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方便面巨头康师傅与统一互相排挤 上演罗生门

时间:2012-05-22 10: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方便面巨头康师傅、统一爆发“排挤门”,但双方都出面否认市场传言,上演罗生门。方便面市场到底有多大?业内企业为何频频爆发争端?

最近,围绕台湾两大食品企业康师傅和统一在大陆的渠道战“硝烟再起”。有媒体报道,康师傅为排挤统一,不计成本买断渠道商,已经致使统一损失了4万个销售网点。康师傅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方便面行业竞争加剧对消费者是好事情,但是并没有之前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排挤统一”之说。

其实,在方便面市场,康师傅和统一两大品牌的竞争由来已久,但是这次的纷争显得有些怪异。

有媒体报道说,康师傅正不计成本买断经营导致统一在全国范围内损失了大约4万个销售点。在东北地区,康师傅大幅抬高了销售终端货架的使用费,并且要求这些网点不准再卖竞争对手的产品,报道还描述说,甚至已经有超市为此停售统一方便面。

针对媒体的报道,康师傅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真的是有点“躺着中枪了”,目前康师傅在大陆市场的占有率将近六成,这可能会给别人留下一家独大的印象,两家企业间有竞争是很正常的,但康师傅不可能采取排挤统一的手段。

陈功儒还说,方便面市场企业间的竞争加剧,其实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情。比如,以前是康师傅的“红烧”系列一家独大,但是现在,像统一等品牌,又开发出了“酸菜”系列,市场反响很好,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陈功儒:我委托驻东北记者的同事去了一些超市查看情况,他们也都表示,并没有报道中所谓的已经买不到“统一方便面”的情况出现。

此外,按照报道中的说法,统一是受害一方,但随后,统一也出面否认:表示报道中所说不准确,统一的销售点不仅没有减少,实际上是增加了5万个。

究竟是谁在背后策划了这场轰轰烈烈的康师傅和统一之间的“排挤们”事件?现在真是有点“罗生门”的意思了。

就在康师傅和统一两个品牌所谓“排挤门”上演的时刻,上周末,“第八界世界方便面大会”在康师傅的家门口天津召开。康师傅和统一,这两个媒体眼中的冤家,不仅没有针锋相对,反而上演了一出“和为贵”。

其实,几块钱一碗的方便面,在大陆却有一个巨大的市场。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大陆方便面产量为483亿包,平均每天有1亿多包方便面被打开食用,而每1秒钟,则有1300人在同时吃方便面,销售额更是接近了800亿元。从世界范围来看,2011年全球共售出982亿包方便面,成为仅次于面包的第二大工业化生产的主食产品,并且开始从亚洲市场向欧洲、北美市场扩展。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方便面是一个大市场。而且方便面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方便面任何细微的变化,都能引起社会大众感同深受的讨论和反响。早些年,尽管方便面市场也出现过像“价格战”、涨价联盟、油炸门等事件,但总体而言,现在这个市场的竞争越来越规范、理性了。

在上周末的“世界方便面大会”上,世界方便面协会会长、日本日清食品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安藤宏基就表示,中国方便面市场现在出现的问题,日本曾经都出现过,随着市场进一步成熟,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国内方便面企业也表示,国内长期以来没有成立“方便面协会”,在行业自律、信息交流等方面,业界缺乏沟通的平台,希望能够尽快成立,让市场更加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