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互联网尚难扳倒运营商

时间:2012-06-19 23:26   来源:www.cnttr.com   作者:佚名
近日,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在广州一个移动互联网研讨会上表示,互联网业务很可能会让运营商彻底通道化。

近日,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在广州一个移动互联网研讨会上表示,互联网业务很可能会让运营商彻底通道化。尽管互联网业务替代运营商传统业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是否就意味互联网可能颠覆运营商?但也有通信专家表示,目前运营商对产业链的控制力是在加强而不是缩小,完全没有必要畏惧互联网的发展。

互联网将颠覆运营商?

近日,在中国电信(微博)主办的“2012中国电信CDMA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论坛”上,360董事长周鸿祎谈论了互联网巨头对运营商的威胁。根据周鸿祎在微博表示,比如:微信会干掉短彩信业务,拦不住的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即将模拟声音讯号数字化)会冲击话音业务,网络账号如QQ号会取代手机号,“本是运营商基石的通讯功能都被腾讯掌控,它还控制各种应用服务,传统运营商如不及时转型互联网则只能管道化,提供包月流量套餐的APRU值会降低。”

其后又指出,无处不在Wi-Fi让SIM卡形同虚设,微博、QQ账号即可短信通话,新技术让网速更快但费用趋于降低固定,用户消费中基础数据业务(注:如短信和语音电话)等占比降低,应用(如微信)占比提高。但在同一论坛上,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刘成敏则表示:腾讯不可能威胁运营商对产业链尤其是手机终端的把控。

传统业务确受冲击

很多业内网友评论称,周鸿祎却是透露出一个行业现实:伴随着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传统语音、短信、彩信等运营商业务都受到冲击。

一位运营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建设和维护基础通信网,向用户提供语音、短信等基础服务,然后从用户身上收取费用,是运营商传统商业模式的简单描述。但这一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正遭遇着巨大冲击,短信和语音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被其他服务替代。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向记者表示,实际上运营商传统业务被替代在全球均已经在发生,根据市场调研机构Ovum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移动运营商2011年的短信营收下滑了139亿美元。他表示,在海外是Facebook、Twitter,国内则是微信、米聊、微博等互联网业务造成手机短信发送量持续减少的原因。另外,苹果、三星(微博)、诺基亚等知名手机厂商也纷纷有所动作,比如三星最近就高调推出Chat On业务,能在Wi-Fi环境下免费使用,从而替代短信的功能。

运营商仍严控产业链

面对严峻的考验,三大运营商均纷纷采取手段应对,目前,三大运营商均推出了自有即时通信(IM)产品,例如飞信、翼聊、沃友等,加入即时通信市场战局,弥补短信业务收入下滑。

业内专家表示,运营商完全没有必要理会上述那些危言耸听的话。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表示,运营商的语音和短信受到冲击是事实,但是运营商的流量业务会来代替。而运营商一直做的就是管道,这是优势所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整个产业链角度看,通讯运营商的地位不是在弱化,而是在强化。比如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透过运营商定制来销售,这意味着运营商对整个产业链的把控在增强、而不是削弱。

相关链接

广东电信3G用户超千万

上周五,“2012年天翼3G手机交易会暨移动互联网论坛”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据悉,这也是中国电信第四次举办的3G手机交易会。

据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的天翼3G手机用户已突破1000万户,3G用户市场份额超过50%。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天翼3G、宽带固话、政企客户总用户数超过6100万户,其中,天翼手机用户1800多万户,宽带用户1450多万户,光纤宽带用户超过80万户。

此外,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省级3G网络,全省3G基站超过1.5万个,覆盖全省市区、乡镇、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沿海60海里海域;还有超过3万个WiFi热点。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