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佛山一公办幼儿园招生 “无80平房子别进来”

时间:2012-05-24 12:25   来源:南方网   作者:佚名
想上镇里公办幼儿园?“80平方米以上住房,一平方米都不能少”是硬指标。广东佛山一所公办幼儿园招生,市民遭遇“拼房”门槛。

想上镇里公办幼儿园?“80平方米以上住房,一平方米都不能少”是硬指标。广东佛山一所公办幼儿园招生,市民遭遇“拼房”门槛。幼儿园和当地教育部门称:此举是“优先保障可以买得起80平方米住房的外来工需求”。

幼儿家长:住房面积少一平方米也不行

家住佛山市大沥镇的梁永波,孩子今年3岁。梁永波一家虽然不是本地户籍,但他是拥有合法房产的本地业主。当他到黄岐中心幼儿园报名时,门前张贴的招生简章把他惊住了。“招生条件”项下赫然写着:“大沥镇户籍的适龄幼儿或者父母在大沥镇购买80m 2以上(含80m 2)房产并已有房产证。”而他家住房的房产证上的面积是79m 2。

“希望能通融一下,毕竟只差1平方米。但学校告诉我说‘ 口子不能开,要不然78m 2房子的家长来了怎么办’。”梁永波说,他家住在黄岐中心幼儿园不远处。这所幼儿园是大沥镇属公立幼儿园,广东省一级幼儿园。

据梁永波介绍,幼儿园说招生条件是镇里教育局制定的,幼儿园只负责执行。

教育部门:“80m2”新规试点如合适将推广

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确认,黄岐中心幼儿园“80平方米”招生新规定发布前曾到教育部门备案并获得批准。黄岐中心幼儿园的做法属于试点,如果合适,将会在全镇83家幼儿园推广。

黄岐中心幼儿园园长梁婉云说:“今年招生有两项新规定,一是规定外来人口拥有住房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二是合乎资格者抽签。‘80平方米’的出处是《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政策性借读生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办法》。”

专家质疑把住房设为招生门槛很荒唐

佛山是珠三角重要的“世界工厂”之一,外来人口比例很大。据当地教育部门统计,大沥镇常住外来人口有27万人之多。

梁婉云表示,黄岐中心幼儿园虽然是大沥镇第一个试点“80平方米”新规的幼儿园,但在佛山有类似规定的不止一家,“周边还有几个镇的幼儿园虽然没有试点,但也是如此规定。”

而当地教育局表示,目前外来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主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解决,学位捉襟见肘。

虽然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有种种理由,但不少网民和专家却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把住房面积设立为招生准入门槛的规定很荒唐。

教育部门回应

试点新办法也是给外来人员公平机会

对于歧视外来人口的问题,大沥镇教育局督导组主任罗丽影回应说,作为镇属幼儿园,本来首要任务是保障户籍人口就读,现在幼儿园在校的400多个幼儿当中,本地户籍和外来人口各占一半左右。幼儿园每年招生100人,光是户籍人口都满足不了。今年试点新办法,将把报名的户籍人口和符合住房条件的外来人口,合在一起抽签,机会均等,“这也是为了给外来人员公平的机会”。

罗丽影同时否认这一规定有刺激房地产销售的作用。她说:“80平方米的限制条件佛山2008年就有了,和现在刺激购房没有任何关系,不排除个别父母为了子女上学而购房,但这并不是政策的导向。”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