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日媒:石原慎太郎暗示有意惹怒中国

时间:2012-06-01 13: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佚名
外媒称,鉴于中国迅速扩张海军实力,向来以不喜欢美国而著称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认为,美国的支持不可或缺。

外媒称,鉴于中国迅速扩张海军实力,向来以不喜欢美国而著称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认为,美国的支持不可或缺。

据共同社报道,石原在1989年推出了与索尼公司董事长盛田昭夫联手撰写的著作《日本可以说不》。在这部著作中,石原说,日本应该告诉美国,它可以无需美国的帮助就实现自卫。报道称,从小说家变成政客的石原曾经称日本是“美国的情妇”。而今,他似乎意识到,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抗衡中国的军事集结是不可能的。

今年4月中旬,石原表示,东京都计划购买钓鱼岛及附属岛屿中的一些岛屿,令日本政府大吃一惊。一些分析人士说,石原的这番话不仅仅是说给日本人听,他还希望能够促使与中国对阵的国家能够付出更大的努力,加强与美国的关系,以确保亚太地区的海上安全。

熟悉美日关系的一位消息人士说:“从这个方面来说,石原能够实现他的一个目标。”““石原的言论可能会激怒中国。”如果日本与中国真的爆发军事冲突,东京都政府无计可施,”“石原的言论根本就是不负责任”。

报道指出,石原暗示,他是有意惹怒中国,以期得到美国有可能的支持。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川上隆说,在包括经济和国防在内的每个领域,日本的实力都在减弱,“因此石原似乎在考虑如何把美国拖入”日本与中国的海上对抗之中。

报道称,石原的改弦更张突出表明,与中国较劲的国家——尤其是日本,还有对北京在南海的主权声明感到不满的菲律宾和越南——被迫变得越来越依赖美国。

其他分析人士说,石原还表明,日本可以主动与美国加强联盟关系,以遏制中国加强其主导地位的“野心”,而且东南亚国家也希望日本这么做。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