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阿里开放"聚石塔" 天猫首推电商"云平台"

时间:2012-07-11 13:1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昨天,天猫携手阿里云、万网宣布联合推出聚石塔平台,以云计算为“塔基”,为天猫、淘宝平台上的电商及电商服务商等提供数据云服务。

一分钟内,微博推特上新发的数据量超过10万;社交网络facebook上的浏览量超过600万……数字时代,几乎所有行业都与数据挂上了关系。在电商世界里,数据分析可以告诉你:这个买家以后还会不会再来光顾,还可以分析买家为什么没有再来。

昨天,天猫携手阿里云、万网宣布联合推出聚石塔平台,以云计算为“塔基”,为天猫、淘宝平台上的电商及电商服务商等提供数据云服务。阿里集团同时宣布,将在集团管理层面设立首席数据官岗位,负责全面推进阿里集团成为“数据分享平台”的战略,阿里B2B公司CEO陆兆禧将会出任上述职务,向马云直接汇报。

阿里旗下资源,将打通共享

“这是阿里集团数据分享战略的再进一步。”天猫总裁逍遥子表示,通过开放的电商云工作平台将整合电商生态系统的全链路数据,它将汇聚整个阿里系的各方资源优势,包括阿里集团下各个子公司的平台资源,如淘宝、天猫、阿里云、支付宝、万网等,通过资源共享与数据互通来创造商业价值。帮助商家提高运营管理效率、降低成本,最终为消费者提供更确定性的服务。

这也意味着,今后海量数据将互通,将让天猫和淘宝的商家进行更高效的店铺管理、供应链管理、库存管理以及跨平台支持,甚至在服务器等基础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做弹性的资源升级。天猫副总裁王文彬表示,目前聚石塔第一步是“纳贤”,让广大电商及服务商系统进入聚石塔,如主机、存储、数据交换等。接下来便是“互通”,聚石塔将建设信息交换平台,通过将会员信息、商品信息以及交易信息等数据处理、整合、开放和共享,让各种服务商系统彼此连通。

据悉,聚石塔从今年1月份开始打造,5月份服务推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有2万商家入驻,日均处理订单量超过50万单。

买家喜欢什么,数据会说话

“在么?我想买你们刚上的这款裙子……”

“亲,你是买160这个尺码的吧,我们还有几款可以向你推荐的。”

今后逛网店,只要你授权,天猫和淘宝的店家客服可以马上给你提供专门的指导。淘宝卖家购买了聚石塔的服务以后,只要有顾客上门,就能立即了解到这个顾客以前购买过什么样的东西、浏览过什么样的网页、有什么样的购买偏好,再根据这些信息对症下药,为顾客推荐最适合的商品。

王文彬表示:“目前我们可以得到买家的访问量、固定频率、偏好商品等浅层分析,而未来更加多样、精准的分析将直接反映出商家销量高低的原因。”据介绍,目前天猫80%以上的商家需求来自消费者行为分析。通过聚石塔的交互和集成,电商生态圈数据会更透明,商家对于消费端信息的把握也会更加完整。这些数据也将有助于商家快速把握市场需求,从供应链的设计环节,就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未来,聚石塔还将带给消费者更快的商家服务响应速度。”王文彬表示,巨量的用户需求以数据形式被商家捕捉,快速反映在生产、供应链、库存、物流等环节。所有和买卖有关的信息流都将整合到聚石塔,企业客服、产品经理、运营经理、供应商、渠道商、物流都可以通过聚石塔平台,“一个包裹跟到底”,极大地提高了商家的服务响应效率。

比如当用户需要了解订单状态,通过咨询聚石塔商家可以完整地知道订单进程。你的货,是在工厂下单、打包、还是从某库房调货、途径某地中转、哪家物流承运、目前达到哪个城市,都可通过系统打通呈现。如果用户需要修改收货地址,拆单、并单或者退货,商家可对订单状态一目了然,快速响应处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