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日本执政党内讧 首相要加税

时间:2012-07-03 11:4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日本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等50名民主党议员2日以首相、民主党代表(党首)野田佳彦不同意撤销提高消费税率法案为由,向民主党干事长輿石东递交退党申请。

日本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等50名民主党议员2日以首相、民主党代表(党首)野田佳彦不同意撤销提高消费税率法案为由,向民主党干事长輿石东递交退党申请。

共同社当天援引一些民主党高级官员的话报道,退党申请没有标注日期,需要逐一加以确认,暂时无法受理。一些政界消息人士说,小泽最早会在一周内开始筹建全新政党。

日本媒体分析说,如果上述议员真的退党并另建新党,那么因提高消费税率法案分歧而引发的内讧将导致民主党出现分裂,野田政权的基础将被削弱。

反对消费税改革 集体退党

与小泽关系密切的民主党副代表山冈贤次告诉媒体记者,包括小泽一郎在内,40名民主党众议员和12名参议员当天递交退党申请。

但共同社晚些时候在网站发布消息,称两名众议员否认同意退出民主党,所以,实际递交退党申请的议员为50人。

小泽等人之所以退党,是因为反对野田佳彦政府推行以提高消费税为核心的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大纲。

依据大纲,消费税税率将在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分别从现行5%提高到8%和10%,税收全部用于支付养老金、医疗费等社会保障费用。野田政府认为,提高消费税可以遏制日本不断增长的公共债务,同时为社会保障体系筹集资金;而小泽认为,增税意味着民主党抛弃自己当初不增税的竞选承诺。

6月26日,在反对党支持下,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与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相关的8项法案。但在表决提高消费税率法案时,包括小泽一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内的57名民主党众议员投了反对票,另有15名民主党众议员弃权或缺席。

此后,小泽一郎与輿石东举行3次会晤,要求野田撤销提高消费税率法案。小泽一郎当时便表示,如果野田不改变争取在参议院表决通过提高消费税率法案的方针,将不得不作出退党决定。

民主党仍将保持众院多数席位

小泽是民主党内最大派系的掌门人,获称“影子将军”。不过,他近两年在党内遭遇多次打击。2010年,小泽在党代表选举中败给菅直人,后者上台后开始走“脱小泽”路线;2011年,小泽一派支持的候选人海江田万里再次在党代表选举中败给野田。

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与小泽关系较好。上月26日国会投票后,舆石东3次劝说小泽留下,最终没有成功。

日本共同社评论说,民主党的内讧演变成了分裂,野田的执政基础势必将由此弱化。

不过,即便50名议员最终退党,民主党仍将保持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众院共有480席,民主党先前占据289席,如果40人离开,仍占据249席,超过半数。

另外,一些分析师推断,小泽退党有利于野田巩固党内主导地位。他的当务之急是在参议院拉拢反对党,让与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相关的法案在两院皆获通过。

消费税是日本政坛“烫手山芋”

消费税可谓是日本政坛的“烫手山芋”,多届日本政府都倒在了“消费税改革”面前。

日本在1989年正式开征消费税,然而实施仅仅一个月之后,时任首相竹下登就因为消费税等问题被迫辞职。1997年,桥本龙太郎首相将消费税率从3%提高到5%,第二年就辞职了。此后,消费税成了日本的“政坛禁忌”。

2009年大选,民主党在其政权公约中,公开反对自民党推进的“提高消费税”计划,赢得了国民的热烈支持,取代自民党成为执政党。然而,去年的“3·11”大地震,使得日本受到重创,重建等问题导致日本政府的财政预算赤字飙升。与此同时,日本公共债务负担沉重,公债总额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面对危机,菅直人政府就曾重提消费税,最后由于反对不了了之。现任首相野田佳彦却决意为此赌上政治生命。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