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20元押金问题背后的公民意识

时间:2012-06-27 1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承认已经发行4000万张“一卡通”卡,但表示存在大量退卡,实际流通的仅有3000多万张。也就是说,按每张卡押金20元计,实际押金不是8亿元,而是6亿元。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承认已经发行4000万张“一卡通”卡,但表示存在大量退卡,实际流通的仅有3000多万张。也就是说,按每张卡押金20元计,实际押金不是8亿元,而是6亿元;再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0%计算,沉淀押金的每年利息不是2800万元,而是2100万元。(3月24日《人民日报》)

对于这6亿元的押金,一卡通公司说,在发行的卡之外,还有大量的备用卡,以做好出售、换卡等准备,因此,要投入巨额资金,从卡厂购买备用卡以及用于已发行卡的维护,这部分巨额资金就来自押金。当然,押金的实际利息也没有市民想象的那么多。

真是嘴长在人家身上,红口白牙,说啥是啥。尽管北京市财政每年都给了一卡通公司相应的补助,2008年补助1.5亿元,2009年和2010年又各补助了1.3亿元。从财政那里拿了一份藏着不说,单说自己怎样“为人民服务”,这种“表白”令人恶心。

还不仅如此,押金20元的“一卡通”,明明制作企业称成本只需9元,但就是非要赚11元不可。《北京市市政交通一卡通卡发行使用办法》规定,好卡不能换卡,坏卡换卡时,回收卡片,人为损坏的卡片办理退换时,收取20元成本费。因此,坏卡被人为损坏,也是人家红口白牙嘴一张,20元钱就彻底进兜了。

现在基本清楚了,这数亿元的资金和每年数千万元的利息,被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的少数人据为己有了。这些人肯定有公司领导,他们吃肉,当然还有喝汤的,围着领导转的那些人。同样是活着,他们却在“天上人间”。他们深深知道,没有人为区区20元钱来较真,以前是,现在是,将来还是,这叫“天塌砸大家”。这种心理、这种理论,作为国民的劣根性之一,让那些掌握垄断资源者和手握不受制约的公权力者肆无忌惮非法渔利中饱私囊。就这个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接着深究下去,看看那些巨额资金到底流向了哪里,百分之百有人露出丑恶嘴脸会粘在法网之上。

要感谢北京市民刘巍,他的“一卡通”由于不小心被折断了一个角而无法再用,只得去退卡并补办新卡,却被告知人为损坏的卡不能退还押金,也不能开具押金发票,于是几天前他向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邮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IC卡成本明细、押金及利息去向;还要感谢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他曾就公开“一卡通”卡押金使用情况连续6年提出提案,他认为这一问题至今仍未得到合理解决。感谢他们让20元押金问题浮出水面,感谢他们让我们知道具备公民意识多么重要多么有意义,感谢他们让我们看到“共和国脊梁”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公交卡押金,公民意识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