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印度孟买警方查获“地沟奶” 曝60%奶制品掺假

时间:2012-06-01 12:1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据印度媒体报道,孟买警方近日查获了一起非法销售掺有大量阴沟里的污水的“地沟奶”案件,这一事件引发印度国内对食品安全的高度担忧。

据印度媒体报道,孟买警方近日查获了一起非法销售掺有大量阴沟里的污水的“地沟奶”案件,这一事件引发印度国内对食品安全的高度担忧。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印度记者王超。

主持人:王超你好!先来为我们介绍下这次“地沟奶”事件的始末。

记者:这起听起来有些离谱的食品安全事故是5月28号的时候在孟买被发现的。当天,孟买警方根据举报,在孟买西部郊区抓获了一个牛奶制假团伙,抓捕了四名嫌疑人,并查获了181包袋装奶和160多升还没有包装好的掺假奶。一名参与行动的警察透露说,嫌犯在当地已经销售这种掺假奶6个多月了,他们以六成牛奶,四成地沟里的脏水的比例,勾兑成掺假奶,并把这些掺假奶用使用过的名牌奶制品包装袋重新包装后出售。媒体引用这名警察的话说,这简直是在拿人命开玩笑,这不光是掺假的问题,简直是让消费者慢性中毒。

事实上,这起“地沟奶”事件仅仅是印度奶制品安全现状的冰山一角,根据印度食品安全监督机构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印度全国市场上售卖的牛奶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牛奶都存在掺假现象,不法商贩往牛奶内掺入了尿素、清洁剂、脱脂奶、脂肪、葡萄糖和水等成分,导致在售的成品奶被污染,细菌指数严重超标。

主持人:地沟奶被曝光后,印度国内有什么样的反应?

记者:“地沟奶”事件在印度国内引起了极大的愤慨。人们纷纷表示商贩使用地沟废水勾兑牛奶的做法简直是“匪夷所思”,令人十分愤怒。在呼吁严厉打击黑心商贩的同时,人们也在期盼政府能够出台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规定,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尤其是对于牛奶这样的产品,是普通印度人饮食习惯中必不可少的每日必需品,特别是对于那些素食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营养来源。如果连这样的生活基本必需品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将会引发许多健康问题。

而印度政府也反应迅速。印度食品药品管理局宣布,将从6月1号起展开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管理局的高级专员昌德拉坎特表示,他们将派遣检查专员对牛奶生产消费的整个产业链进行深度检查。从奶源的生产、收集,到奶业公司的低温储藏与加工,一直到最终的零售商,都将面临严格的检查。此外,他还呼吁消费者加强安全意识,在饮用完奶制品后,把外包装销毁,避免这些外包装被不法商贩收集后用来制假。

主持人:印度的食品安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这次被曝光的地沟奶仅仅是一个偶然事件,还是冰山的一角?

记者:应该说印度的食品安全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仅仅近一年多时间以来,印度就先后爆发了多起假酒、假牛奶以及毒面粉事件,有一些事件甚至还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印度社会在质问:为什么这类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国家的监管为什么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印度有媒体认为,对印度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政府的监管措施许多时候的确不是很给力。但我的一位印度朋友有其他看法。他认为,在过去,这些制假售假的现象是不可想象的。他认为,随着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社会的金钱意识逐渐在膨胀,许多人因此铤而走险,挣起了黑心钱。另外,他也提到这类掺假事件往往都发生在农村或者城市郊区等低收入人群的聚集处,这说明,近年来印度贫富差距不断加大,正是因为穷人的购买力十分有限,才为制假者提供了庞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