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微软Win8软硬升级 Wintel联盟再战平板电脑

时间:2012-05-25 10: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齐文婷
在平板电脑市场,今年苹果iOS将掌控市场61%的份额,谷歌Android平台份额将达到32%,作为这个市场的后来者,微软凭借即将推出的Windows8平台,今年将获得4%的市场份额。

苹果率先突破,Android结成联盟,微软最后发招,谁能笑到最后?平板电脑市场无疑将上演一场三强争霸的好戏。

Gartner数据显示,在平板电脑市场,今年苹果iOS将掌控市场61%的份额,谷歌Android平台份额将达到32%,作为这个市场的后来者,微软凭借即将推出的Windows8平台,今年将获得4%的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Wintel联盟(Windows加Intel)的两大巨头将凭借在技术领域的压倒性优势再次攻占市场,并重新定义平板电脑的操作模式,此举或将对Android阵营造成毁灭式打击。

部分厂商转投Windows8怀抱

目前,谷歌的Android与Arm构架的芯片集团军,扮演了PC时代称霸一时的Wintel角色,高通、三星成为重要的食利者;苹果凭借率先创新与时尚化的产品特性大举攻占消费市场,并将移动终端的娱乐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但是,由于苹果iOS系统的封闭性,使得Android成为其他厂商的唯一选择,目前这一集团包既括传统的PC制造商联想、宏碁,也有三星、HTC、华为、中兴等大批手机厂商。微软、英特尔和诺基亚则结为联盟,伺机WindowsPhone和Windows8系统的成熟,以待卷土重来。

根据官方消息,微软将在今年内正式发布Windows8系统,它将有3种不同的版本,支持的平台各异。传统Windows8和WindowsPro(专业版)是在x86架构下运行,而WindowsRT则是专门针对ARM架构处理器(移动、便捷性较强)的平板电脑和PC打造。这意味着,未来的Windows8将会采用双重构架,既支持传统的电脑使用,又同时支持移动触屏设备。

对此,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他并不看好Windows8的跨界使用策略。库克说:“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强迫合为一体。但如果这样,产品的性能将会大打折扣,这样的产品最终也不会令用户满意。”

然而,裂变正在产生,部分PC及智能手机厂商已开始尝试“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也有开发者转投WindowsPhone和Windows8的怀抱。

硬件大举升级

近日,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马宏升首次公开亮相。他透露,至少有10家OEM厂商正在设计基于英特尔和Windows8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

深圳风扬高科总经理黄灏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部分方案公司正在进行基于英特尔IvyBridge处理器的Windows8方案开发。

“未来的Windows8电脑既可能是传统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也可能是单独的平板电脑,或者是翻盖可拆卸、推盖的,产品形态非常丰富,它将大大促进移动终端的实用性和商务性。”黄灏霖说。

根据微软定义,Windows8电脑的最低配置为:1.2GHz64位双核处理器 、1GDDR2代内存、支持集成显卡128MB、并有至少20GB有效硬盘空间、支持16位41000Hz声卡。英特尔预估,Windows8电脑将有约9小时的电池续航时间,重量小于1.5磅(与iPad相似),厚度9mm。

对此,黄灏霖表示,由于Windows8系统对图形加速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大多数PC厂商难以迅速从旧有框架实现跨越,预计年底将只有三星、宏碁、戴尔、惠普、索尼少数几家厂商会推出新产品。他同时透露,由于制造成本较高,Windows8平板的售价将达到5000至6000元。

“微软对Windows8平板电脑的定义是,它的屏幕将实现5点触控,分屏及多屏显示,也就是说可以支持多人同时进行触控操作。”黄灏霖说。

他进一步解释称,英特尔处理器在与ARM的对决之中,一直以功耗高、耗电量大而为业界所诟病,因此在移动市场进展缓慢,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二者对产品的定义存在差异。

“事实上,随着英特尔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位,在同样功耗上的处理器上,性能已经达到了ARM的30至50倍。”黄灏霖说。

向开发者敞开大门

与苹果和Android相比,Windows8最让人在意的是,它不是免费的。

苹果的iOS系统没有单独出售,通过与设备集成体现价值,苹果同时通过AppStore平台收取开发者的分成费。谷歌Android也是免费的,用户使用Android终端内置的谷歌服务“交费”,这其中包括谷歌搜素、谷歌地图和Gmail等。

但微软没有免费的习惯。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Windows8家庭版的售价约为400元,WindowsRT的售价也将达到几十元,对于消费者及硬件厂商来说,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预算。

微软近日宣布,将继续推进“在全球范围”提供WindowsStore应用商店服务的目标,并在下一个版本面向33个国家开通服务。届时,全球将共有38个国家的开发商可以向WindowsStore提交Windows8应用。

据了解,所有版本的Windows8都将包含Metro应用,用来管理电子邮件、日历、相片、即时消息、音乐和视频等,WindowsRT版本还将包含Office应用,但无法运行其他传统的Windows软件。

触控科技联合创始人陈芝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应用开发者来说,最具吸引力的是终端产品的用户数量,由于Windows平台在这方面的积累尚未完成,因此大多数开发者仍持观望态度。

北京花果山科技移动平台技术经理吴慧锋表示,目前很多开发者都在密切关注Windows8的进展,由于Windows8的ARM版本与Android的应用同样基于JAVA进行开发,因此可以很容易地实现现有应用的产品迁移。

他进一步解释称,Windows8(ARM版本)的应用可以同时兼容微软的X86构架,未来消费者既可以在平板电脑上,又可以在普通PC上安装这些应用,这无疑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前景。

“可以说,Windows8重新定义了平板电脑,过去的设备只能称之为平板,而Windows8真正兼容了电脑的各项属性,并且增加了移动、便携的产品特性。同时,软件由Window旧有版本向Windows8迁移的成本也很低,未来人们可以方便地在Windows8平板上使用Office、Photoshop等大型软件,X86编程人员也将会投入这一阵营。”吴慧锋说。

Android的危机

Android系是只杂牌军,也是三大阵营中忠诚度最低的集团。

“Android是一个免费开源的应用平台,虽然可以迅速占领市场,但也造成了它今天的重重问题。”吴慧锋表示。

艾瑞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安卓开发者数量达100.1万名,到2012年开发者数量增至约220.8万名。超过63%安卓开发者最为头疼的问题是安卓的“终端碎片化”,其次是版本不兼容、分辨率多样化、支付困难和应用商店过多等问题。同时,只有13.8%的软件开发者对收入情况表示满意,而感觉较差甚至很差的开发者接近71%。

“随着软硬件体系的逐步成熟,Windows将会重归市场,而它首先会蚕食的就是Android的市场份额,并将向其中低端市场挤压。Windows8将会引发新的消费革命,并对苹果构成严重威胁,可以说是Wintel联盟的王者归来。”黄灏霖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