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样板工程”坍塌的样板教训

时间:2012-07-06 0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汤嘉琛
7月2日,杭州德胜东路一座跨线桥在拆除时突然坍塌,酿成一死三伤的惨祸。耐人寻味的是,该拆除工程曾因“施工方严谨操作、监管方严密监控”,被评为杭州市市政工程的“标准化工地”。

7月2日,杭州德胜东路一座跨线桥在拆除时突然坍塌,酿成一死三伤的惨祸。耐人寻味的是,该拆除工程曾因“施工方严谨操作、监管方严密监控”,被评为杭州市市政工程的“标准化工地”。事发三天前,有关部门还组织过数百人到现场观摩。

无论施工单位如何试图将安全事故定性为“意外事件”,桥塌人亡的悲剧都已发生。“意外事件”不意外,从以往报道看,工程建设领域出现安全事故,或因工程材料不达标所致,或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引起,也可能源于安全监管不到位。虽然详细原因尚待调查,但不管问题出在哪个环节,都与“样板工程”的赞誉不符。

按照常理,能够被认定为“样板工程”的项目,理应是同类项目中的明星工程,也是同行学习的典范。在技术论证、工程施工、质量监理等各个环节,“样本工程”都应经得起最严苛的专业检验,而且执行情况更好。与此同时,由于“样板工程”的认定资质掌握在相关职能部门手中,这实质上是将政府公信力与工程质量挂钩,以政府部门的权威作工程质量的担保。

但在当前的工程建设领域,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就是,很多出现质量问题并形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工程,大都是顶着“样板工程”光环的项目。杭州德胜东路跨线桥的坍塌,应该会让很多人想到钱塘江三桥,这座混凝土斜拉桥曾创造中国桥梁建筑史上的多项纪录,承建方湖南路桥建设集团近年间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十佳桥梁、优质工程金奖等160余项荣誉。然而,这座桥在去年7月发生塌陷事故,震惊全国。

“样板工程”出问题的现象,在房屋建设领域更普遍。去年底,武汉硚口区面积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紫润明园,因墙体开裂而被市民调侃为“楼脆脆”,但该项目曾获得武汉市建筑工程黄鹤奖银奖、结构优质工程,还头顶“保障房项目建设样板工地”光环;与此类似,北京首个两限房项目瑞旗家园、上海莲花河畔景苑住宅楼,都是既被称为“楼脆脆”,又在各项建筑质量评比中摘金夺银。

这些轰然坍塌的“样板工程”,实际上为我们提供了某种“样板教训”。一方面,荣誉和口碑不是免检证书,工程建设不能迷信“样板”和典型,即便是荣誉满身的施工单位或工程项目,也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施工,不放过每一处细节,质检部门更不能因其“样板”身份而疏于监管;另一方面,各种工程建设的奖项评定、资质认定不能失之于滥,不论专业机构还是政府部门,都不能随意透支自身公信力,更不能将评定“样板工程”的工作变成寻租契机。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教训是,在这样一个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与其将信任托付于“样板工程”这种虚名,倒不如要求所有工程都严格遵守“样板流程”——设计环节科学严密的规划和论证,施工环节注重每一个细节,相关监察工作秉持对生命负责的理念,同时辅以严苛的责任追究机制。只有以“样板流程”严格要求,才会多些安全,少些“意外”。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