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网友翻出《画皮2》纰漏 导演回应:故意为之

时间:2012-07-09 12:49   来源:新浪娱乐   作者:佚名
近日,《画皮2》被网友翻出一大“纰漏”,该片引用了《诗经小雅》中的《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不过在电影中“小唯”唱成了“雨雪靡靡”。


《画皮2》周迅

近日,票房正奔5亿的《画皮2》被网友翻出一大“纰漏”,该片引用了《诗经小雅》中的《采薇》一章其中两句:“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不过在电影中,周迅扮演的“小唯”唱成了“雨雪靡靡”。记者多方采访,导演乌尔善回应称是故意为之。此举引发争议,有老师直指负面影响——误导下一代。

《画皮2》中小唯唱得婉转动听,令网友纷纷在网络求音乐链接。不过一对照出处,却有网友忍不住吐槽:“电影《画皮2》,之所以能记住,在于周迅从头唱到尾的‘今我来思,雨雪靡靡’。莫非导演乌尔善、编剧及演员都不知道‘雨雪靡靡’应该是‘雨雪霏霏’? ”而这个吐槽也被不少影迷听出来了,这几句在片中反复出现了三次,都以弹唱或者咏唱的形式出现的。

把“雨雪霏霏”唱成“雨雪靡靡”,网友白毫分析说,“霏与靡虽仅一字之差,但两者的读音和意义,都是完全不同的。‘雨雪霏霏’是雪花漫天飞舞的气象,相当宏大而诗意的场景;‘雨雪靡靡’则变成了残雪飘零,即将归于消散的破落残败之景,这与《采薇》全诗浪漫宏大的思忆格调,是相去甚远的! ”

对于把“霏”变成“靡”,这个被影迷当成硬伤的地方,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致电导演乌尔善,他说:“我们只是改编自《诗经》,也只是借用了几句。原来的‘霏霏’不押韵,也不符合小唯的心情。于是我们的编剧特意改成了‘靡靡’。‘霏霏’的确是雨雪的意思,但‘靡靡’就变成绵延不绝的意思,是符合女主人公的心情的。 ”

虽然导演乌尔善称故意改词是为更符合女主角心境,但这也引起史学界的担忧。年初,就有一位历史学家发文说:“假如你想气死一个历史学家或者一个历史爱好者,那最好的方法就是请他去看一场电影《鸿门宴》。 ”原因是该片中有乐器上的“穿帮”,《鸿门宴》中刘亦菲大弹琵琶,但那个年代中国根本还没有琵琶。

西安青年编剧梁晓龙说:“《画皮2》本身背景就是神鬼、魔幻,不用太追究历史性。但对于引用诗词,我选择尊重原诗词,随意改编很可能导致下一代的误解,传承的东西要原汁原味的好。如果你有三分之二都是原装,只改动三分之一,那还不如重新创作一个,重新写词。电影是载体,一定要尊重原本的东西,有些东西可以改,有些不能改。改动不严谨,将来就更没办法保存、延续和传承。 ”据《华商报》

《画皮2》中小唯唱错《诗经》引热议。

鸿观世界

《画皮2》缘何如此凌厉?

真说《画皮2》有多么优秀,还真说不上,剧情拖沓、3D效果也相当粗糙,导演手法苍白,抒情过度,360度动作翻转像坐摩天轮,远不如他执导的小成本电影《刀见笑》见功底。但票房的成功是电影品质的一块儿遮羞布。所谓一俊遮百丑就是这个意思。

就像我曾经评论《画皮》时所言:仅“画皮”这个名字就值一个亿的票房。所以,《画皮2》的延续和前者有异曲同工之妙。有这个名号在先,得省不少宣传费。而《画皮2》的票房成功最核心的是档期和票价的组合拳打得好。

暑期档主要电影受众就是年轻人,从十几岁到二十几岁,他们的观影兴趣一看演员阵容,二看题材。 《画皮2》的魔幻题材非常讨巧,给观众的第一直观感觉就是娱乐性;而实力偶像派陈坤(微博)、周迅、赵薇(微博)和人气偶像派杨幂(微博)、冯绍峰(微博)等明星阵容组合对于年轻观众有相当大的杀伤力。特别是陈坤,表演得张弛有度,个人风格也越来越趋向成熟化。

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影响,就是在目前公映的电影当中,能拿到50%左右的排片量,《画皮2》绝对是一支独大。公映的《饥饿游戏》已是强弩之末,没有好莱坞大片的前后夹击,这给《画皮2》留白了足够的票房空间。但属于国产电影的欢乐期也只有二十来天。 7月下旬以后的国产电影将不得不再次面对好莱坞电影强势打压。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