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江苏盐城强扣市民亿元工资修铁路 16年后仍不还

时间:2012-05-21 12: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近日,有盐城市民反映,为修新长铁路,1996年盐城市从各县(市、区)单位职工工资中强扣借款,金额高达一个多亿。

近日,有盐城市民反映,为修新长铁路,1996年盐城市从各县(市、区)单位职工工资中强扣借款,金额高达一个多亿,原本承诺2008年还清,可到目前都没有确切还款的时间表。

5月9日,盐城市有关部门称,还款方案已经上报市政府审定,只待方案确定和资金到位。

工资直接被扣200元

据了解,1996年,因修建新长铁路,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盐城市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向全市百姓借款1.129155亿元。按照借款收据的约定,“所借资金在铁路五年建设期间不计息,铁路运营后按银行同档利率分三年还本付息”。2005年,新长铁路建成投入运营。按照当初的承诺,到2008年政府所借款项要还清。但新长铁路如今已运营7年,还款还没开始。

据盐城东台市安丰镇60岁的居民顾斌(化名)介绍,1996年2月份的时候,单位的会计直接从他工资中扣掉了200元,说是要修新长铁路,这笔钱属于借款。随后,单位的会计递给了顾斌一张“江苏省盐城市铁路建设资金”的专用收据。单位还有几十名职工也遇到了这种情况。

捐资500元即有证书

据一份1995年12月28日下发的文件显示,盐城市当时筹资对象分两类:一是在县(市、区)中借资:1.其中铁路经过的阜宁县、建湖县、郊区、城区、市开发区、大丰县、东台市按里程总造价5%的比例,折合每公里45万元(每公里造价900万元)标准借资。2.间接受益的。射阳县:人均200元;滨海县人均150元,响水县人均150元。

二是在市直所有干部职工中借资。1.行政事业单位(包括部、省属驻盐行政事业单位)所有人员(含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按正市级1000元、副市级800元、县处级600元、科级400元、一般工作人员(包括工人)200元的标准借资。2.市直各类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驻盐部、省属企业和部队企业)的干部职工,按收入总水平借资。最高是400元,最低是100元。3.金融、电力、邮电、烟草系统按人均600元借资。4.市直私营业主、个体工商户借资。

当时还给各区划分了借资任务分解表。所筹款项要在1996年3月15日前全额上缴。提前或超额完成任务的单位,还有表彰。比如完成借资任务后超额500元以上的个人,除在电视台公布外,由盐阜大众报公布表扬;凡捐资500元以上者,除在电视台、盐阜大众报公布外,市政府还发给荣誉证书。

市民指责有钱不还

今年5月9日,盐城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96年,盐城市向社会借资筹集铁路建设资金1.121705亿元,社会捐助资金74.5万元。合计筹资1.129155亿元。”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不少盐城市民纷纷跟进了解借款的归还进展。盐城市信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几年,几乎每年都有大量的来电、来人反映,强烈要求尽快解决借款事宜。”盐城市人大代表、大丰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朱广云11日说,在她的任期内曾就此事递交提案3次。

盐城市铁路办副主任王铮说,新长铁路直到1998年才开工建设,2005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建设工期长,铁路开通后运营的效益并未达到预期的结果,因而造成兑付上的困难。”

对此,盐城市某单位的一位退休干部说,“201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1.33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706.16亿元。有钱却找借口不还,实在有损政府的诚信形象”。

政府债务企业拟背

今年4月19日,盐城市有关部门对朱广云代表答复,目前《清还铁路借资款初步方案》已上报市政府最终审定,只待方案确定和资金到位即落实还本付息。

方案的主要内容是:1.各地解缴到市的铁路借资款为各自应承担的新长铁路建设资本金,具有单位持股权,自行承担还款任务;2.市直还款采取四个途径解决。一是借资改捐资,本着自愿的原则,鼓励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将借资改为捐资;二是债权置换,省属供电、邮电、金融、保险、烟草等部门和悦达集团、新光集团、市直属事改企单位的职工借资,原则上由单位出资置换个人借资;三是直接还款,对市直商贸企业、工矿企业、个体工商户采取直接还款的方式;四是特别情况特别处理。

上述那位退休干部表示,“盐城拿出来的还款方案不太靠谱。作为借款主体的市政府,凭什么将债务转嫁给企业,由企业来出资置换呢?”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江苏盐城,克扣工资,修铁路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