20年了。到底收了多少钱,我们只能根据用电量稍微估计一下,仅后10年就收了4000多亿,就算是前10年用的电少,一千多亿总是有的吧。这么估算下来,全国人民大概给三峡交了5000多亿。

我们当然无从了解,三峡基金到底收了多少钱,除了三峡建设之外,到底怎么花了。2009年10月,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任星辉曾经向财政部递交了公开有关三峡工程建设资金的相关信息的申请,但是财政部给他的答复是,“根据您提交的申请材料,您所需申请获取的其他信息与您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并无直接关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十四条规定,对于您申请获取的其他信息本机关不予提供。”

要钱的时候说有关系,问你花哪了就说没关系?真的和我们没关系吗?和我们没关系就别找我们要了啊!

点评者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相关部门可以出来辟谣说没这么多,那请告诉公众是多少?

笔者想说一个家里交电费的个人经历,大约十来年前,电费单是很不详细的,只有度数和金额,而近年来电费单上详细列出了包括三峡基金在内的所有“社会责任”额外收费。我想,这至少也算是一个进步吧!当然,还是期待相关部门早日公布我们为三峡到底交了多少钱,更要说清楚这些钱都是怎么花的。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