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我国首家民企收购海外银行 专家称跨界有风险

时间:2012-07-05 11:5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中国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凌”)相关部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了该公司对格鲁吉亚贝西斯银行的收购。

“这应该是上个月底的事情了,我们在格鲁吉亚马上还会有一个项目要奠基。”中国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凌”)相关部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了该公司对格鲁吉亚贝西斯银行的收购。

据介绍,其实早在上月28日,双方就签订了协议。但直到近日,这一消息才正式公布。根据商务部驻格使馆经商处提供的消息,7月3日上午,华凌副总裁张军、格鲁吉亚贝西斯银行创始人兼监事会主席祖拉·慈希斯塔维及该银行股东在格首都第比利斯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疆华凌集团成功收购该银行90%股份。

而一个工贸公司为什么要收购银行?该公司表示,伴随着华凌为代表的中资企业在格鲁吉亚业务不断频繁,金融服务的市场必须跟上。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追着实业跑的确是对外投资的规律,但这不一定需要企业自己开办银行。这笔投资是否成功仍要拭目以待。

华凌称“收购银行有需求”

据介绍,为收购这家格鲁吉亚商业银行,华凌计划投入近一亿美元,其中部分资金来自中国开发银行的贷款。股权转让完成后,原贝西斯银行将更名为华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除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外,还将在格鲁吉亚第二大城市库塔伊西设立分支机构营业。

一家工贸企业为什么会对一家格鲁吉亚的银行感兴趣呢?记者昨日的采访初步解开了这个疑问。

“我们在格鲁吉亚的投资已经有很多年了。”华凌负责媒体接待的高主任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家大型工贸企业,华凌在2006年就已经进入格鲁吉亚市场。当时,整个投资是从森林采伐与木材加工业开始的,“我们一共购买了当地20年、每年8.8万平方米的森林采伐权,分布在格鲁吉亚各地。”随后,华凌的业务拓展到了矿业开发,并于2009年在格鲁吉亚库塔依西市建立了自由工业园区。

而自由工业园区的项目也仅仅是一个开始,高主任介绍道:“这片工业园区是一片免税园区,在这里生产的产品只要不在当地销售就可以免税,我们就是希望增强它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至此,华凌对格鲁吉亚的投资已经高达1亿美金。

高主任认为,随着华凌等中资企业对格鲁吉亚业务的不断上升,金融服务必然是要跟上的。其实,早在2011年,格鲁吉亚中央银行行长吉奥尔吉·卡达吉泽就在访问中国新疆期间表示,希望在人民币跨境结算等领域尽早开始合作,从而规避外国在格鲁吉亚设立银行的繁复手续。

华凌此次跨界收购其实此前就得到了中格双方的肯定,根据发布会现场的消息,华凌表示,希望将贝西斯银行打造成一个海外金融服务平台,业务可覆盖中亚和中欧的广大地区。据华凌集团副总经理张军介绍,本次收购完成后,华凌集团计划进一步投入资金,以加强和促进贝西斯银行的可持续发展。贝西斯银行也计划通过提供贸易融资、结算服务和其它银行产品,支持中国企业的贸易和投资活动。

民资在外收购银行将成趋势?

华凌此次收购如此引人注目的另一个原因则在于,这将使它成为第一家控股海外银行的中国民营企业,从而成为了国内民企对外投资多元化的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从货通天下到汇通天下,随着国内民企对外投资的不断发展,对金融行业的投资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表示,“一个企业在外的投资活动,必然是从自身发展的全盘考虑入手。‘希望集团’在国内做饲料,但是成为了民生银行的大股东,这就是因为他们看中了金融产业的利益。工贸公司也是服务业,将金融服务纳入其中也是一个发展方向。”

而从国际投资的发展历史来看,金融跟着实业跑也的确是一条规律。“当年日资企业大举进入华东,就带来了大量的日资金融机构,而韩资企业进入辽东地区,韩资金融机构随后就在当地发展了起来。东南亚的金融机构进入珠三角也正是因为我们之间密切的经贸往来。”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表示,“既然中格之间经贸往来如此频繁,必然需要相应的金融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产生中资的金融机构并不奇怪。”

据格鲁吉亚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1-4月,格中双边贸易额1.74亿美元(不含港澳台地区),占格外贸总额5.6%,同比增长18.4%,中国成为格第五大贸易伙伴。大量中资企业在中亚、西亚地区的投资也已经十分可观。被收购的贝西斯银行如果以人民币业务为主打方向的话,必将获得新的增长空间,而当地的中资企业也将受益。

不过,民资在外收购银行是否将成为一种趋势,仍要拭目以待。

跨界运作有一定风险

“这家银行的发展前景如何,仍然不好说。毕竟银行服务依然非常强调本土性。花旗银行在全球非常强大,但是在中国的发展并非可圈可点。所以这家银行的发展仍要解决很多问题。”陆磊认为,对外投资企业想要获得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并不一定非要通过自己收购银行来实现,“完全可以通过中资在当地的代理行,或者其他专业的金融机构来实现。在我看来,粤资企业就不大可能在外收购银行,他们大多喜欢把这些工作交给专业机构去负责,并不倾向于购买金融机构自营。”

刘继森也认为,金融领域非常专业,实业企业跨界运作,也有着一定的风险,所以这一次华凌收购的案例并不一定放之四海而皆准。”

背景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商品批发市场为主体,集对外贸易、工业生产、畜牧产业开发等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成立于1988年7月,2010年末审计资产总额为72亿元。

贝西斯银行,是格鲁吉亚现有19家商业银行中按照资产量排在第11位的银行,官网显示其持有资产为1亿5400万格鲁吉亚拉里(约合9400万美元)。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