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滑翔伞运动5年逝去15人 坠落队员动作难度极高

时间:2012-06-06 08:2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殷佩琴
上帝想看跳舞,带走了MJ(迈克尔·杰克逊);上帝想听歌,带走了陈琳;上帝想玩滑翔伞,带走了杨小强。

上帝想看跳舞,带走了MJ(迈克尔·杰克逊);上帝想听歌,带走了陈琳;上帝想玩滑翔伞,带走了杨小强。

昨晚,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发表声明:6月4日下午1点20分左右,中国最年轻、最有潜力的滑翔伞运动员杨小强在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尝试目前我国未正式开展的滑翔伞特技飞行动作,在做高难度的“斤斗”动作时,由于动作不到位,致使人处于伞的上方而呈自由落体掉入主伞中并被包住,虽实施了抛备份伞动作,但因人被包住备份伞无法正常打开,人从约距地100米的空中坠落地面身亡。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相熟的伞友和小强的家人都无法接受,他们宁愿相信,小强只是飞到了更高的天空,去追寻一生最热爱的运动——滑翔伞。

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高难度动作要在1000米高空才能做

6月4日下午,永安山的天气一如以往的舒服,有风、有阳光。

戴上装备,杨小强成功“起飞”后,在空中尝试特技伞的一项高难度“斤斗”动作,而这个动作,他以往从来没有做过。

小强的第一把尝试十分成功,第二把动作不到位,人在高位时没有翻过来,直接掉入伞里,陷入危险的包饺子状态,他尝试抛副伞,却没有成功,从100多米高空坠落,当场昏迷。

“100多米啊,又是掉落在平地上,摔成严重的内伤了,当时就已经不行了。”一位在场的知情人士向记者描述,尽管在场伞友紧急救援,救护车也及时赶到并立即送至富阳市人民医院抢救,但最终因其伤势过重无力回天。

小强尝试的这个高难度动作到底有多难?“全世界也只有三四个人能完成。”该知情人士叹了口气说,“为保险起见,这个动作要在1000米高空才能做,而且最好是在海面上完成。”可小强的飞行高度只有100米,又是在山坳里,由于高度不够,出现意外后运动员难以做出反应,再抛副伞的话,时间也来不及了。

年仅20岁的杨小强是滑翔伞中国国家队队员,去年在捷克滑翔伞世锦赛上获得亚军,而这,已是中国滑翔伞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小强的滑翔伞生涯才刚刚起步,他还有大好前程,岂料天妒英才。小强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明天早上9点在富阳市殡仪馆举行,现在的他,只是静静躺在那里休息而已。

小强是个怎么样的人?

阳光帅气 天赋极高却一直在努力

照片里的杨小强染着一头金发,阳光帅气,而且很爱笑。

其实,早在6岁那年,小强的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也只是一名普通职工,9岁那年,舅舅带他走进了滑翔伞的世界。对这一项目充满好奇和向往的小强苦于未成年,一直只能仰望蓝天,直到18岁。

成年后的杨小强放弃了继续上学的机会,只为了一个能在蓝天上飞翔的梦想。

学滑翔伞其实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平时除了飞行训练,还要在地面做模拟训练,碰上正规比赛,在比赛前训练会再加强。就像名字一样,小强十分好强,再苦再累他也扛了下来,就为了心爱的滑翔伞。

“小强性格非常好,从不和别人生气红脸,在基地里,他把每个人都当做家人一样。”这位知情人士平日里和小强吃喝都在一起,对他十分了解,“看过小强飞的教练都感叹他天赋很高,又有潜力。但小强从没因此懈怠过,每天都努力训练,他只想飞得更高。”

在“伞”圈里面,杨小强的年纪算最小的,可因为他在滑翔伞上取得的成就,很多伞友都会喊他“强哥”,其中还有50多岁的伞友。去年6月,在国家滑翔伞队队员选拔赛中,杨小强以第六名的成绩顺利入选国家队;获得世锦赛亚军后,小强开始在永安山滑翔伞基地培训新学员,此外他也没有放弃自我训练,时刻准备迎接下一次的比赛。没想到,这竟成了他的最后一次。

“直到现在都还不敢相信,看见小强的照片眼泪就止不住……”“昨天在山上还见到小强飞,指点我转弯要多带点刹车,还帮我理好操作棒的绳扣……”在名为“滑翔中国”的论坛里,得知此噩耗的伞友们纷纷寄言追思,还有人自发组织捐款,希望能照顾好小强的母亲。

在中国,滑翔伞并不普遍,知道滑翔伞运动的人不多,从事这项运动的人就更少。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这一运动存在一定危险性。

不算杨小强的意外事件,从2004年至今,发生了12起严重事故;2007年到现在,国内共逝去了包括教练在内的15位伞友。如何在寻求刺激和保证人生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来听听专业玩家的建议。

富阳本地的骨灰级滑翔伞发烧友何映堃是滑翔伞国家队总教练李铁民的弟子。他说,一般新入门的“菜鸟”飞起来难度不大,因为不会去做难度动作,在有经验的教练带领下,从基础知识、地面练习学起,循序渐进地掌握飞行技能,很容易上手,但是要做难度,就得考虑很多问题了。

“滑翔伞对风的要求特别高,玩这个最怕遇上强风和乱流。”何映堃解释道,强风会让滑翔伞失去控制,乱流甚至可能将滑翔伞掀翻,即便天气很好,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也不能强飞:体力不佳、情绪不稳、装备没彻底检查、飞行作业没做好。“该放弃时就该放弃,滑翔伞上了天,就没人能帮你下来。起飞前各个环节都必须检查好,千万不能大意强行。”何映堃如是说。

李铁民曾对永安山这样评价:在亚洲范围内,永安山是定点降落滑翔最好的基地。但杨小强做的这个动作又恰恰适合在水域上空进行。“这次的意外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以后如果还有人想尝试危险系数这么高的动作,在没有教练的允许下,绝对不能让他们去做。生命诚可贵啊。”永安山滑翔伞基地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滑翔伞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